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争取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16:08

    在普惠金融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正形成自身特色。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介绍,这主要表现在创新组织架构、创新产品和模式和优化服务流程。

    每经编辑 邱德坤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赵桥

    作为现代金融的三大主题之一,普惠金融在近年来的发展,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在201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更是首次提出“建设普惠金融体系”,这为我国普惠金融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129日,在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2017年表彰大会暨第二届广州市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将加大财政补贴倾斜力度,争取在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 

    形成广州特色

    据《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介绍,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不过,发展普惠金融有其难点。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指出,普惠金融的对象是小微经济体,而小微经济体的特点在于,多处于基层,缺少抵质押物,缺少正规簿记等。

    刘克崮现场演讲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这导致了小微经济体出现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刘克崮称,现行以大银行为主体、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运作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小微经济体的天然特点和融资需求。

    而在普惠金融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正形成自身特色。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介绍,这主要表现在创新组织架构、创新产品和模式和优化服务流程。以创新组织架构为例,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推动银行金融机构设立了“小微企业金融中心”、“小微支行”、“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性。

    来自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广州地区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4946.7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27.1%,同比增长19.8%,较上年同期广州地区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0.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9.39万户,比年初增加1.36万户。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表示,广州在普惠金融的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州市出台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风控方案,推动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应用多种融资手段有效缓解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移动支付在广州市公共领域的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和经验。

    将对贫困地区给予政策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在普惠金融的发展上,仍有其侧重点。

    在此前,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广州将社区和农村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战场,一手抓社区金融,一手抓农村金融,以社区金融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站为载体和平台,以示范点、示范村、示范镇和试验区为抓手。

    而在2017年第二季度“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执行秘书长肖清源称,广州农村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加强,需将保险、投资理财、第三方支付等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融入农村金融。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共建农村金融服务站238家、社区金融服务站591家,农村和社区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29%

    刘克崮认为,对于农村贫困地区,他主张财政、税收等要对其给予特殊的政策倾斜,因为到边远的贫困地区,成本就是高,风险就是大,所以政府要帮助。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将加大财政补贴倾斜力度,继续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到金融服务欠缺的偏远农村地区选址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站,争取2018年底前建成280家,实现全市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周三,今年最赚钱的新股来袭!据说中签账上就多14万!

    下一篇

    直播业投资并购再度升温 天鸽互动斥资2亿元收购无他相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