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51封问询函件 送转股成监管重点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1-28 20:09

    上周(1月22日-1月26日)沪深交易所公开渠道共发出51封问询函件。高送转仍是监管焦点,截至1月28日两市已有35家公司披露年度送转预案。丽珠集团、集友股份、九洲药业均因为高送转被交易所问询。

    上周(1月22日-1月26日)沪深交易所公开渠道共发出51封问询函件。其中深交所发出重组问询函5封、关注函9封、问询函2封,监管函16封;上交所发出重组问询函3封、问询函8封、监管函8封。

    高送转和区块链等市场热点上周仍是监管焦点。丽珠集团、集友股份、九洲药业均因为高送转被交易所问询;区块链在沪深交易所联手强力监管后,热潮已逐渐消退,但上周优博讯仍因区块链相关消息而被问询。股权转让历来是市场关注焦点。上周襄阳轴承、宏达矿业(600532)两公司均因不同层面的股权变动而被问询。

    热点监管不放松

    高送转区块链监管热点不放松。截至1月28日两市已有35家公司披露年度送转预案。丽珠集团1月23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健康元(600380)提议,2017年度10转3派20元。

    深交所随即下发关注函并指出,2018年1月2日,丽珠集团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二个解锁期可解锁的限售股份46.12万股已上市流通;2018年3月28日,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第三个限售期即将届满。

    有鉴于丽珠集团此时正有股权激励的限售股上市,深交所追问,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前述股东减持股份的情形。

    与此同时,1月22日晚,九洲药业、集友股份均因送转预案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两公司披露送转方案的合理性、必要性,要求九洲药业披露送转方案与公司控股股东限售股授予、解禁及股份协议转让安排是否存在关联;要求集友股份披露半年内连续送转的真实意图和考虑。

    上周,集友股份控股股东徐善水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4派2元(含税)。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2017年1月登陆A股的集友股份不到半年内提出的第二份送转方案。

    近期市场另一热点区块链随着沪深两市的强力监管,已经偃旗息鼓。但曾借力区块链概念而股价飙升的公司,上周仍被监管问询。

    优博讯1月16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所涉及的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公司已在尝试使用该技术,未来不远的时间,将会看到有关新产品的推出。当日公司股价直线拉升涨停。就此上周优博讯领到深交所问询函,公司1月26日回复称,目前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销售。

    受让方资金实力是关键

    股权转让历来是市场关注焦点。上周,襄阳轴承、宏达矿业两公司均因为不同层面的股权变动而被问询。

    停牌1个月后,襄阳轴承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的改制方案终于出炉,民企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金凰”)最终以69.98亿元的价格持有三环集团99.97%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贾志宏将成为襄阳轴承新的实控人。

    但武汉金凰的高负债率为市场所关注。深交所1月22日向襄阳轴承发出关注函称,武汉金凰近两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8.47%与84.27%,要求分析武汉金凰为完成此次控制权收购而借入资金对其负债率和偿债能力的影响,是否存在因偿债压力而影响其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情况,以及武汉金凰为维持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拟采取的措施。

    另一涉及股权变更的公司宏达矿业,监管关注溢价50%的股权转让价是否合理。

    中技系入主宏达矿业两年后,实控人颜静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际,公司将再次易手。上海晟天拟22.14亿元受让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技集团所持上海晶茨100%股权。交易后,上海晟天将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俞倪荣、谢雨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价达22.14亿元,转让价为每股16.38元,较停牌前一段时间宏达矿业股价溢价率约50%。高溢价是否合理,俞倪荣夫妻是否有偿付能力以及资金是否涉及杆杠融资,上述问题1月25日当晚被上交所“闪电”问询。

    问询仅一天后,1月26日晚宏达矿业和富控互动同时公告,两公司控股股东等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两公司实控人均为颜静刚,其近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让股权交易陡生变数。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上一篇

    河南去年房地产投资逾2000亿 将继续严打投机炒房

    下一篇

    公告精选:网宿科技否认与腾讯洽谈股权合作;S佳通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