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年“铁公鸡”终“拔毛” 两公司将首度现金分红

    证券时报 2018-02-07 06:50

    2017年以来,“铁公鸡”多次被监管层点名。临近年报披露分红季,一些上市20年来从未发过现金“红包”的上市公司,迫于监管压力终于“铁树开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辅仁药业首度现金分红

    自2006年借壳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分红的辅仁药业,终于“具备分红条件”了。

    2月5日晚间,辅仁药业公告称,预计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将增加3.3亿元到3.6亿元,同比增涨1868.98%到2038.89%。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现金分红条件,将积极研究并推进分红方案的实施。

    辅仁药业前身为上海民丰,该公司自1996年12月登陆A股市场后,业绩持续不振,除少数几次送转外,并未实施现金分红。2006年借壳上市的辅仁药业,也依然没有摆脱前任零分红(特指现金分红,下同)的陋习。

    数据显示,辅仁药业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依然下滑35%,全年利润大增,是由于完成了收购开封制药(集团)100%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为3.3亿元到3.6亿元。

    除净利润大增约20倍外,促使辅仁药业终于准备分红的,还是来自监管层的压力。

    1月5日,辅仁药业披露的监管函中,上交所直言关注到辅仁药业长期业绩不佳,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要求公司就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并提出公司在实现盈利并具备分红的能力后,相应的现金分红安排与计划。

    对于过往从未实现分红的原因,辅仁药业回复称,其前身上海民丰截至2005年末的未分配利润为-2.41亿元,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1.65亿元,经营异常困难;由于公司在辅仁集团收购前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且公司本部没有经营实体,扣除投资收益后均为亏损,截至2016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仍为-1.96亿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

    浪莎股份分红一度涨停

    迫于监管压力,最终决定实施现金分红的老牌铁公鸡,还有浪莎股份。

    5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函,并明确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年度经营成果经审计后,达到现金分红能力”。

    或受此消息影响,浪莎股份2月6日开盘后一度涨停,后涨幅缩窄,收盘报21.12元/股,涨2.92%。

    与辅仁药业类似,浪莎股份也在监管回复中表示,因历史遗留问题,公司长年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具备分红能力。

    根据此前业绩预报,2017年度浪莎股份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增加750万元到1000万元,同比增加55.73%到74.30%。公司表示,2017年公司经营成果经年审会计师审计后,预计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浪莎内衣有限公司第四次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成其2017年年初2917.74万元的亏损,审计后的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及母公司未分配均转为正数。

    5日晚间,已上市长达25年仍未实施现金分红的金杯汽车也公告称收到关于现金分红的监管函,不过该公司并未提出即将进行分红的意向。

    金杯汽车回复中表示,1992年上市后,长期未分配利润处于负值,1994年、1999年及2000年未分配利润为正值时,虽符合现金分红条件,但当年公司投资金杯通用项目金额较大,资金非常紧张,所以也未进行现金分红。

    作为三家公告收到监管函的上市公司中唯一没有明确表示将实施分红的企业,金杯汽车2月6日股价继续下挫,截至收盘报跌5.85%。

    32家公司上市零分红

    证券时报·e公司统计,包括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在内,A股2017年之前上市的公司中仍有32家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其中,金杯汽车、中毅达自1992年上市以来,零分红历史已长达25年,另有22家公司长达20年未进行分红。

    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在监管回复中提出的未分红理由,均为“未分配利润处于负值”。但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截至2016年末,上述32家公司中有8家未分配利润为正,且有6家未分配利润达到1亿元以上,德展健康2016年未分配利润高达20.7亿元。

    数据显示,山东路桥、中国天楹、英特集团、闻泰科技、中核钛白连续三年未分配利润均为正值。山东路桥2014年至2016年未分配利润分别高达12.66亿元、16.09亿元和19.94亿元。而自1994年上市后就未曾分红的中国天楹,也仅在2013年未分配利润出现过负值。

    2017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对铁公鸡行为发声。就在2月5日,上交所还邀请了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高管,举行了分红说明会,旨在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切实回报投资者。

    此前的2017年3月24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将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也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

    2017年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尤其对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在监管强化和二级市场推注的不断作用下,越来越多的铁公鸡将开启分红模式。

    上一篇

    增持回购潮又起 A股公司积极护盘

    下一篇

    比特币突破8000美元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