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想让朋友来家里做客?

    中国新闻网 2018-02-10 21:33

    眼看着春节假期越来越近,各种聚会也一点点多了起来。

    印象中,我们的长辈在街上遇见朋友、亲戚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有空上家里玩儿啊~”。

    所以,那个时候,一到放假,家里总是热闹的。来往的朋友,串门的亲戚,一茬接一茬……

    但如今,这句话似乎很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了。我们更愿意说的是:“哪天一起出去玩?”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约饭、唱k、甚至长途旅行,就是不再提“来家里玩儿”。

    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想让别人来家里做客了呢?

    01

    小时候,家里住的是筒子楼。一条长长的走廊串连着许多单间。

    厕所、厨房都是跟邻居共用,而邻居,就是爸妈的朋友、同事。

    那时候,串门做客,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

    放学没带钥匙,在邻居家写会作业;妈妈加班回家晚,自己去邻居那蹭个饭…

    记得爸爸的同事李叔叔,是全楼第一个买电视的。于是,每天晚上,他那都会聚上一屋子人,先是小孩子们看动画片,然后是女人们追电视剧。

    去的时候,有人拎瓶酒,有人带上瓜子零食,再有阿姨们从自己家里端几盘菜,大伙儿的晚饭也就解决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后来,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富裕,几乎都搬进了楼房。

    朋友、同事住在一起的几率越来越小,之前在楼道里招呼一声,就能来家里吃饭的朋友,如今可能住在离你一小时车程以外的地方。

    一门一户,让请别人来自己家这件事,变得稍显隆重而富有仪式感。需要提前邀请,提前准备。

    我们对做客这件事,看得越来越重,要付出的精力和时间成本也越来越多,自然也就没有之前那么频繁的邀请别人。

    02

    做客,于人于己,有时确实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情。

    做一个合格的客人,难!

    网上有人专门列出,去别人家做客的十大注意事项:包括主人说坐下才能坐;最好只待在客厅;不要随意指责家装和摆设……

    家,对任何来说,都是一个相对隐私的场所。哪怕再熟悉的朋友,在别人家里,也总会有一些不自在的感觉。

    尤其是,被长辈带到他们的朋友家里。

    还记得跟爸爸到朋友家做客,被女主人热情地要求喝下她刚刚熬好的红糖姜水。

    而姜是我最讨厌的东西,爸爸默默给我使眼色让我一定喝下,这是礼貌。

    做一个合格的主人,累!

    前段时间,曾经邀请一对夫妇朋友,来我家做客。

    定的时间是中午,可我从早上就开始了忙碌。先是一番大扫除,客厅、卧室、厨房…哪里都没放过。

    然后去超市买菜、零食、饮料…再回来该洗的洗、该切的切,准备午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朋友来了,说要帮忙一起弄,可是怎么能让客人真的动手做饭呢,更何况朋友也不熟悉家里东西的摆放,还不如自己来效率高。

    等到晚上,把朋友送走,又免不了一番洗洗涮涮,等到自己躺在床上,感觉比工作了一天还累。

    03

    过去,老辈人娱乐方式就那么几种:家楼下打麻将、下棋,或者公园里散步遛弯~

    那时候,看电影、下馆子都是奢侈的事;ktv、游乐场更是少见。

    所以,提到聚会,他们的第一反应,往往都是“那就来家里啊”。

    找一个人的家里,吃饭、喝酒、聊聊近况和家长里短…人多的话,再打几局扑克,是老辈人聚会时,最常见的“套路”。

    而现在的我们,聚会时的选择变得格外的多。家,仿佛成了最“无聊”的地方。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出门吃饭变得越来越频繁,还有ktv、桌游吧、游乐场、密室逃脱……各种各样的娱乐方式,让“来家玩”变成了最“无趣”的一种聚会。

    04

    老一辈人们大多在一个单位工作了一辈子,住的是单位分房,他们的朋友,也是同事,讲的是知根知底。

    到了我们这代,换工作才是常态,交朋友看的是兴趣,讲的是志同道合。

    其实,如果你不嫌麻烦,朋友也愿意千里赴约,几个人在家里胡闹着做出几个小菜,相聚一餐,确实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但同样,找一个餐厅,几个人把酒言欢,饭后去KTV唱一曲或者找个小酒吧谈谈心,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毕竟,我们最珍视的,是相聚。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相聚本身都变成了一件奢侈品。无数个改天再约的饭,无数个回头再看的电影…就是没人知道,改天是哪天,回头是什么时候回…

    所以,没事多和朋友就聚聚吧,管他在哪呢!

    你还记得上一次邀请朋友来家里是什么时候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ID:cns2012)  

    上一篇

    慎海雄任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

    下一篇

    警方紧急提醒:你在“集五福”的时候,有人正盯着你的钱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