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你无法改变一只蛙,就像你无法改变一个人

    读者 2018-01-31 22:19

    你养蛙了吗?不是“娃”,是“蛙”。

    就算你没有养蛙,你的身边总有人养蛙,一夜之间,你的朋友圈突然出现众多资深“老母亲”,他们念念叨叨操碎了心:

    “我的蛙怎么还不回家?”

    “我的蛙为什么一直看书不出门啊?”

    “我的蛙怎么一直在吃啊?”

    “我的蛙竟然给我寄了3张明信片,还带了土特产!”

    这款来自日本的游戏,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征服了我们的社交圈,连出门吃个饭,前桌隔壁桌,都在说青蛙。

    这个游戏完全没有复杂的操作,你养的是一只不定时出门旅行的青蛙,你只需要收割三叶草,然后用这些三叶草给它备好旅行的物品就行。

    除此之外,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时不时去看看蛙仔在做什么。

    在看书、写信、吃饭、做手工的蛙

    当然,你也只能看看而已。因为你也没办法决定它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看书,你更不会知道它什么时候出发,什么时候回家,会不会给你寄明信片。

    所以很多人说这是一个极度佛系的游戏,因为你需要以极强的耐性,可能还要对着日语的界面瞎按,抱着随缘的态度,顺其自然地养着你的蛙。

    你的期待决定了你的满意度

    这只蛙会让你一直等待,一直牵挂,也没有其他游戏打怪升级那么大的成就感,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养这只蛙?一项相关调查显示:

    我和蛙的关系,就是我梦想中的母子关系,终于理解那些在朋友圈晒娃的人的心态了,还只是一只蛙,我都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晒蛙的手;

    躲过了那么多亲子节目,没有躲过这只蛙,太有代入感了,因为一只蛙,突然想有个崽了;

    时不时去看看我的小蛙在做什么,看书也好吃饭也好,它像是一直在陪着我,对,我就是这么孤独;

    它多有个性啊,想出门就出门,想宅着就宅着,不用我费尽心机做任务让它如我的愿做点啥,因为它根本不听我的。

    对,这只蛙基本上,不会听你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经常会讲,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在养蛙的过程中,这点恐怕格外让人感受深刻。因为你期待的同时也知道,不能对它抱有什么期待。

    你盼着它出远门旅行,也许它会花一晚上时间慢条斯理地吃饭;你希望它多看书学习,待在家里让你多看看,也许他会在外面浪得不见踪影,甚至连一张明信片都不寄给你。不知不觉,你变成了一个唠唠叨叨的“老母亲”。

    当你一次次满怀期望地去看看它,你也无法预想此刻的它在做些什么,尤其当你对它有具体的期望,那你可能需要一次次和自己的心理落差做斗争。

    看我的蛙是不是还在看书,都看了多久了,我们吃吃饭吧。

    好吧,它还在看书。

    我的蛙回来了,还给我带了明信片!

    好吧,这张明信片我已经有三张了。

    就是这种不确定,让你有了牵挂。你终于被磨出了性子,习惯了它的来无影去无踪,适应了它独特的生活作息,你才不会觉得难耐,你才能心平气和地感受到养育过程的那种小快乐。

    当我们适当调整自己的期待,也许你会为它猝不及防的归来感到欣喜,它带给你的土特产和明信片,都成为了惊喜。

    你会因为它的新动向而体会到一种不确定性新鲜感。

    你永远无法真正改变一个人

    在这个游戏里,这只青蛙似乎有着自己的主见,它想回家就回家,想旅行就旅行。你改变不了它,只能通过买一些东西,尽量引导它出远门或者早点回来,但哪怕这样,它其实也不一定如你的意。

    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生活里经常会遇到的情境呢。你无法改变这只蛙,决定这只蛙的去留,就如同你无法真正改变一个人。

    无论是父母和孩子,还是夫妻、朋友之间,我们可能总是对一个人、一段关系有着大大小小的期待,习惯性给彼此设定条条框框的界限与规则,以此让对方实现我们的期待。

    “我为你辞掉了工作,你怎么能这样对我?”

    我期待你好好对我。

    “你说你不再跟她联系的,你明明答应了我的。”

    我期待你实现你的承诺。

    “结婚这么久,你的毛病一样没改掉。”

    我期待你为我改变。

    我们会因为对方不能实现自己的期待而失望,甚至很容易因为彼此的一些偏差而感到不安。

    太多感情里的困扰,都来源于所谓双方的不协调,我们会因此觉得彼此不合适。但似乎我们也忘了,现在你不满意的那些地方,也许正是当初你中意的对方的特质。

    我的朋友小雪,经常对我抱怨男朋友没有情趣,每天只知道宅在家里看书,也不喜欢参加社交活动。她甚至觉得,他不愿意陪她出去玩儿,只能说明他不够爱她。

    但是,在我的印象里,当初他们刚认识的时候,小雪对我提到他,满眼放光的形容那是一个知识渊博,性格沉静的男人,她特别喜欢他身上那种踏实沉稳的感觉。

    我们很容易越爱一个人,就越希望把他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甚至觉得如果对方做不到就是不爱自己。但是我们很容易忽略了对方的真实个性与需求,这往往也是很多矛盾来源的地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和边界,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喜好,我们永远无法决定别人的想法和行为,只能学会慢下来,悉心摸索彼此最舒服的相处方式。

    任何一段关系,终究都需要磨合的过程。

    就像我和这只小青蛙,刚开始我会觉得这个游戏怎么这么无聊,它怎么还不出门,它怎么还不回来,我根本控制不了它。

    慢慢地,我发现原来它是一只有主见的小青蛙,经历这番磨合,才终于体会到了这个游戏的乐趣。

    慢下来

    才能找到彼此最舒服的相处方式

    在跟蛙的相处中,我们不得不慢下来等它,等它带着你给它准备背包出门旅行,等它带着土特产回来,等它和小伙伴们的明信片。

    你牵挂着它,但你也影响不到它,可是,你却不觉得焦虑,只觉得有趣和舒适。反观我们的日常生活:

    做一件事,我们急着看到成果和收益;

    做一份工作,我们急着看到发展前景;

    养孩子,我们急着让他按期望长大,成绩出色,如我们所愿;

    恋上一个人,我们急着确定关系,又容易匆匆放弃。

    我们的掌控欲越来越强,而现实的巨大落差又容易让我们沉浸在失望和挫败感里。这导致无论过得如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难以感受到真正发自内心的愉悦和满足。

    面对一段关系、一些事,我们也许可以试着不那么用力,就像和这只小青蛙相处,你不用时时刻刻盯着它成长,只要时不时去看看它,就挺好。

    也许我们都想要像这只蛙一样,有自己的主见,看书旅行,可以自由地做自己,交自己想交的朋友,任性地决定自己的生活,洒脱地活在自己的节奏里。

    有些时候,也许我们应该试着接纳自己对于一些事的无力感,试着慢下来,给自己更多的时间,给别人更多的空间,去积累,然后,慢慢找到彼此更舒服的相处方式。

    不用太焦虑,也不用太用力,活在当下,你的脚总会带着你向前,就像你的蛙总会回来,说不定还有明信片和土特产。这就是生活给你的意外的惊喜礼物。

    (文章来源:读者公众号 已授权 文章初始来源:张德芬空间(ID:tefenchangpublic) 图片来源:游戏截图、摄图网)

    作者:浅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科院心理学研究生在读,自由撰稿人。以公正客观的角度整理思路,积极健康的经营生活。微信公众号:浅仁Tarot。

    上一篇

    22家公司一年亏掉上市后所有利润!这些公司账上现金不足10万元

    下一篇

    官方: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建教师个人信用记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