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将惨烈进行到底!本周18家IPO仅3家通过,通过率连17%都不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22:42

    本周18家IPO审核企业以“过3否13取消1暂缓1”的结果结束了,周通过率仅16.67%,而1月至今的通过率也仅只有33.33%,创下了新一届发审委“开工”以来的月度最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日(1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结果显示,6家企业(包括1家取消审核),仅通过1家!

    至此,本周18家IPO审核企业以“过3否13取消1暂缓1”的结果结束了,周通过率仅16.67%,而1月至今的通过率也仅只有33.33%,创下了新一届发审委“开工”以来的月度最低。

    几家欢喜几家愁,上会企业如此,辅导机构亦是如此。今日随着浙江春晖智能控制的被否,作为保荐人(主承销商)的国金证券,在新一届发审委工作以来,其辅导上会企业继续保持“零通过”,成为“高上会,零过会”的代表。

    今日IPO上会企业仅1家通过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今日发审委对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广东宏川智慧物流、广东朝阳电子科技、九圣禾种业、浙江春晖智能控制以及深圳市贝斯达医疗6家公司IPO审核。其中,九圣禾种业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发审委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结果正如市场所预料的那样,延续了前两次审核结果,还是仅1家通过。今日发审委审核结果显示,广东宏川智慧物流作为“独苗”通过审核,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东莞证券,其余4家全线被否。

    上会企业数量上升,但过会率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开工以来,上会企业数量不断上升。2017年10月、11月和12月,每月上会企业数量分别为22家、34家和32家。2018年1月至今,已有45家企业上会。根据惯例,1月30日、31日也有很大可能安排发审会。如此预估,今年1月IPO上会企业或逾50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会企业数量虽然在不断上升,但过会率却大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7年10月、11月和12月通过率分别为72.73%、52.94%和56.25%,而2018年1月截至今日,通过率仅为33.33%,这也创下了新一届发审委“开工”以来月度通过率最低。

    另外,本月尤以本周最为惨烈,18家企业仅3家通过,通过率16.67%。申万宏源分析称:“我们认为非偶然性的低过会率固然与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着眼点和收紧审核尺度有关,也与将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 度评价有一定关系。无论如何发审委恪守尽职、严把企业上市质量入口关,有利于进一步净化发行市场,有利于打造长远的价值投资环境”。

    此外,申万宏源进一步分析道:“高否决现象的发生,和目前尚处于2017年财报发布在即的过渡时期(4月开始发行新股均需要使用2017年财报)有一定关系。另外,在终身追责的机制下,发审委在财报披露过渡(时期)进一步加强审核力度亦合乎情理,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超低过会率或还会不时出现,但就中长期来看,在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重新审视、进一步规范项目质量的条件下,未来过会率应该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国金、中德、兴业零通过

    新一届发审委“开工”以来,上会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这同样也适用于保荐机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新一届发审委工作以来,共有48家机构辅导的企业上会,其中辅导上会企业超过2家的机构有29家,以中信证券辅导上会企业最多,达10家(包括2家联席保荐),其次是招商证券有9家(包括1家联席保荐)。接下来分别是华泰联合证券、华林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和国金证券各有6家;安信证券、中金公司和中德证券各有5家。

    今日上会企业浙江春晖智能控制保荐人为国金证券,随着该企业被否,国金证券辅导过会梦又一次破裂。发审委审核结果显示,自新发审委上任以来,国金证券共有6家辅导企业上会,但均未通过(包括1家暂缓表决)。

    此外,中德证券和兴业证券亦是如此,分别辅导5家和4家企业上会,但是均未通过,加上前述国金证券,3家机构成为“高上会,零过会”的代表。

    而与此相反,华泰联合证券、长城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辅导了6家、2家和2家企业上会,均全部通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指刷新盘中纪录高位

    下一篇

    重申“保险姓保”:险资运管新规4月1日起实施,看这3大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