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商誉惹祸!全额计提1.8亿商誉减值,青青稞酒预亏超85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17:37

    青青稞酒1月30日发布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告,将三季报中预计的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至1.51亿元修正为,预计亏损1.1亿元~8500万元。而主因则是,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约1.8亿元。

    每经编辑 沙一舟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有“高原茅台”美誉的青青稞酒(002646,SZ)上市6年有余,触角不断扩大——进军葡萄酒市场,“触电”互联网改善传统白酒业务。然而,在如今白酒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青青稞酒1月30日却发布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告,将三季报中预计的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至1.51亿元修正为,预计亏损1.1亿元~8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业绩预亏的原因主要是全额计提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约1.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中酒时代是青青稞酒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该公司的收购开启了青青稞酒进军B2C酒类电商业务的探索。

    或许受预亏消息影响,1月31日青青稞酒股价以跌停收盘。随后,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预计净利下降超140%

    在白酒企业“涨声”一片的背景下,作为西北地区白酒龙头企业的青青稞酒,业绩似乎并不乐观。青青稞酒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1亿元~-8500万元,而2016年为21612.39万元,同比下降150.9%~139.33%。

    对于主业青稞酒的经营情况,青青稞酒董事、总经理王兆三1月31日上午在投资者网上说明会上回复称:“2017年公司主业青稞酒的收入较2016年同期下降7%~9%(2016年同期收入为13.05亿)。”

    实际上,在2017年的三季报中,青青稞酒对全年业绩释放了下滑的信号。青青稞酒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0%~5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8亿元~1.51亿元。

    此外,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也欠佳,形成了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7%;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43.28%。

    公开资料显示,青青稞酒于2011年上市,此后连续三年实现业绩增长,净利润最高涨幅超过50%。青青稞酒自2013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达到历史高位后,2014年开始,净利润走下坡路的趋势就初现端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青青稞酒当年净利润为3.17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下降15.03%。不仅是净利润下降,扣非净利润也跟着下降,2014年扣非净利润降至2.81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下降17.6%。2015年青青稞酒净利下降更为明显,当年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下降27.19%。2016年,青青稞酒净利降至2.16亿元,同比下降6.44%。直到2017年首度出现业绩预亏。

    都是商誉惹的祸?

    原本单一做青稞酒的青青稞酒,近几年触角涉及到更多的领域。2013年青青稞酒在美收购马克斯威葡萄酒酒庄,并于2015年开始销售葡萄酒;2015年6月,青青稞酒又以1.44亿元收购中酒时代90.55%股权,进军B2C酒类电商业务,开始了“互联网+”道路的探索。

    然而,2017年度的预亏,与其旗下子公司中酒时代也颇有关联。记者查询发现,在三季度报中,青青稞酒对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就做出了解释,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受部分产品销售政策调整、产品迭代因素的影响;二是本年度加大了品牌推广及宣传力度,加大了在全国性综合媒体的广告及促进消费者动销方面的投放力度,品牌与渠道费用增加。

    对于此次预亏,除上述原因外,青青稞酒将主要原因归结于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导致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约1.8亿元。

    青青稞酒公告称,若不含商誉减值因素,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9500万元。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但记者发现,即使不含商誉减值,较2016年度的净利润仍有些不尽如人意。

    1月31日上午,青青稞酒召开投资者网上说明会,不少投资者对中酒时代商誉全额计提有所疑问。董事长李银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2017年度商誉减值是根据中酒时代实际的业务发展情况,业务转型,经过财务部的初步测试,预计全额计提。具体数字还需要根据最终出去的评估报告确定。”

    在资本市场中,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大变脸的现象屡见不鲜。例如华讯方舟(000687,SZ)2015年业绩快报与正式年报披露中,净利润由7481万元大幅转亏2.73亿元。公司称主要是受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即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2亿元。

    除了商誉影响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青青稞酒寄予厚望的美国市场也并不乐观。2017年前三季度中,青青稞酒美国全资子公司Oranos Group,Inc.实现营业收入437.54万元,净利润亏损1656.73万元。

    对于葡萄酒业务对全年利润的影响程度,记者于31日下午致电青青稞酒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赤天化:预计化工业务较长时期内仍无法摆脱亏损局面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上涨2200点 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