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IPO审核3过1,这家“自带光环”的券商今年完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2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日是发审委2月的第二次IPO审核,审核结果:3过1。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安排,今日上会企业共3家,分别是:

    北京新时空科技(保荐人:招商证券)

    四川天邑康和通信(保荐人:广发证券)

    北京朝歌数码科技(保荐人:东兴证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中,仅四川天邑康和通信审核通过,作为保荐人的广发证券也继续保持“不破金身”战绩,今年来辅导上会的4家企业全部通过;相反,招商证券则战绩不佳,虽然昨日因华林证券通过而开了张,但今日未能保持,今年来辅导上会企业6家,仅通过1家。另外,第三次冲关IPO的北京朝歌数码科技仍未获得PASS卡,保荐人东兴证券也收到了今年来的第一个否单。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时,今年来企业上会通过率为36%,随着今天审核结束,今年的通过率上升至39%。

    广发证券今年来辅导通过率100%

    四川天邑康和通信无疑是今日IPO审核的幸运儿,但其实这次是四川天邑康和通信二次闯关。2014年10月初次申报,2016年7月上会被否,2017年6月二次申报,同时保荐机构由招商证券更换为广发证券,2018年2月审核通过。

    这么看,广发证券似乎像是“自带光环”,而招商证券则像是“自带bug”了。广发证券今年来已经辅导了4家企业上会,而且全部为审核通过。即使从去年大发审委开工以来算,7家由广发证券辅导上会的企业,仅1家未通过,至今通过率高达近86%。

    另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看到,证监会披露的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显示,还有16家由广发证券辅导的企业正在排队中。

    但是相比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今年的“战绩”确实欠佳。今日辅导上会的企业北京新时空科技折戟,也再一次降低了招商证券辅导的通过率。今年来招商证券辅导了6家企业上会,仅昨日华林证券1家通过,通过率仅为16.7%。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注意到,自去年10月17日大发审委“开工”后至去年年底,招商证券共辅导了6家企业上会,审核结果为全部通过,与今年来的表现形成了巨大反差。

    同样,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到,由招商证券辅导的正在排队的企业有20余家。

    东兴证券吃下今年首个否单

    相比四川天邑康和通信,北京朝歌数码科技可没有这么幸运了,今日是其第三次闯关IPO,但还是未能通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到,北京朝歌数码科技2011年7月申报创业板IPO被否,当时发审委认为其对委托加工商和客户的依赖将对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2012年3月再度申报,2014年终止审查,前两轮IPO保荐人为海通证券;2016年3月由东兴证券推荐挂牌新三板,2016年5月起接受上市辅导,2017年5月重新申报创业板IPO。

    重度“大客户”依赖症是北京朝歌数码科技的“老毛病”了,2012年第二次冲刺IPO时,当时公司对华为公司销售占比从66%增至88%,销售高度集中且上升趋势明显,也成为当次过会折戟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本次,北京朝歌数码科技的这一“顽症”仍然没有解决,只是大客户由华为变成了中国移动。2017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96%,对中国移动的销售占比从2016年的1.67%提升至2017年的62.57%,对华为的销售占比从2016年的41.76%降至2017年的12.38%。或许北京朝歌数码科技本次再度“折戟”,还是因为这个“老毛病”。

    而作为北京朝歌数码科技的保荐券商——东兴证券,也因此收到了今年来的首个否单,今年来辅导战绩为1过1否。

    截至今日审核结束,今年来IPO审核通过率为39%,而截至上周末时,审核通过率仅为3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9家上市券商1月业绩同比大增环比小降,六大券商收入超10亿元!

    下一篇

    台湾花莲6.5级地震最新消息:一大陆女游客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