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富汗“国家宝藏”在成都展出 博物馆文创再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1 17:14

    2月1日,231件(套)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作为本次特展的文创产品设计者,吴晓东向记者介绍,去年的“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上,仅100天时间,其相关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就超过了300万元,“因为春节的因素,预计阿富汗展期间的销售会更加火爆。”

    每经编辑 吴林静 谢孟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谢孟欢 摄影记者 张建

    “若她的文化得以延续,那这个国家就不会死亡。”这是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门前一块石碑上的铭文。本应是讲述国家宝藏前世今生的和平年代,对于阿富汗这个受战乱威胁的国家,如何保护国内珍宝不被损毁却成了一大难题。

    2月1日,231件(套)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透过那些金光闪闪、流光溢彩的珍宝,我们看到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文明图景。

    跨越千年的文明回响

    这场特展的展品与以往不同,它虽是来自阿富汗,却已经11年没有回过自己的祖国,也不知道下一个巡回展览地是哪儿。

    “说好听点儿,这批珍宝是在世界巡游,其实,它们一直在外流浪。”成都博物馆《文明的回响》策展人黄晓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经百年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曾经拥有10万件藏品,然而,大多数藏品在数十年的战争中不幸受到劫掠、毁坏。本次展览中的200余件(套)展品,就是在连年战火中幸存下来的珍贵藏品。它们来自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是阿富汗数千年的厚重文明的重要见证。

    这批珍宝抵达成都之前,已经在法国、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与地区留下足迹。2017年来到中国,首站故宫博物院以“浴火重光”为主题,突出这批文物经过战火洗礼,经过很多考古、文博工作者精心的保护才能够面世,强调展览来之不易;在敦煌研究院展出的主题则是“丝路秘宝”,突出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以及阿富汗重宝的神秘。

    成都博物馆是这批珍宝在中国的第三站,策展主题是“文明的回响”。之所以如此取名,据执行策展人杜康解释,这来自他们准备展览过程中对阿富汗文明的感受,“东西方多种文明在阿富汗碰撞和汇聚”。

    在展厅中,你可以看到饰板上雕刻着印度史诗中的故事,皮带扣纹着龙的图样,以及在草原民族文物中颇具代表性的金鞋垫,类似的银鞋垫在我国甘肃马家塬战国墓葬亦有发现。

    杜康说,这个南亚以北、西亚以东、东亚以西的“十字路口”,曾是丝绸之路的中心。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华夏文明、希腊-罗马文明……来自四方文明汇聚于此,造就了阿富汗文化的独特魅力。

    博物馆做“文创”是趋势

    骆驼摆件、羊头戒指、图腾项链,在陈列着众多阿富汗古代珍宝的展馆外,一系列与“阿富汗”展品相关的文创产品同样吸睛。

    “博物馆做文创产品已经是一种趋势,文物是带不走的,唯一的东西就是把文创产品带回家。” 成都百家百城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吴晓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为本次成都博物馆《文明的回响》特展的文创产品设计者,吴晓东对博物馆做“文创”深有体会。

    “产品根据展品的符号以及阿富汗文化特色进行整合、嫁接,再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产品形式,让文创产品既有浓郁的阿富汗特色,也能满足观众在日常生活中的需要,有极大的纪念意义。”吴晓东向记者介绍,去年的“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上,仅100天时间,其相关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就超过了300万元,“因为春节的因素,预计阿富汗展期间的销售会更加火爆。”吴晓东说到,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确实备受关注。

    事实上,早在2001年,大英博物馆向观众免费开放,没有了门票收入的大英博物馆,其文创衍生品便成为了主要收入来源。这一趋势便成为了全世界众多博物馆的学习典范。典型的例子之一就是故宫“周边”的火爆,剪刀手皇帝、宫门书包、格格摆件,故宫的文创产品收入已经超过门票。

    在文创产品经济价值凸显的同时,通过文创产品传递博物馆展览、展品背后的文化特质则是更深层次的意义。

    “博物馆需要‘形象代言人’来进行宣传,将博物馆的文化以易懂的方式传播出去,把美的元素、符合大家审美的元素无限放大,而文创产品就是宣传的一类代表。”在阿富汗历史文化研究学者邵学成看来,文创产品不仅能带来收益,更能使得博物馆形象、文化得以传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器小强:02月01日 龙虎榜

    下一篇

    光环新网: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7.12%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