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不买美国车?特朗普怒了!日媒:车卖不掉怪我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7 13:3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为什么不买美国车?”“日本汽车市场太封闭了”“快来美国建厂!”……自特朗普上台后,车企巨头们就焦虑不已。

    在2017年的北美车展上,特朗普公然点名抨击丰田和宝马在墨西哥建厂,吓得福特赶快宣布中止在墨西哥的16亿美元建厂计划。随后,包括通用、大众、戴姆勒、本田等在内的车企争相向美国市场投出橄榄枝。

    但这对于特朗普来说,似乎还不够!

    当地时间2月21日,特朗普向美国国会提交了首份正式经济报告。特朗普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汽车市场上存在的非关税壁垒“正在阻碍着美国汽车制造商进入”,要求日本改善此状况。

    不过,特朗普的抨击似乎并没有吓到日本。2月22日,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此进行反驳称,“(在日本市场)欧洲车的销量比美国车好是一个事实,但这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这好比在百米赛跑中失利就去怪罪规则,是完全说不通的。”

    事实上,特朗普如此强烈批评日本汽车市场“封闭”很早前就已有预兆。

    中新社报道称,2017年1月6日,特朗普直接指名丰田,若丰田选择在墨西哥建新厂卖车给美国,应课以高关税。当日,丰田汽车股价应声滑落,最低时较上一个交易日跌去逾3%。彼时,受到波及的日本车企远不止丰田一家,在墨西哥设厂的马自达、日产、本田等汽车股也全线下跌。

    特朗普之所以多次点名批评日系车和日本汽车市场,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美系车在日本市场的惨淡销量。

    据日本汽车进口组合(工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日本各类汽车市场中的销量排名中,美系车基本都被挤到底端位置。

    而就日本市场的畅销车型来看,日本本土品牌占据主导地位。数据显示,仅2017年,丰田汽车就占据了近46%市场份额。而2016年在日本汽车市场销售的近500万辆汽车和轻型货车中,仅有1.5万辆是美系车,占比仅为0.3%。而在美国汽车市场,仅丰田在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大型经销商网点处,其汽车销售量就超过1.5万辆。

    与美系车在日本市场的落寞境遇相比较,日系车在美国市场可谓风生水起。

    数据显示,2017年,丰田、本田、日产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丰田销量同比增长1.1%,本田同比增长0.7%,日产同比增长1.9%。

    事实上,与上世纪80年代日本车企对美国市场掀起的小型车出口攻势不同,如今,在美销售的日系车主要为北美当地生产。

    据悉,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中,丰田在北美当地生产的占70%,日产汽车为80%,本田更达到90%,丝毫不逊色于美国厂商。对日本车企来说,美国市场已然成为其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而对于美系车在日本市场为何不受欢迎,日本汽车进口协会执行董事小林健司认为,“美国车企没有付出心力来说服消费者,也很少看到美国车企在日本进行宣传广告,加上其不愿意遵守日方的安全标准,来修正车体安全配备,可看出美国车企并不重视日本市场,那又如何要求我们买单呢?”

    言外之意就是,不是日本消费者不想买美国车,只是美国车企在宣传等方面的投入不够。

    据了解,美国汽车制造商中,作为主角之一的福特已退出了日本市场。以2017年秋举行的东京车展为例,美系三巨头均缺席,这也被外界视为美国车企不看重日本市场。

    此外,日本道路和停车场狭小,对大型车敬而远之,而美系车一般车体宽大,燃油性能不如日系车,所以经常在日本汽车市场陷入苦战。

    对此,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就指出,美系车卖不出去应该从自身找原因,且其所谓的强化日本市场的决心也要打一个问号。

    而日本《共同社》则指出,特朗普在如此重要的报告中表达对日贸易不均衡的不满,且明确提出汽车问题,很有可能是美国方面想通过美日经济对话,向日方施加压力,要求进一步开放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军工板块午后持续走高

    下一篇

    制冷剂R32今日再涨价3.03% 再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