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两城投公司违规抵押公益性资产 被财政部发改委限制申请发企业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1 23:25

    2月1日,财政部预算司发文显示,江苏省高邮市、洪泽县两家企业违规将公益性资产用于抵押担保发行企业债券。这也是地方违规违法举债再一次遭到问责的典型案例。在对该事件的处理中,财政部、发改委两部委要求高邮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洪泽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自身资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在整改期间限制其申请发行企业债券。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地方违规违法举债再次遭到问责。此次涉及的是当地融资平台公司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

    2月1日,财政部预算司公布《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依法分别处理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和发债企业涉及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一文,该文显示,江苏省高邮市、洪泽县两家企业违规将公益性资产用于抵押担保发行企业债券,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为上述企业债券发行出具审计报告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在对该事件的处理中,两部委要求高邮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洪泽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自身资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在整改期间限制其申请发行企业债券。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资产没有现金流收入,因此平台公司虚增自己的资产规模,向投资者进行融资,导致资产与债务不匹配,最后很难判断它的偿还能力。单独来看本身就有很大风险,而一旦联系起来风险将会更大。

     

    洪泽县近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及支出

    数据来源: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邹利制图

    公益性资产被用于抵押担保

    财政部上述文章显示,2015年9月,高邮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标注用途为商业用地的12宗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发行2015年高邮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15高邮债”)10亿元,其中3宗地块为高邮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单位行政办公场所和市民广场。

    此外,2015年12月,洪泽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标注用途为商住用地的8宗地块提供抵押担保,发行2016年洪泽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16洪泽债”)10亿元,其中3宗地块为政府大楼前广场、市民文化广场和绿地广场。

    据了解,“15高邮债”债券期限7年,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2017年6月的信用等级通知书显示,维持“15高邮债/15高邮债”的信用等级为AA+;另一只此次涉及的“16洪泽债”所筹资金全部用于洪泽县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在2016年4月的信用评级报告的结果也为AA+。

    前述文章指出,上述两项抵押担保中,共有6宗地块属于公益性资产,不符合会计准则关于资产的定义,也不符合《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2〕3451号)关于“注入资产必须为经营性资产。政府办公场所、公园、学校等纯公益性资产不得注入城投公司”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前述“15高邮债”评级报告显示,跟踪期内,公司用于债券抵押的土地未发生变化,已抵押土地未发生置换情况,同时,报告提示,公司用于抵押的3宗土地可能涉及以公益性资产抵押举债。

    另外,2017年6月,洪泽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布关于“16洪泽债”抵押土地相关事宜的公告,显示2017年4月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依法问责部分市县政府违规违法举债担保问题的函》(财预函〔2017〕23号),涉及该公司涉嫌违规将公益性资产用于抵押担保发行企业债券的问题,该公司回应表示积极进行整改,拟采取先新增后置换土地抵押资产的方式保障本期债券持有人利益。

    实际上,2017年4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下称“50号文”),重申“地方政府不得将公益性资产、储备土地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入公益性资产主要带来两个问题:一方面,公益性资产的产权本质上不属于平台公司,如政府办公场所、公园、广场等;另一方面,这些资产没有现金流收入,因此平台公司虚增自己的资产规模,导致资产与债务不匹配,最后很难判断它的偿还能力。

     高邮市近年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及支出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邹利制图

    相关注册会计师受行政处罚

    财政部预算司公布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处理情况,要求高邮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洪泽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自身资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并在整改期间限制其申请发行企业债券。

    50号文曾明确,融资平台公司在境内外举债融资时,应当向债权人主动书面声明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并明确自2015年1月1日起其新增债务依法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

    实际上,在此前财政部公布的多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问责处理中,也涉及多个融资平台公司,这也让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再次受到关注。

    前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财政部对于融资平台转型的思路一直没有变化,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主要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功能、没有实质性经营活动的融资平台公司,应在妥善处置存量债务、资产和人员等基础上依法清理注销。

    二是对于兼有政府融资和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职能的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功能,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同类业务,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为公益性事业领域市场化运作的国有企业。

    三是对于具有相关专业资质、市场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功能,在妥善处置存量债务的基础上,转型为一般企业。

    另外,此次处理还责令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认真整改,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内部质量控制,不断提高执业水平;给予“15高邮债”审计报告、“16洪泽债”审计报告的4名签字注册会计师警告的行政处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网评:狗仔队们制造的娱乐新闻,该管管了

    下一篇

    人民网评:狗仔队们制造的娱乐新闻,该管管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