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月末调整 市场强弱还需观察

    每经投资宝 2018-01-29 21:13

    今天,A股大幅调整。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加上正面临月末,所以股市短期内承压可能也不能算太令人失望。当然,既然调整已经发生,那么,此时我们应该要做的是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一A股显著杀跌,上证综指收挫0.99%至3523.00点,深证综指跌1.56%至1919.80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收挫1.40%、1.32%。

    由盘面看,虽然沪指跌幅稍小些,但周一权重股与非权重股整体上是全线下跌的。沪指跌幅稍小有可能与工行、中石油、农行这三个市值最大个股几乎没跌相关。此外,钢铁股稍强,这对股指亦构成些支撑。

    权重股中一些人气股有些明显调整,不仅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万科A等明显下跌,就连一向抗跌的贵州茅台也大跌了5.26%,这多少有些令人忧虑的。

    周一跌得最离奇的并不是茅台,而是中兴通讯,该股作为5G龙头,这两个月其实并没涨过,周一也莫名其妙地大跌9.40%。由5G概念股弱势看,当前市场可能更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业绩,对前景什么的暂时看得较淡,这说明市场深具谨慎心态,说明市场并不特别乐观。

    本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加上正面临月末,所以股市短期内承压可能也不能算太令人失望。月末压力仍有,过了明日后月末压力便会暂告一个段落。在过了月末后,投资者仍需仔细观察股市,看看其内在强弱。就一般情况看,月末股市表现是强是弱,不一定完全反映出股市内在强弱,股市内在的强弱更应在平时资金面相对正常时观察。

    关于月末压力,前几天我曾提醒过,但当时股市极强,可能很少会有人相信。在我看来,A股无论炒啥,无论炒作理由如何翻花样,都是离不开资金支持的。投资者虽然都有独立人格,但绝大多数会有羊群心理,其情绪本质上是与资金互为因果的。也就是说,假如钱多造成股价上涨,投资者往往就很容易转向乐观,一般很少从基本面上去深入思考。

    这个资金面很重要,且其不仅与当前的松紧相关,还与预期相关。由于最近多地下大雪,菜价上涨,这就使得CPI上行压力加大,而这又会妨碍投资者对后续资金的乐观预期。

    既然调整已发生,投资者能做的也只能是设法补救,过度悲观与乐观均不可取。就现在的情况看,投资者理应先认真梳理一下手中持股,先看看年报会否有冲击。只要个股的年报预期比较好,一般就不会太担心,否则就该考虑减持或换股。

    由于银行股基本面优于以前,其权重也实在太大了,故未来上证综指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就深证综指、中小板、创业板来看,其个股分化有可能比较厉害,不排除部分无量个股深跌的可能性。

    当前的股市与前十几年不可同日而语,投资者可能不宜继续盯着股指炒股了,投资者常规思路只能由个股基本面出发,多数情况下应持投资性思维,投机仅可偶尔为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华创证券:仍可关注高性价比板块

    下一篇

    今晚A股多家ST公司公告2017年预计扭亏为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