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彼得·林奇:暴跌时如何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6 22:16

    在人们的眼中,他就是财富的化身,他说的话是所有股民的宝典。这个“股票天使”就是彼得·林奇——历史上最伟大的投资人之一。

    与巴菲特为代表的着眼于价值股和成长股的长期投资家不同,彼得·林奇属于典型的现代派投资家。现代派投资家是不管什么种类的证券,价值股也好,成长股也好,绩优股也好,只要是有利可图就买,一旦证券价格超过其价值就卖。

    说起投资就不得不谈谈本周全球股市的状况。周一道指下跌4.6%,创2011年来最大单日降幅。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抹平今年以来的涨幅,美股单日蒸发逾1万亿美元市值。亚太股市同样受到波及,日股大跌5%。沪指下跌3%,失守3400点,创业板下跌5%,约400股跌停。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同样迎来全线大跌。全球股市陷入恐慌之中。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说过,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彼得·林奇在面对股市暴跌时是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的。


    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大的股市暴跌,但是既然我根本无法预测何时会发生股市暴跌,而且据我所知,和我一起参加巴伦投资圆桌会议的其他投资专家们也无法预测,那么何以幻想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免受暴跌之灾呢?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股市下跌没什么好惊讶的,这种事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寒冬一次又一次来临一样,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如果你生活在气候寒冷的地带,你早就习以为常,事先早就预计到会有气下降到能结冰的时候,那么当室外度降到低于零度时,你肯定不会恐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代就要来了。而你会穿上皮大衣,在人行道上撒些盐,防止结冰,就一切搞定了,你会这样安慰自己—冬天来了,夏季还会远吗?到那时天气又会暖和起来的!

    成功的选股者和股市下跌的关系,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居民和寒冷天气的关系一样。你知道股市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股市大跌事前做好了准备。如果你看好的随其他股票一起大跌了,你就会迅速抓住机会趁低更多地买入。

    1987年股市暴跌之后,道琼斯指数曾经一天之内下跌了508点,那些投资专家们异口同声地预测股市要崩溃了,但是事后证明,尽管道琼斯指数暴跌1000点之多(从8月份指数最高点计算跌幅高达33%),也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股市末日来临。这只不过是一次正常的股市调整而已,尽管调整幅度非常大,但也只不过是20世纪13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调整中的最近一次而已。

    从此之后,虽然又发生过一次跌幅超过10%的股市大跌,也不过是历史上第41次而已,或者这样说,即使这次是一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大跌,也不过是历史上第14次而已,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在麦哲伦基金年报中,我经常提醒投资者,这种股市回调不可避免,总会发生的,千万不要恐慌。

    (作者:彼得·林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重磅!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下一篇

    面对下跌,你能“佛系”一点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