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创业板放量 是否真正强势如何判定?

    每经投资宝 2018-03-01 21:20

    今天,创业板综指大涨2.07%,且显著放量。是否真正强势,哪种方法可以简单地进行判断?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这几个粉丝提问。

    1、受补贴下滑、业绩不及预期,盐湖提锂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调整,但是短期的利空不改长期的趋势,那么何时是再次进场的时机?

    答:何时进场不太好说,首先应等上述利空渐次消化,其次得看未来有无新的变化,是变好还是变坏,这是从基本面来看。另外,油价高低与环保政策变化等因素也是值得关注的。

    从技术面上是看其股价退守至前一起涨平台(密集区)能否守住,如果守不住,那就暂时不能碰,因这种情况暗示基本面退化情况坏于想象。

    2、如何布局科创股?

    答:科创股布局比权重蓝筹布局更为困难,因一般人不可能样样都明白。大蓝筹中有些酒、电器之类的是相对更易理解的,科创股显然却不太易理解的。

    因存在这个天然的短板,我觉得普通投资者应更多考虑跟风一些基金或其他机构重仓的市值较大的创蓝筹,间接地借助于专业机构的思路与判断。小型的创新型公司中会出大黑马,但选取很难,即使你碰巧买到大牛股,因你并不能深入地了解科技,所以可能也是无法拿住的,也许只挣了一点就走了。因此,由这个意义上看,“事后看是大牛股”有时是没有意义的。大型创蓝筹涨幅或许少得多,但你更可能拿得住,看似利少,但更稳。

    总之,前者(即小盘股)只是镜花水月的利润,后者(创蓝筹)才是实在的利润。

    3、因担心未来业绩不及预期,引发了股价的连续下挫,比如老板电器整体业绩增速也尚可,郑老师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答:老板电器仍在增长,且增速不错,只不过增速有所放缓,而原先市场给它的定价是基于PEG,所以其下跌在所难免。我觉得这种现象十分正常的。投资者如果完全弄明白PEG,这问题几乎就能完全想通。

    投资者如果没持有这个股票,而是持有其他高成长个股,也得提防这种现象,重点是提防首季业绩增速下滑。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创业板放量 是否真正强势如何判定?

    本周四A股继续上涨,权重股仍相对低迷,非权重股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4%至3273.75点,深证综指涨1.23%至1834.0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1.27%、2.07%。

    由盘面看,科技类股领涨,海南板块也有明显表现。权重股相对低迷,隔夜美股再度大跌,我国港股市场中相关标的承压,其A股多少也会因比价效应而承压。

    最近权重股表现确实不太好,原因应有不少,并不仅仅是因美股震荡幅度较大。个人觉得权重股疲弱应至少具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权重股最近一年多来的涨幅确实是有些太大了,而老板电器的杀跌又迫使投资者重新审视起手中的长牛股(其中许多就是权重股)。

    第二,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两年,这个消息也有一定的潜在影响。

    第三,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所以,周期类股较易受冲击,并使得地产股乃至银行股都会受些拖累。

    由各分类股指的成交额情况看,沪市缩量,而深市量大致平稳,创业板甚至在显著放量。这样的成交额分布通常暗示了市场中正有部分资金由权重股流向非权重股,特别是创业板。投资者宜关注后续量能变化,看看其持续性如何。

    当前市场已相对平稳,只有当市场再度剧烈波动时,创业板等是否真正强势才能最终判定。最强的一种情况是,哪天权重股忽然拉升,而创业板仍能维持强势。不过个人觉得,指望创业板等非权重股恒强是极困难的。

    创业板及其余非权重股上涨的内生性动能有可能不是特别强,因其近期的上涨显然得益于许多意外利好,甚至有些利好显得“不那么自然”。我觉得投资者对这些利好可以利用并参与炒作,但中线其实更应保持谨慎。

    随着多数个股反弹,市场情绪自然会慢慢好转,冒险情绪肯定会显著上升。A股市场向来就是这样的,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容易“过份”,但投资者万万不可忘记。

    当前正处于全国两会时间窗口,料消息面仍将呈现利好居多格局。操作方面,投资者暂时仍可参与反弹,但持股若出现一、两根中长阳就可考虑减持或换股,不可用力过猛,多数情况下期望值不宜盯得太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梦百合现溢价大宗交易

    下一篇

    华仪电气:重组拟收购明远电力 股票继续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