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消协重磅报告,这些电商都在卖假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21:22

    网购如今已成为很多人购物的第一选择,但是网购时遇到假货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其中提到包括聚美优品、网易考拉等知名平台也被发现涉嫌销售假货,对此,两家平台先后对中消协的报告给出了回应。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网易考拉海购自营直邮仓卖的雅诗兰黛一个15ml小棕瓶,假的!

    国美在线商家卖的Adidas经典贝壳头运动鞋,假的!

    聚美优品极速免税店卖的一款50ml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也是假的!

    拼多多商家卖的资生堂洗颜专科洗面奶,还是假的!

    ……

    昨日(2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显示,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蜜芽网、拼多多、贝贝网、国美在线、京东、淘宝的相关店铺均被发现涉嫌销售假货,部分售假还出自该电商自营店铺。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

    主流电商平台几乎全军覆没,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这份报告震惊了电商圈,其中一些口碑不错的平台也登上“假货榜”尤其令人失望。

    标榜100%正品的网易考拉海购是中国最大的进口跨境电商,在消费者中具有很高的美誉度,此次被指销售的一款雅诗兰黛眼部精华霜小棕瓶是假货,不少网友表示“粉转路人”

    不过,网易考拉海购表示,中消协所指的问题商品为海外正品商品,并已向中消协提供清晰可靠的正品凭证。

    “双11”低价是假象 海淘产品问题多

    中消协称为了加强对“双11”网购商品价格、售后服务及质量状况的社会监督,中消协于2017年10月-2018年1月组织开展“双11”网购商品价格、质量、服务调查体验活动。调查发现不少的问题:

    “双11”的超低价有些只是假象

    根据报告,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539个非预售样本中,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到促销商品的比例达到78.1%。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表示,“双11”当天的超低价有些只是假象:“有的商家会标注一个划线价格,再标一个销售价格,两者形成强烈对比,以超低折扣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这其实是规避了虚构原价的法律约束;还有商家会在‘双11’之前突然将价格提高很多,而在‘双11’当天以折扣力度大的假象来诱导消费。”

    有些平台上的部分商品甚至在“双11”期间还涨价了。根据中消协的相关监测,某平台的一款品牌空气净化扇10月22日价格为5099元,但在“双11”期间价格上调为5299元,价格不降反升。

    “海淘”商品涉嫌仿冒多

    在“海淘”商品鉴定方面,本次调查体验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截止目前,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7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化妆品-

    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鞋-

    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7个样品为正品,3个样品涉嫌仿冒。

    微信截图_20180207111007.png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箱包-

    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4个样品为正品,5个样品涉嫌仿冒。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非“海淘”商品服装质量问题多

    体验人员将101个非“海淘”样品送到具有相关检验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对其质量进行测试,并查验样品标识和说明。质量测试和标识、说明查验结果(此次检测结果仅对送检样品负责)显示:101个样品中,19个样品存在质量问题。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质量存在问题的商品中,聚美优品平台“品创贸易”店铺销售的标称“海绵泡泡”品牌风衣外套面料和里料的甲醛含量检测结果分别为28mg/kg与43mg/kg,而标准要求婴幼儿服装(两周岁及以下)≤20mg/kg。

    拼多多平台“舒朵服饰专营店”销售的标称“俞兆林”品牌打底裤甲醛含量检测结果为109mg/kg,而标准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甲醛含量≤75mg/kg。

    中消协表示,下一步将联系或约谈相关平台,并把质量存在问题和涉嫌假冒的商品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网易考拉坚称所涉产品为正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查中贝贝网“阿迪达斯/Adidas品牌入驻商”和网易考拉海购的“自营直邮仓”也被查出售假,这再度加剧了消费者对电商平台的信任危机,向来被视为真货保障的“品牌”和“自营”标签都无法保障真货了吗?

    网易考拉海购是网易电商的重要布局。根据网易今日发布的2017年财报,公司2017年净收入为541.02亿元,同比增长41.7%;净利润107.08亿元。其中,电商业务贡献显著增加。2017年网易电商净收入116.7亿元,占网易总净收入达21.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易电商业务主要包含两大产品:2015年1月成立的网易考拉海购和2016年4月成立的网易严选。网易考拉海购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跨境电商。同时,在消费者心中标榜100%正品的网易考拉海购拥有不错的口碑。不过,在中消协通告其涉嫌售卖一款假冒雅诗兰黛眼部精华霜后,不少消费者表示失望,并称“粉转路人”。

    芝麻拌香菜:双十一在考拉买了一堆的鱼肝油,面膜……因为朋友推荐说是正品,麻蛋,今天全瞎了。

    宇宙超中年小仙女变身:我以前还觉得考拉靠谱,现在看没有一家靠谱。

    L你来啦:考拉太伤我心了

    左左薇拉vera:哎网易考拉自营中招了,还是唯一一个自营涉嫌仿冒的,本来挺喜欢,觉得算是找到信得过的海淘平台了,最终还是要粉转路人。

    不过,面对质疑,网易考拉今日发布了颇为强硬的声明,坚称涉及产品为正品。

    网易考拉称,已确认中消协所指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小棕瓶为海外正品。该商品采购来源链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并已向中消协提供清晰可靠的正品凭证。

    网易考拉海购表示,郑重质疑中消协所使用的鉴定机构并不具备该商品的鉴定资质,出具的报告结果是完全错误的,对网易考拉海购及网易考拉海购的用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网易考拉海购同步向中消协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工商总局提起监督管理建议,捍卫网易考拉海购最为看重的正品声誉。

    ▲网易考拉海购声明

    另外,对于被指涉嫌销售一款假冒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聚美优品表示跨境化妆品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专柜版本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聚美优品极速免税店销售的商品,其货源全部来自海外正规渠道,并通过中国海关和国检部门的质量检验后,才会进入国内市场销售。

    ▲聚美优品声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消费者报、法制晚报、南方都市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30亿战略入股盛大游戏

    下一篇

    郑眼看盘:布局时机或将来临 仍需提防“余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