每日经济新闻

    紧盯业绩披露 多家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

    证券时报 2018-03-05 07:03

    随着A股进入年报披露季,越来越多的公司因年报披露或业绩预告发布受到交易所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26日到3月2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一共发出问询函件18封,其中深交所发出16封,上交所发出2封。在上周沪深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中,共有5封涉及重组问题,奇精机械、汇金科技、鸿特精密等3家公司因年度高送转受到关注,而贝因美、宇顺电子、*ST华菱、三维丝等多家公司因业绩预告或年报细节遭到问询。

    关注业绩预告大幅下滑

    3月1日,贝因美再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问询函称,公司董事不能保证业绩快报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要求进一步核查相关董事所述事实是否属实。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针对业绩预告修正及业绩快报披露事项,公司与存在分歧董事的沟通情况或相关安排,并进一步说明公司董事之间及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是否存在严重分歧,是否会导致公司经营管理混乱,是否会严重影响公司经营管理活动。

    1月22日,贝因美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大幅下调2017年度业绩,预计2017年度亏损8亿元~10亿元。不仅如此,公司还公告了4名董事无法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由此也暴露了贝因美内部的分歧。公告一出,引起各方关注,深交所也于2018年1月23日对贝因美进行了相关问询。

    2月22日,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承认公司存在内部控制缺陷。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也表示,贝因美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四大缺陷,随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可能发现新的内部控制缺陷。

    宇顺电子也因业绩预告大幅下滑受到交易所关注。3月1日,宇顺电子收到关于业绩预告的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长沙显示的利润表项目说明其2017年度具体亏损金额及亏损原因。另外,交易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华丽硕丰股权转让价款支付的进展情况。

    1月26日晚间,宇顺电子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4亿元,同比降69%;净利亏损1.2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总资产7.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08%。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宇顺电子称,公司原子公司雅视科技由于经营状况不佳,形成较大经营亏损,公司已于2016年12月将雅视科技股权全部出售,本期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导致营业总收入大幅下降。根据公司与林萌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等相关约定,公司于2016年收到林萌向公司支付的业绩补偿款3.78亿元及违约金2457.3万元,一次性全额计入2016年度营业外收入。

    变更审计机构 遭重点关注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到来,上市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也到了关键阶段。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周收到问询函的公司中,山东地矿和南玻A两家公司因审计机构变更问题受到交易所关注。

    2月28日,山东地矿因公告突然变更审计机构遭到交易所火速问询。据了解,2月27日山东地矿公告称,原拟聘任的审计机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事务所(下简称中证天通)由于年报审计任务繁重,近期无法按公司要求的时间派出足够的审计人员进行现场审计,不再承接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委托。山东地矿的审计工作准备由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接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变更会计事务所距离公司前次变更审计机构仅5个月时间。2017年9月27日,山东地矿董事会决定将原审计机构信永中和变更为中证天通,2018年2月27日审计机构又发生了变化。

    对此,深交所要求山东地矿就变更审计机构原因,以及能否按时完成审计工作披露年报等问题做出详细解释。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要求补充披露中证天通关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陈述意见,明确说明是否存在其他不当情形;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就关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进行核实,并就其合规性发表明确性意见。

    问询函还指出,公司年报预约时间为4月28日,待3月1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正式聘任山东和信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后,所剩余的审计时间将不足一个半月,要求公司结合业务结构、资产规模、分子公司情况及对外投资事项等,详细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山东和信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并提供相应证明。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季这个节骨眼上做出了更换审计机构的决定。梳理公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基本肯定了前任审计机构的专业能力,但变更的原因却五花八门,包括业务人员紧缺、异地执业有困难、会计事务所服务年限较长、服务价格有谈不拢、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等等。

    上一篇

    投资莫贪 小心“馅饼”变“陷阱”

    下一篇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