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冲基金大佬Icahn:美股会有“强震” 可能比1929年股灾还惨

    华尔街见闻 2018-02-07 07:39

    对冲基金大佬Carl Icahn认为,美股杠杆太高,市场因为指数基金和ETF变得很危险,可能最近会反弹,但最终会有华尔街大地震,杠杆会大爆发,可能比酿成美国大萧条的1929年股市大崩盘还惨。

    美国时间6日本周二,Icahn接受CNBC采访时说,现在有太过多诡异的杠杆产品供投资者交易,这些产品最终会导致“华尔街地震”,市场自身的杠杠过高,有一天会大爆发,结果可能比酿成美国大萧条的1929年股市大崩盘还惨。

    Icahn评价,现在被动投资是泡沫,美股市场因为指数基金和ETF变得很危险,就像2008年大家都在买住房抵押贷款和CDS一样。

    回顾最近的股市动荡,他说,这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我不记得见过市场像过去两周那样波动。他不认为这是美股开始爆炸的时候,可能最近会反弹,但那只是大地震前的隆隆声。

    Icahn提到基金危险早已有之。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过去几年来,通过量化投资或传统配置的方式流入风险平价基金的资金规模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随着市场形势突变,股债双杀使做多股票和债券的风险平价策略“腹背受敌”。目前普遍分析认为,当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突破3%时,将触及风险平价基金的风险偏好转折点,雪崩或许就会来临。

    本周一美股暴跌后,高盛分析认为,除了市场因为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担心美联储加快加息,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也助推了市场的加速崩溃。

    高盛认为,标普指数2735点是趋势转折点,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标普指数从2750点下挫至2649点,正好越过了这个趋势转折点。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本周一衡量市场波动的“恐慌指数”VIX暴涨116%,次日一度升破50,为九年来首次。分析师认为,本周一VIX的升幅是史上最大,等同于一次15%的市场调整。

    去年年中,VIX创24年新低,做空VIX指数的XIV ETF成为去年最拥挤的交易。本月1日曾有创记录规模的5.2亿美元资金涌入XIV,试图在当时的美股回调中“刀口舔血”。

    本周一美股盘后,XIV暴跌87%,市场上演集体割肉出逃。手中持有最多XIV交易所交易单据(ETN)的瑞信银行此后宣布,在本月21日之后,终止交易XIV。

    本周二早盘,XIV在暂停交易后重启交易,但不久触及熔断再度停盘。

    华尔街见闻 编辑 王维丹

    上一篇

    外汇局: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再提升

    下一篇

    频繁停牌成应急套路,监管部门“加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