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羡慕中国人的路,特朗普昨晚抛出了一个1.5万亿美元的大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3 09:03

    中国的基建举世闻名,如今美国也打算追赶中国的步伐。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发布了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旨在升级美国的道路、机场和其他公共工程。不过,民主党人认为该计划力度不够,而共和党人则不希望进一步增加开支。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近几年,很多去过美国的中国人纷纷吐槽美国基础设施:比起咱们北上广深,美国的机场又小又破;谈到铁路,全美至今连一公里高铁都没开建;至于公路,美国好多城市路段都有破损,没咱们新修的气派;地铁外观“寒碜”不说,老化、晚点问题也挺严重……

    客观地说,上述吐槽不无道理,美国上次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距今已过去半个世纪。在去年12月,全球最繁忙机场、早在1926年就迎来首架飞机起降的亚特兰大国际机场,竟然发生停电事故,影响上万旅客行程。

    而另一方面,近日,一篇题为《14亿中国人的回家路》的文章,就因展示了中国公路美景和成就而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四川雅西高速公路,被人们誉为“天梯高速”、“云端高速”,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来源:视觉中国)

    即将通车的遵贵复线高速(来源:视觉中国)

    大兴安岭森林公路风景(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在1月31日的国情咨文中就提出:“计划推进一项1.5万亿美元的重建我们破败的基础设施的法案”。“经济发达的美国,很多基建设施却很糟糕,看看中国的基建,中国老百姓大概也会感觉很幸福。”

    在此背景下,美股周一交易时段,白宫在其官方推特上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特朗普基建计划大纲,也兑现了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时做出的承诺。该计划核心是利用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来撬动至少1.5万亿美元与各州、地方和私人部门的合作伙伴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以修复美国的基础设施,重建公路、铁路、机场、桥梁、水路、电网等等。

    图片来源:白宫官方推特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当日道指收涨超400点,纳指涨1.56%。加上上周五的反弹,美国三大股指均创2016年6月底以来最大连续两个交易日百分比涨幅。黄金期货收涨0.8%,创1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国三大股指2月12日收盘情况

    2000亿撬动至少1.5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2000亿美元的联邦基金中,1000亿美元为与州及地方政府的配对拨款,200亿美元来自扩大借款计划及债券,500亿美元农村基建启动计划,200亿美元变革项目及100亿美元联邦建筑物开支。白宫希望其余的资金由州及地方政府与私人投资承担。

    此外,白宫发布的官方声明中还指出,美国的农村地区将进行新的投资、决策权将返还给州和地方政府、那些阻碍基础设施项目的监管障碍将被消除、对基础设施的审批将被简化和缩短、美国的劳动力将得到支持和加强。

    白宫官员上周末对媒体发表讲话时指出,白宫基建计划中最大的一项是提议向各州和市政当局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配套资金。联邦基金在任何项目中的总成本占比不超过20%,剩下的80%由美国城市及州政府负责筹集。官员们还表示,该计划旨在刺激1.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但他们并没有考虑各州和市政当局将如何筹得剩下80%的新项目资金。

    据白宫官方的说法,一个名为交通基础设施融资和创新法案(TIFIA)的特定融资项目,将致力于用平均1美元联邦资金撬动40美元的投资资金。根据这个项目目标,200亿美元预计将拉动8000亿美元的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该计划的第二项主要内容涉及到简化基建项目联邦审批流程,这旨在减少基础设施项目获得批准所需的时间。根据白宫的计划,其目前的审批流程将得到“简化”,来适应各种各样的基建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上周末,白宫官员便强调称,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中的许多目标都得到了两党的广泛支持——唯一的症结在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尽管如此,他们承认,至少有10个不同的国会委员会将对提案的一个或多个部分拥有司法权,这也保证了一个冗长的立法程序。

    美国业内对基建计划褒贬不一

    而对于特朗普这项宏伟的“基建大业”,美国业内对此的早期看法却褒贬不一——全美制造商协会主席杰伊·蒂蒙斯表示:

    “特朗普在21世纪真正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扮演全球领导者的角色,提供了我们迫切需要的领导力。”

    “当港口阻塞,卡车延误,电力中断,水被关闭,或者互联网出现故障,现代制造商的竞争能力受到威胁,工作也面临风险。”蒂蒙斯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道。“没有理由不采取行动,制造商们都致力于确保美国抓住这个机会。”

    另一方面,尽管基建项目规模巨大,但由于特朗普力度颇大的税改刚刚落地,美国政府正面临着严重赤字——明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至少达到1万亿美元,白宫也正严重依赖其他资金来源来实现诸多计划。

    特朗普(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时报》的报道中也称,特朗普用2000亿撬动1.5万亿的“基建大业”,很有可能最终无法实现。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也估计,特朗普基建系统(包括地面交通、水道、电力和机场)的资金缺口为10年,大到2万亿美元。此外,在中期选举日益临近之际,特朗普促成两档协议的希望,也很有可能与共和党人就如何为新项目提供资金的问题产生分裂。而在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看来,特朗普的计划无异于把投资基建的负担“转移给城市和各州”。

    环保组织对此也表示担忧——“特朗普的基建提案是一场灾难,”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谢莉·波提查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道。“(特朗普的基建提案)没有提供把我们的国家带入21世纪所需的投资。更糟糕的是,他的计划还缩减了基建项目的环保审核环节。

    对于特朗普的这份基建计划,全球顶尖投行高盛表示,没有新意,该计划在今年实施的概率很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鸡蛋、沪铝期货主力开盘涨超1%,郑煤跌超1%

    下一篇

    证券时报头版:让创业板的土壤肥沃起来滋养出伟大的新经济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