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集团战略牵手小马智行 欲在2030年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2 18: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2月2日早间,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与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智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自动驾驶技术、资本、无人驾驶示范运营以及移动出行等领域合作。

    这是广汽集团继与蔚来汽车、伟世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又一个“动作”。

    公告称,广汽集团和小马智行作为在汽车行业不同领域的优势企业,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生深度变革,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智慧出行与智能交通领域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为充分共享双方的优势资源,增强双方的市场竞争力与行业竞争力,经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告显示,小马智行是一家以L4/L5的全自动无人驾驶为目标,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人类出行的科技公司,于2017年6月获得加州路测牌照,并且在12平方公里的公开市内道路上实现24小时白天黑夜人车混流全自动无人驾驶。小马智行为初创型企业,还未形成相应营业收入。

    同时,由于广汽集团与小马智行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所以本次协议的签订不需要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

    战略合作涉及四大领域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广汽集团表示,符合公司“十三五”战略,对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重大突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其中,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合作方面,小马智行发挥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优势,助力广汽的自动驾驶项目;双方将在无人车的相关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在友好协商的前提下对技术成果进行共享。

    在资本领域合作方面,为促进甲乙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及相关业务的发展,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双方在资本领域探讨合作,开展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相关业务。相关事项明确后双方另行签订具体协议。

    在无人驾驶示范运营领域合作方面,双方计划共同组建无人驾驶示范运营车队,在广州市南沙区建立专属运营示范区,开展无人驾驶路测试验、示范运营等相关合作。

    在移动出行领域合作方面,甲乙双方共同探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商业运营模式,探索建立符合未来消费市场需求的移动出行平台及服务,构建智能、高效、绿色的未来移动出行商业生态圈。

    欲分四阶段实现无人驾驶

    不可否认,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我国汽车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其中,快速增长的汽车在途状态数据,一旦与现有的制造和研发数据结合起来,将为汽车生态系统内的公司提供巨大的价值拓展空间。

    基于此背景,有分析表示,未来,汽车产品将不再是车企的主要盈利点,汽车产品上所搭载的定制化服务和用户在使用服务时所产生的行为信息将成为未来汽车生态链中最大的盈利因素。所以大数据正在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服务产业,这将形成巨大的市场。

    “广汽集团将分四个阶段实现无人驾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表示,“第一阶段,辅助驾驶,实现自动泊车、驾驶提醒等功能,现在已经实现;第二阶段,半自动驾驶,预计2020年前实现;第三阶段,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例如自动刹车、自动变挡等,预计2025年之前实现;第四阶段,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预计2030年之前实现。”

    据了解,广汽新能源产业园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总体规划面积约为7500亩。园区未来总产值预计超过1700亿元,利税超过420亿元。按照广汽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产业园将全部建成,该园区将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厂为主,同时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预计年产40万辆智能新能源汽车。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将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广汽集团在传统汽车生产制造、产业链集成整合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具备创新的自主研发能力,可快速推出智能化、平台化、模块化的新能源系列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200.1万辆,同比增长21.7%,其中,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累计销量为50.9万辆,同比增长36.7%,占集团整体销量的25.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得新:大股东将于近期开始逐步降低股票质押率

    下一篇

    科陆电子:正筹划收购车辆网行业资产 5日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