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 | 开放的渴望:这两个中部省份把“申报自贸试验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12:06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有不少省份将申报自贸试验区列入之后的工作任务中,比如同属中部,相邻而居的山西、安徽。1月22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天之后,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启动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纳入其中。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如果说自贸区是直航世界的“船票”,在座席有限的情况下,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尽早登船。

    2018开年,全国31省区市两会相继召开。从目前已公布的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注意到,又有不少省份将申报自贸试验区列入之后的工作任务中。

    1月22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型经济新平台,走出更加宽广的对外开放新路子。

    隔壁省份山西则先行一步,已于去年8月启动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1月25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启动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成功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162亿元”一并列入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

    除了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申报自贸区的省份,湖南、江西、江苏等地也在早前被当地媒体报道将申报自贸区,而山东青岛港则针对自身优势,提出将申报自由贸易港区。

    山西、安徽同属中部,相邻而居,两个省份都瞄准了“自贸试验区”这个政策高地,现如今申报工作进展如何?

    山西:姗姗来迟,筹备已久

    多年秣马厉兵之后,内陆省份山西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对于这个资源型省份来说,申报“自贸区”意味着全方位对外开放再提速。

    据了解,早在去年8月29日,山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标志着山西省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在当时,山西省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指出,开展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是着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举措。

    在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被确定为“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自贸区本身自带的制度红利,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助力。

    实际上,山西在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改革、释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红利等方面已经发力颇多。

    去年5月,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出席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会时表示,山西提出率先实行“投资项目承诺制”,将彻底改善经济土壤、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山西还决定拿出国土面积的2%用于开发区建设,确保转型项目有地可落。并在此基础上,整合太原、晋中等地八个园区形成“转型综改示范区”。

    王一新说,“转型综改示范区”就是山西的“特区”,全面复制“自贸区”各类政策,并以此为基础,向国家申报“自由贸易区”。

    除此之外,在对外开放方面,山西省还有着辐射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的地缘优势。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消息,山西自贸试验区整体空间布局设想初步将按照“一区四园”进行:“一区”是指山西自贸试验区,“四园”分别是中西部太原区域,以综改示范区为主;北部大同区域,以长城“金三角”对外开放为主;南部运城区域,以打造国际贸易平台为主;晋东南晋城区域,以富士康为基础。

    安徽:铩羽而归,重头再来

    这并非是安徽省第一次申报自贸试验区。早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后,有不少省市想借东风,共享红利,安徽便是其中之一。

    2014年3月,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安徽自由贸易区”的提案。2014年两会期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到安徽代表团,参加全团会议。针对这一问题,汪洋直言,“我很惭愧,现在安徽也想要批这个自贸区,一时半会儿还是做不到的。”

    当时,汪洋解释称,上海自贸试验区是2013年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三个对外合资法律暂停执行,经过试点后才能进一步推广。而今,自贸试验区的数量已经发展到了11个,2018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主动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

    1月25日,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在安徽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申请设立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安徽全面对接国家“三大战略”的迫切需要。

    对于申报自贸区的安徽优势,张箭归纳了五个方面, “安徽区位优势突出、科技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政策优势明显、开放载体成熟。”

    安徽沿江近海,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目前已开通中欧班列(合肥-德国汉堡)。截至2017年11月,“合新欧”班列累计发运160列,33000多个标准集装箱,货值70.67亿元。

    此外,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6.2%提高到24.7%;累计已有80家境外世界500强在皖设立企业15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比重从17.4%提高到20.8%,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从28.2%提高到36.3%。

    目前,已新增5家国家级经开区,新获批建设3家综合保税区、4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11个进境指定口岸、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根据最新消息,安徽省已上报安徽自贸区申建方案及修订稿,正积极向国家申请,支持安徽建立以合肥、芜湖、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为主体,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平台的安徽自贸试验区。

    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国家自贸区战略,扎实推动自贸区创建工作,在有条件的市开展先行先试。同时,积极跟进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芜湖、马鞍山等地以港口合作等方式对接融入自由贸易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低开低走下挫4% 金融、周期股领跌

    下一篇

    午间公告:益生股份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