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马股频现业绩不达预期 沪指创两年来最大月跌幅——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2-28 20:20

    今年以来,已有多只白马股业绩不达预期,这也成为白马股持续陷入调整的重要因素。现在正是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时间窗口,加上几只白马股遭遇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情况,这或许也更加坚定了部分资金转入中小创。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是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下跌32.66点,以3259.41点报收。2月份以来,沪指累计下跌6.36%,创下近两年来最大月跌幅。与此同时,创业板市场则继续逆势走强,创业板指数今日上涨10.09点,以1753.63点报收,涨幅0.58%。而创业板指数二月份也逆势上涨1.07%,这也是创业板少有的涨幅超过主板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只白马股业绩不达预期,这也成为白马股持续陷入调整的重要因素。

    1月底,海能达业绩不达预期,股价遭遇连续两个跌停,这也拉响了白马股的警报。而昨天,老板电器同样因为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原因,股价遭遇“一字板”跌停。今天,负面影响仍在发酵。今日上午,老板电器继续跌停板开盘,此后虽然一度有反弹,但最后还是死死封在跌停板上。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2亿元,另外还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超过3亿元。

    老板电器和海能达,此前都是海外资金极其看好的白马股,而且被重仓。不过,在业绩不达市场预期之后,从走势和机构的动作就可以清晰的看出,海外资金的态度也会非常坚决,那就是减持。其实,还有一只家电类白马股近期走势也比较糟糕,同样是被海外资金重仓的飞科电器。但从近期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外资金减持飞科电器也很厉害。

    除了上述几只个股外,今天早上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我们还提到了白酒股中的洋河股份。洋河股份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仅有10亿元,数据上严重拖累了去年全年业绩。所以,虽然去年全年洋河的净利润依然有13.23%的增长幅度,但还是低于预期。今天,洋河股份放量大跌7.25%。不仅洋河股份跌得惨,其他白酒股表现都差,水井坊、沱牌舍得、古井贡酒的跌幅也都超过4%。

    有句话说得好,优等生经常考100分,但是偶尔考一次90分,就得挨板子。近期这几只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白马股的走势,已经说明问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白酒股的态度,似乎和家电股有些不同。今天,机构席位和深股通资金展开惨烈博弈。深股通席位卖出洋河股份1亿元,但也买入了1.45亿元,净买入4500多万。另外,还有四家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超过2亿元,其他四家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4亿多元。

    今年6月,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到时候大规模的海外资金将进入A股市场,而白马股是海外资金重点买入的对象。所以,大方向上看,白马股中长期走势是值得看好的。但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有三个月海外资金即将进场的情况下,白马股中的一些“问题学生”,可能在这个时候会被“淘汰”下来。而现在,正是大家交成绩单的时候,所以大家在关注白马股走势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基本面。

    另外,现在正是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时间窗口,加上几只白马股遭遇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情况,这或许也更加坚定了部分资金转入中小创。最近几天,很明显的感觉就是热点切换很快,多以题材炒作为主,所以尽管沪指又跌了回来,但创业板指还是很坚挺。

    现在这个环境,大盘就是围绕年线反复震荡,而盘中的热点确实不断涌现。今天,钴概念股、锂电池板块、芯片概念股等,还是有所表现。只要有热点,谁都想去参与一把,这很正常。不过,对于散户而言,关键一点是,不管你参与什么题材,一定要想好这是短线,该止盈时要见好就收,该止损要认赔,切莫短线炒成长线。

    最后提醒一句,第二期的《股月奇谈》今晚上线,欢迎各位网友到“道达情报站”中点击浏览,同时欢迎大家给我们的月刊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操作步骤:首先点击道达号菜单栏的“头等舱”,再点击弹出的“股月奇谈”,然后再点击相关栏目标题即可进行阅读。

    如果你想阅读达哥有关3月行情的观点,那么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吧,微信搜索“道达号”或“daoda1997”。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2月2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络公司用大数据“杀熟”:酒店房价300元变380元

    下一篇

    媒体称30余人调查组进入獐子岛集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