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闪崩”个股增多 买盘缩手缩脚

    每经投资宝 2018-02-01 20:39

    最近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爆得实在是有点多了,超出市场预期。股市是一个和信心相关的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太多时,投资者的买盘难免会缩手缩脚。那么,此时,在操作上,应该注意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视频录制于1月31日周三)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朋友的这几个提问。 

    Q1、茅台本周一创出两年来的最大跌幅,沱牌舍得(即舍得酒业)也收盘跌停,白酒家电的大消费行情是否已经终结?

    答:我觉得茅台杀跌实属意外。大家知道,上周炒作题材股、概念股、高价股被批评。作为主力,让茅台跌一下,也是在预期之中的。假如主力是因为这个才跌,那么投资者完全不能由本周茅台杀跌得出任何结论。如果想判断茅台的行情是否结束,那肯定得另从其他方面观察。

    目前正临近春节这一每年的白酒消费高峰期,这个时候说包括茅台在内的白酒股的股价见顶恐怕早了点。过了春节,也并不必然见顶,投资者得看其未来PEG。

    对超级主力来说,他们其实能买的个股并不太多,更何况今年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许多国际机构也在配置茅台,在他们心态中,不存在“贵不贵”的问题——以阿里来说,股价高达200美元,那个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更是贵得离谱了,股价达二十几万美元。

    Q2、创业板中光线、华谊在大盘这两三日的调整中,依旧维持强势震荡,同时创业板指数目前呈现多级别背离的形态,那么在本轮调整结束之后,传媒板块能否带领创业板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答:就创业板指数来看,目前仍处于下降通道,我觉得炒股不能主动摸底,最好等他走出来,在右边进行交易,即右侧交易。

    创业板中个别股票也许会走出牛股,但就一个板块来说,有些困难,因为像讲故事炒作之类现在也不受市场待见,这就会影响创业板股票的炒作。

    创业板早晚会有机会,但先得等这波权重股、传统股疯完了以后,我觉得在A股纳入MSCI指数前,权重股、龙头股行情可能较难结束。

    关于传统行业,其实龙头可能并不会差的。还有,传统行业也是可以升级的,比如可以结合人工智能,它的产品是可以变革的,所以这一块潜力也不能忽视,不能不棍子打死!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闪崩”个股增多 买盘缩手缩脚

    本周四A股中权重股相对强势,非权重普遍下跌,跌停个股两百多家。指数方面,上证综指收挫0.97%至3446点,深证综指下跌3.02%。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下挫3.20%、3.11%。银行、保险、地产、钢铁等权重股相对强势,这就使得上证指数跌幅较有限。

    近期资金回笼可能对股市也有些压力。当前社会资金并不紧缺,但这不等于股市就不缺资金。由于多数个股下跌,甚至跌了一年多,所以很少会有新资金愿意进来,就算有新增资金,这些资金可能会因股市难挣钱而去购买基金,基金往往又去抱团权重股,这样非权重股照样会失血。

    最近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爆得实在是有点多了,超出市场预期。这几天大伙可能听了不少业绩变脸的段子,比如扇贝又跑了之类,此处就不展开了。我觉得如果变脸太多,如果事情太过蹊跷,那么投资者信心肯定会大受打击。股市是一个和信心相关的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太多时,投资者的买盘难免会缩手缩脚。

    周四许多个股忽然直奔跌停,这种现象在前几天杀跌中是很少见的。个股杀跌也就罢了,最令人担心的就是融资性筹码被迫挤出。这几天业绩变坏的公司大跌,可有些业绩增长的也在大跌,甚至高送转消息出了也是大跌,我觉得这和融资盘有关。当某些机构的抵押品“贬值”后,就可能沦入“不得不”还钱的境地,这时它们必然就会先抛售流动性好的个股,且不论好坏。

    投资者多数经过了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我觉得投资者未来应密切关注管理层动向,尽早地掌握有关信息。

    一周多前股指还在高位,当时大盘涨得令人忘乎所以,当时吹嘘牛市的人极多。然而当时我却提示了风险,碰巧也没大错。在大跌之后,我提示权重股将会强势,非权重股会较弱,这差不多也对。还有,上周我还连续几天提示“回避年报地雷”,这自然更正确了。不过,我对地雷的理解还是比较肤浅的,我根本就想像不出“地雷”会那么多,更想像不出地雷能有那么多的“花式”。

    我明显说错的也有,这就是当股指大跌两天后我就觉得跌不太多了,比如本周三我提示“跌势最凶猛阶段已过去”,周四又提示“大盘或将慢慢企稳”。很明显,这是犯了错了,理应承认并吸取教训。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要么观望,要么去抱团权重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汽回应股价跌停:公司不存在对股价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下一篇

    浦发银行:乐视员工持股计划相关风险敞口已大幅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