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市场遍地“仙股” 有两只股价才1分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1 20:35

    “仙股”的称谓源自港股市场,而在港股市场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个股股价低于1港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港股市场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港股市场股价低于1港元的个股有955只,其中股价低于0.1港元的个股有106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1日,A股市场的*ST海润开盘跌停,股价停留在0.97元的价位上至收盘。这引起A股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因为*ST海润成为A股市场股价最低的股票,跌破了1元这一重要关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ST海润股价跌破1元,A股出现“仙股”的声音此起彼伏,而“仙股”的称谓其实源自港股市场。

    事实上,在港股市场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个股股价低于1港元,因此就被称为“仙股”(也有认为股价低于0.1港元时为“仙股”)。虽然港股市场有那么多的“仙股”,但却没有影响到恒生指数连创历史新高。

    港股市场两极分化更明显

    港股市场上个股股价目前的表现就是显著的两极分化,而且分化程度远高于A股。截至2018年2月1日,在A股市场股价最低的是*ST海润,股价为0.97元,而股价最高的是贵州茅台,股价达757.73元。反观港股市场,虽然股价最高的是腾讯控股,400多港元的股价绝对值不如贵州茅台,但是港股最低的个股股价却只有0.01港元。

    在港股市场,大量的仙股并不影响其牛市行情。因为目前港股市场的行情主要还是以恒生指数为参照标准,但是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仅有50只,这50只成分股基本就是港股市场市值最大、成交最为活跃的个股,也就是说这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上涨,就可以支撑恒生指数上涨。这也就解释了2017年港股牛市特征为啥是市值越大的个股表现越好,反之市值越小的个股股价表现越落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港股市场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港股市场股价低于1港元的个股有955只,其中股价低于0.1港元的个股有106只。

    纵观A股市场2017年以来的走势,也呈现出大市值价值股与小市值成长股走势分化的特点,在2017年,上证50指数上涨了25.08%,而中证500指数则下跌了0.2%。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总体上港股与A股都是以抓大放小为操作主线,这个主要是受到投资逻辑一致性的影响。在过去几年的调结构大背景下,龙头股成为了市场投放配置的主要目标。”

    而时代伯乐基金经理陈天明则表示,实际上A股的港股化倾向,背后的原因是资本市场投资理念的成熟。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虽然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终走向成熟走向国际化是大趋势,A股市场港股化倾向就是市场发展的趋势。而近期的个股两极分化行情,背后的逻辑是市场投资价值体系的重塑。以往市场投资忽略上市公司业绩,大量中小创估值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而随着海外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他们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生价值。因此随着市场投资理念的成熟,优质上市公司的股价会越来越高,而绩差股无可避免要成为“仙股”。 

    “仙股”与“千股”有不同

    “仙”是香港人对英语“cent”(分)的译音。“仙股”就是指其价格已经低于1港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仙股”不等于“千股”,“仙股”是股价低于1港元股票的中立性简称,而“千股”则被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是“指大股东不以做好上市公司业务来盈利,而主要通过玩弄财季和配股、供股与合股等融资方式损害小股东利益。”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注意到,在“仙股”中“千股”的出现频率要高于高价股。股评人David Webb就曾发表了《50只不能买的港股》一文,暗指这些个股有“千股”嫌疑。而这50只“不能买”的个股里,股价高于1港元的仅3只。

    而且在港股市场也经常会出现个股被机构做空的情况,而“仙股”更容易中招。需要注意的是,在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里,股价最低的是联想集团,也达到了4.39港元。

    目前港股市场股价仅0.01港元的个股有两只,分别是中建置地(00261,HK)、中国趋势(08171,HK)。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市重挫闪崩频现 上市公司祭出“停牌”、“增持”、“承诺兜底”三大招

    下一篇

    广汽回应股价跌停:公司不存在对股价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