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饿了么百度外卖实施餐品原材料公示 原料不符可退单

    北京青年报 2018-03-03 12:38

    昨日上午,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饿了么、百度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在京启动,网上餐饮商户将公示菜品的配料以及菜品营养成分,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如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

    点外卖的时候可以看菜品的主要原料了。昨日上午,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饿了么、百度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在京启动,网上餐饮商户将公示菜品的配料以及菜品营养成分,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如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

    用户在网上点餐时,有时会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菜品名称,或者并不清楚购买的套餐中具体包括哪些食品原料。此外,即使同一名称的菜品,南北方地域差异或餐厅使用的原材料不同,制作出来的口味也不尽相同,如“宫保鸡丁”等。通过公示菜品原材料,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将得到保障。

    北京青年报记者打开一个外卖App发现,一些知名品牌及连锁餐饮已公示了菜品的主要原料,例如某粥店的鱼香茄子饭的图片下面写着:“主要原料包括茄子、猪肉末、泡椒酱”。在另外一家海鲜店,蒜蓉粉丝蒸海虾的菜品下不仅注明了主要原料有海虾、粉丝和蒜蓉,还将其营养成分作了说明:能量104KJ,蛋白质7.6g,脂肪0.9g,碳水化合物16.5g等。

    同时,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实施公示的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的公示率还不是很高。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说:“此前在与商户沟通中,很多商户不知道原料公示是法律要求,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积分奖励、流量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加入到菜品营养成分标示的活动中。”

    据介绍,饿了么、百度外卖两个平台正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为试点区域,未来将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北京地区的商户本月将实现基本覆盖,6月在全国推广开”。

    公示原料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如蛋炒饭中加入了虾仁,就有可能引起海鲜过敏消费者致病。专家指出,从目前研究情况来看,避免接触含有过敏原的食品或食物成分是降低食物过敏发生的有效措施,对餐品原材料进行标示可有效避免易过敏体质人群发生误食而产生食品安全事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张小妹

    上一篇

    #我与两会零距离# 【佳都科技刘伟:参股的新经济“独角兽”当然想在A股上市】

    下一篇

    #我与两会零距离#【刘尚希:清退出库的PPP项目整改合规后可再入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