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永康与马化腾的“交情”?

    粉巷财经 2018-02-05 18:44

    每经编辑 舍瓦    

    夜幕降临,街区迷幻斑斓。

    政府的“点亮工程”,为这座古老城市注入了细腻而时尚的气息,许多远道而来的客人为之惊讶,甚至顾不上大雪甫歇后的寒气!

    这种显性变化,自然逃不过即将步入酒店会场的pony和他的团队的眼睛。

    一场全城关注的签约会随后举行。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有幸作为见证者,时过数日,诸多画面依然清晰:

    A、几次会议设备小故障造成的美中不足,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接过话筒,一番尊商重企又不失风趣的发言后,全然显得无所谓。现场气氛出乎意料的好,原定结束时间延后两小时;

    B、政府热情得到很好的回应,pony讲话时,直言看好西安,要求团队尽快再次考察,甚至临时加入一个小环节,向王永康赠送《腾讯传》,而更大的“礼物”,自然是那一系列签约;

    C、媒体的焦点,多放在腾讯双创小镇上。这个投资160亿的项目落户浐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的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西安大数据小镇——不足一年,浐灞成功卡位丝路大数据枢纽,估计出乎很多人意料。

     “冬天里的一把火”

    企业家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占据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的腾讯系,业务更是深入到公众社交、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

    王永康现场透露,每天醒来第一眼就是看微信工作群。

    去年以来,西安新政不断,致力于城市肌理的疏通提升,“尊商重企”是尤为倡导的一点。王的发言中,对此淋漓尽现。

    在表示欢迎时,其风趣形容,pony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因为来西安时恰逢大雪停歇。当前临近春节,“西安年·最中国”这句口号已全城皆知,王永康几次引用,邀请腾讯团队来西安过年。

    介绍到城市优势,他的话更是接地气:相对于其它区域重点城市,西安生活成本不算高,腾讯来西安的话,工作人员属于中高端人群,对象很好找……


    一番风趣幽默的发言,把整个现场的气氛带了起来,会议设备故障的小插曲早被抛却脑后,原定晚上9:30的结束时间,往后推迟了两个小时,王永康借机让几家重点开发区负责人单独进行推介。

    这里面,对浐灞的印象相对深刻一些。

    从其负责人发言来看,浐灞是早前多次主动前往腾讯总部对接,并邀请对方前来考察过。

    说到这儿,忍不住插一句,在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上,西安当前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通过效能革命、西商大会等举措,“尊商重企”的意识整体提升很多,招商引资的激情亦空前高涨。

    效果立竿见影。

    拿浐灞来说,此次争取到的腾讯双创小镇,算是系列签约里的重头戏了。

    赠送《腾讯传》

    现场的一个深切感受是,书记、市长和大多开发区负责人都特别拼,可能也多是基于此,pony的发言中,流露出对西安的强烈看好。

    像“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中的西安定位等,这些宏观机遇,企业家看得比谁都清楚。pony特别点赞这几天的办事效率,因为腾讯早些年在西安就有业务,前后对比之下,感受应该是比较深刻的。

    关于设立分部的话题,众所周知,腾讯的微信和王者荣耀,都是分部研发出来的。对于西安,除这次签约内容外,pony也表达了深度合作的意愿,尤其对高新、浐灞、经开等板块兴趣浓厚,现场叮嘱团队,尽快再次来西安考察。

    再一个印象深刻的是,腾讯30多人的考察团队,整体非常年轻化,举止发言、专业程度确实厉害,pony本人也比镜头里更帅。

    所以说,“半壁江山”是有其道理的。

    对于这一点,想必当时现场的很多人感同身受。浐灞负责人发言时便提到,“腾讯众创团队卓越干练、睿智果敢和高效协作的优秀品质,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今后服务的标杆、导向。”

    当然,不止腾讯,相信随着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这些顶尖企业大举进入西安,区域总部、重大项目在各开发区落地开花,这种标杆传导效应会愈发明显。

    为表达深度合作诚意也好,抑或西安之行的满意程度也罢,腾讯方面后来还临时加了一个小环节,由pony向王永康赠送珍藏版的《腾讯传》——低调严肃的小马哥流露出感性一面,却是不多见的。

    至于签约内容,媒体多有报道,合作范围比较广。如浐灞、城投、人社局、工商局、西咸新区,均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地铁公司与之签署“智慧交通”应用合作备忘录。

    pony要求团队尽快再次考察西安,相信这个合作框架变得丰满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丝路大数据枢纽,成功卡位

    从这几天的媒体报道来看,合作焦点多落在腾讯双创小镇上。

    联想到去年落户的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详见《大西安的“干柴”与亚马逊的“烈火”》)、大数据小镇,短短一年间,浐灞竟勾勒出一个令业界无法忽视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估计出乎很多人意料。

    先说腾讯双创小镇,这是个重头戏,占地1000亩,投资160亿,是此次腾讯系列合作中唯一明确投资额的。

    大致梳理了一下,它有这么几个特点:

    首先是产业门类够多,腾讯给它的定位,算是全国示范级的。如总部办公、国际创新中心、青腾园、企鹅号文创基地、青腾大学、云计算中心、互联网+城市服务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电子竞技馆,共计11个。

    内容也很有意思,青腾大学,导师体系聚集腾讯高管、先锋学者、全球大咖、创投领袖等,全是顶级资源。说到这儿,有没有想到湖畔大学?

    再如文创基地,对西安的文化旅游业态很是解渴。

    还有云计算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西安提出面向丝路经济带打造枢纽经济,除了物流企业纷纷布局之外,大数据枢纽、金融枢纽的机遇,投资者也是早已看在眼里,包括很多大佬此前已公开表态战略布局。

    对于腾讯双创小镇,双方给的5年预期是:引进孵化入园企业500家以上,其中上市公司10家以上;带动就业人口10万人,实现产值估值500亿左右。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特意查阅西电2017年毕业生数据,生源方面,陕西省24.5%;去向方面,全部毕业生中13.05%留在西安——西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人才红利,也对应着数年内释放的广阔就业机遇。

    回头来看,西安当前强调“招大引强”,这种顶级公司的生态带动效应,的确是一般企业难以匹敌的。

    当然,签约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且看双方的通力发挥。

    值得一提得是,浐灞这个板块,除了大数据,在西安顶层设计中,会展、金融等也是极力考量,如果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的重磅刺激,参照杭州G20峰会,其区域和产业价值的加速重估不会太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保千里5日晚间公告称,目前公司股价已触及公司大股东庄敏及一致人庄明、 陈海昌、蒋俊杰和二股东日昇创沅的股票质押平仓线,由于上述股票已全部被执行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且均为限售流通股,因此无法被强制平仓。

    下一篇

    新华社:沪市对“铁公鸡”正采取硬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