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部支点补新区“短板” 湖北力争2018年获批长江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3:37

    在2018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而在长江新区获批之前,武汉已先行启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据悉在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未来布局等方面都与长江新区有很多类似之处,目前已完成起步区选址,正在进行具体设计方案评选。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30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至此2018年湖北两会落下帷幕。

    在此次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而武汉市长万勇在提及2018年主要任务时也表示,争取获批国家级长江新区。

    事实上,自1992年成立上海浦东新区以来,目前全国已设立了19个国家级新区,包括同为中部省份的湖南湘江新区、江西赣江新区,但湖北作为中部支点却一直缺席。如今湖北省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长江新区的创建,也让外界对新区获批多了一些期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长江新区

    湖北及武汉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长江新区的创建进展,其中湖北省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武汉市则表示,国家级长江新区申报取得关键进展,2018年主要任务包括争取获批国家级长江新区。

    据了解,长江新区的申报工作从2016年就开始启动了,而筹划新区的时间则更早。曾参与长江新区申报工作前期论证的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湖北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一直在酝酿依托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建立国家级新区。

    邹薇表示,其他国家级新区基本都得到了很多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有非常大的区域带动作用,从涵盖面积及辐射区域来看,其价值不下于所在省份的某一个城市。目前申报的长江新区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区,其规划可能会跳出单个城市的设想,在全省统一谋划下,把产业分布在各个城市尤其是偏弱的县域城市,最终要形成特大型、大型、中小型城市呈梯次发展,类似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产业互补、经济互助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长江新区获批之前,武汉已先行启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据悉在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未来布局等方面都与长江新区有很多类似之处,目前已完成起步区选址,正在进行具体设计方案评选。武汉市长万勇表示,2018年要规划建设未来之城,完成编制长江新城(新区)概念规划、总体规划和起步区城市设计,积极引进央企、民企、外企参与长江新城(新区)建设。

    申报工作落后于周边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成立的18个国家级新区(除雄安新区以外)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地区有6个,东北地区有3个,而中部地区仅有2个,作为中部支点的湖北则在新区申报方面落后于湖南和江西。

    为什么经济体量较大的湖北会缺席?又该如何来补上这个“短板”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是没有办法盲目追赶的,国家级新区也要有一个酝酿和准备的过程,还是从实际出发,慢慢挖掘自身的经济优势,现在武汉也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包括长江主轴、空港、陆港建设都在进行新的筹谋。“更重要的是抓住新经济的主旋律,把大武汉的重化工业逐渐转向新经济、新产业,也是武汉转型升级的过程。”

    事实上,周边省份的国家级新区也在这方面发力。在空间布局上,湖南湘江新区重点打造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和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江西赣江新区则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为主要发展目标,两大国家级新区也在争取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

    “申报工作暂处落后不是湖北的问题。”邹薇表示,总体来看,国家在不同省份设立国家级新区的步伐是在加快,但也有战略重心的考虑,如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等,2018年湖北还是有希望的。不管其他省份怎么做,湖北要的不是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头衔,而是全省经济实现空间再布局的落实,所以会有一些新的构想,如解决武汉首位度过大的问题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GDP增速从9%降至3.6% 天津甩掉速度情结发力“破、立、降”

    下一篇

    上海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多项目有望引领世界之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