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数据解密市场节后新风向 逾115亿元北上资金加仓25只蓝筹股

    证券日报 2018-03-02 08:13

    春节过后,A股市场在迎来开门红后,稳步攀升。截至昨日,6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累计涨幅分别为2.33%和4.9%,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表现抢眼,累计涨幅达8.69%和6.98%。分析人士认为,近日,资金风格开始从接近周期顶部的大盘蓝筹股向前期不受关注的中小创和超跌股转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上资金抢筹25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节后的6个交易日里,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61.16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54.55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115.71亿元。

    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节后的6个交易日里,共有19只个股登上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12只个股处于沪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贵州茅台(9.94亿元)、中国平安(7.58亿元)、恒瑞医药(3.48亿元)、青岛海尔(2.26亿元)、招商银行(2.17亿元)、宝钢股份(1.75亿元)和上海机场(1.44亿元)等7只个股期间沪股通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其余处于期间沪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的5只个股分别为:保利地产、交通银行、国电南瑞、伊利股份和隆基股份。

    深股通方面,共有16只标的股登上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13只个股处于期间深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其中大族激光(7.90亿元)、海康威视(7.34亿元)、美的集团(3.78亿元)、洋河股份(2.74亿元)、五粮液(2.68亿元)、万科A(1.72亿元)和分众传媒(1.20亿元)等7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其余6只个股分别为:平安银行、索菲亚、大华股份、泸州老窖、京东方A和网宿科技。

    进一步看,上述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的25只蓝筹股后市表现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均有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洋河股份、万科A、索菲亚、上海机场、中国平安、五粮液、分众传媒、伊利股份、海康威视、贵州茅台和保利地产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以上,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61只个股节后融资净买入额均超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节后以来截至2月28日,两融余额呈现五连升态势,截至2月28日两融余额的最新数据为9954.67亿元,较节后首个交易日的9876.10亿元,增长78.57亿元。

    标的股方面,节后以来截至2月28日,共有530只两融标的股实现期间融资净买入,占两融标的股总数的比例为55.79%,合计融资净买入额达到205.84亿元。

    进一步看,61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亿元,其中,洛阳钼业、格力电器和鲁西化工等3只标的股期间融资

    净买入额居前三,均在5亿元以上,分别为:7.40亿元、5.34亿元和5.05亿元,此外,招商银行、方大炭素、大华股份、保利地产、太钢不锈、荣盛发展、农业银行、中信证券、赣锋锂业、用友网络、招商蛇口、鲁抗医药、科大讯飞和平安银行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2亿元。

    行业方面,节后以来截至2月28日,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类申万一级行业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计算机和采掘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五,且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22.71亿元、18.00亿元、12.47亿元、10.95亿元和10.12亿元。

    对于融资客积极布局的有色金属板块后市机会,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逐渐得到确认,看好全球定价的基本金属表现,首推铜锌,积极关注后续产业变化及库存。另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鼓励车企车型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发展,有利于锂电产业链长期需求,首推钴锂等小金属品种。个股推荐江西铜业、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云南铜业、寒锐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

    军工等四行业获大单资金青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节后的6个交易日里,共有1567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近五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89.15亿元。

    具体来看,在上述受到资金追捧的个股中,有90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海康威视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0.89亿元,浪潮信息(7.19亿元)、大华股份(4.75亿元)、士兰微(4.35亿元)、中科曙光(4.18亿元)、大族激光(3.97亿元)、洛阳钼业(3.73亿元)、葛洲坝(3.72亿元)、山鹰纸业(3.67亿元)、欧菲科技(3.49亿元)、兴业银行(3.49亿元)、亨通光电(3.32亿元)、贵州茅台(3.29亿元)、TCL集团(3.27亿元)和春兴精工(3.07亿元)等1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位居前列,均在3亿元以上。

    从申万一级行业资金流向来看,节后的6个交易日里,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四大行业最受大单资金青睐,行业内节后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的个股数量占行业内可交易成份股家数的比例均在60%及以上,分别为:85.29%、75.13%、73.81%和60.0%。国防军工行业内航发动力(1.62亿元)、中直股份(1.31亿元)和中航机电(1.03亿元)等3只个股最受大单资金青睐,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分市场来看,节后6个交易日里,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累计资金净流入15.37亿元,而沪深两市主板整体累计资金净流出达到231.93亿元。无论是从行业资金数据还是分市场数据来看,当前资金调仓换股,布局优质中小创股的迹象较为明显。

    上一篇

    豪华车or新能源 谁是中国车市的新引擎

    下一篇

    独家:监管层召开闭门会议,事关你的余额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