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信系突现“股债双杀”,旗下两只债券大跌逾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1 15:50

    今日,华信系遭遇“股债双杀”,A股华信国际盘中一度跌停,港股华信金融控股盘中最大跌幅超过30%,还有2只债券收盘大跌超过30%,最新消息显示,华信系旗下债券公告从3月1日起停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常识告诉我们,债券的波动一般都是很小的。但3月1日,特殊情况就发生了。

    两只债券跌幅超过30%被临停

    3月1日早间,15华信债(136093)出现异常波动两次被临停。2月28日,15华信债收于91元。3月1日以90元开盘后便一路下挫。9点45分跌幅超过20%之后被第一次临停。半小时开盘后继续大幅下挫,10点17分被第二次临停至14点55分。此时报价为60元,跌幅为34.07%。最终收盘,15华信债收于61.29元,跌幅32.65%。

    中国华信能源集团官网显示,其运营由两大集团(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国际能源有限公司)以及海外三大区域总部和一级子公司组成。

    15华信债发行人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时间为2015年12月10日,发行规模和当前余额均为30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2月10日,由国开证券和上海华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首期利率为4.98%。

    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另外还有16申信01(136698)、 17华信Y1 (143943)和 17华信Y2(143944)等三只债券。三只债券规模分别达到60亿元、10亿元和30亿元。其中16申信01也出现暴跌,从前一交易日收盘的91.20元跌至60元,跌幅高达34.21%并同样被临停。而14点55之后的最后五分钟16申信01未有成交。

    由于两只债券价格出现暴跌,其收益率也直线飙升至20%以上。15华信债达到27%,16申信01到期收益率为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交所网站发现,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5只债券将于3月1日起停牌。

    华信系港股公司跌幅超过30%

    上面这种跌幅在港股市场屡见不鲜。而3月1日早间,华信系旗下的一只港交所上市公司——华信金融投资盘中跌幅也一度超过30%。不过华信金融投资本来就是“仙股”——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0.79港元,3月1日最低跌至0.54港元。午后其跌幅有所收窄,截至15点跌幅收窄至22%。

    华信金融控股原名时尚环球。2017年2月15日,时尚环球发布公告称,公司向New Seres CEFC Investment Fund LP配发及发行8.6亿股认购股份,占经扩大后股本约50.89%。New Seres CEFC Investment Fund LP是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子公司,而上海华信金融控股是中国华信在内地的金融平台。2017年10月27日,时尚环球更名为华信金融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华信国际(002018,收盘价5.15元)是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3月1日早间华信国际股价也出现重挫,一度接近跌停。

    但华信国际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先生和郑雄斌先生。叶简明先生未在华信国际担任职务,与公司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

    同时,华信国际还表示,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2017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68.2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1.60%,实现营业利润6.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1.10%。2017 年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总资产较年初减少 2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较年初增长 11.39%。因此公司表示:业务总体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午后,华信国际股价出现反弹,跌幅一度收窄至3%以内。最终报收于5.15元,跌幅4.45%。

    这时候会有一个感叹:有涨跌停板制度真的是很好。

    不过,有私募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若是一家公司出现实际控制人、股东或者管理层突发性变动,常常可能带来未来经营上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抄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毕加索画作拍出4980万英镑高价 系其恋人肖像

    下一篇

    罗强当选成都市市长 谢瑞武等6人当选副市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