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索“农科创新+产业集群” 我国拟建不超30家农业高新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2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顾杰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实习记者 顾杰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997年和2015年,国务院分别批准建立杨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区在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截至目前,我国此类示范区仅此两家。

    2018年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此外《意见》还指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推动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文件。他表示,计划到2025年,国家要布局不超过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全国推广杨凌示范区经验

    此次出台《意见》,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杨凌示范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我国是农业大国,但由于自然条件差异等原因,各地区农业发展并不平衡。1997年,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自成立之初,示范区就被赋予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使命。

    据徐南平介绍,我国有近60%的耕地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这些地区的农业是个大问题。“国家和企业都投入了大量的研究经费,但很多问题都没有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受到了体制机制的约束。”

    杨凌示范区的建立,成为解决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有力探索,20年来已经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干旱半干旱农业的发展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示范区科技产出取得了国家科技成果48项,在全国建设的301个推广示范点,每年推广获得的收益超过170亿元,示范区后面的建设主要是复制杨凌这样的模式,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对此,《意见》提出,要坚持“一区一主题”,依靠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徐南平表示,计划到2025年,国家要布局不超过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希望一个省能有一个示范区。但他同时也强调,示范区建设将采取高标准,宁缺毋滥。

    坚持“一区一主题”原则

    不同示范区的建立,为解决各类农业发展问题提供了探索路径。例如,杨凌示范区探索解决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问题,黄河三角洲示范区则为盐碱地综合治理作出示范。

    但徐南平坦言,我国农业发展仍面临着一些重大瓶颈问题的制约。例如,我国有7到8亿吨的秸秆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处理,此外还有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有机质流失等。

    对于今后示范区的建设,《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的定位,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着力提升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推动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徐南平表示,建设示范区要坚持“一区一主题”的原则,围绕这些重大的瓶颈问题,集聚创新资源,协调各类主体,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作出示范。

    《意见》提出,要研究制定农业创新型企业评价标准,培育一批研发投入大、技术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农业创新型企业。此外,《意见》还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归国人员、科技特派员等成为农业创业创新的生力军。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很多科技型企业、大学生、留学生等具备创新积极性,但需要配套相应的优惠政策和孵化机制。他同时表示,目前也存在一些“吃政策饭”而无创新能力的企业,因此需要建立起严格的市场淘汰机制,让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两城投公司违规抵押公益性资产 被财政部发改委限制申请发企业债

    下一篇

    2017我国税收收入12.6万亿 营改增全年减税918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