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力勘察设计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永福股份借“一带一路”跨洋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00:16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我国正处于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中,我国的能源结构也进行了较大程度的调整,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而蓬勃发展。WIND资讯显示,2011年~2016年,水电、核电、风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占当年能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的比重均在55%以上。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发电领域的蓬勃发展为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2017年10月31日,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福股份”)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永福股份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从事大型发电及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和EPC工程总承包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同类电力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中少数民营企业之一。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公司业务稳定增长,主营业务毛利持续维持较高水平。另据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91%。

    电力改革带动电力勘察设计业务稳步增长

    电力勘察设计处于发电及输变电行业的上游行业,发电及输变电行业政策以及投资规模的变化,直接影响电力工程建设市场需求,进而影响电力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鼓励清洁能源及新能源的发展。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2020年)》,新能源方面,“十三五”期间,风电新增投产0.79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新增投产0.68亿千瓦以上。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十三五”期间,全国气电新增投产5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1亿千瓦以上;配电网及智能电网方面,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国际合作方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对外电力服务,开展电力升级改造合作,带动电力设计、标准等技术服务国际合作。

    配网仍是我国电网结构中的薄弱环节,是电网投资的重点。近年来,我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额不断增长,2016年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5426.00亿元,同比增长16.94%。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2020年后中心城市(区)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乡村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72%。配网市场在“十三五”期间将保持高速增长。

    在此背景之下,近年来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迅速,新签合同总额不断增长。2016年行业新签合同总额1393.50亿元,2012年~2016年行业新签合同平均增长速度达15.12%。2016年,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69.25亿元,较2015年增长6.98%。

    作为电力勘察设计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永福股份近年来主业持续发展。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分别是3.74亿元、3.86亿元、4.41亿元。其中2015年、2016年同比增长3.16%和14.36%。2017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91%,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12%、28.92%和28.72%。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营业务中电力勘察设计(含规划咨询)业务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14年、2015年、2016年,电力勘察设计(含规划咨询)业务收入分别为2.94亿元、2.69亿元、2.6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7%、69.67%、59.01%。毛利占比在75%以上。

    深耕福建逐步打破地域性

    福建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属于全国风能极丰富的地区之一,可供风力发电的场址较多,发展风电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特别是福建省陆地海岸线长达3752千米,位居全国第二位。近年来,福建省电网建设发展较快,为省内的电力勘察设计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永福股份为高新技术企业,深耕福建省内电力勘察设计业务,在福建省内电力勘察设计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近年来,永福股份在福建省内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仍然有较高的占比,2014~2016 年分别为 68.00%、62.64%和42.36%。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永福股份在发电、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及EPC总承包等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完成了上千个项目。与同业相比,在资质、品牌、经验、机制、团队、研发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具备电力行业勘察设计最高资质,在海上风电、核电、燃气发电等发电工程勘察设计以及高压、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等方面形成专业优势,完成了一百多项国家与省级重点工程,获得国家级奖项30多次;公司组织架构科学、决策高效、反应快速、服务优良,拥有一支团结、忠诚、敬业、务实、高效,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和丰富行业经验的高素质管理、技术和销售团队,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技术人员382人,占员工总数的71%;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与市场竞争力,自主/合作研发了70余项专利与多项专用技术,并同30多家央企、地方国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尽管目前永福股份的福建市场收入仍然占有较高的比重,但正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永福股份表示,传统的电网设计市场具有一定的地域性,随着电力改革的深入,传统的地域性逐渐打破。近年来,公司逐步拓展省外业务,承接了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如: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等)的电网设计业务,省内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下降。

    在拓展省外业务方面,永福股份将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以技术、品牌优势带动业务拓展。目前,公司已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并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其他电力发展的热点地区择机设立分支机构,为公司拓展省外市场提供保障。同时,加强外省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宽市场渠道。

    随着改革深化,电力勘察设计行业也将面临一定的挑战。

    我国经济发展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在此背景下,我国用电量增速放缓,未来电力投资增速可能降低,进而导致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增速放缓。

    在此背景下,走向海外将是永福股份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趋势。

    借船出海“一带一路”下的新机遇

    2015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倡议开启我国电力装备及相关服务海外业务新蓝图。能源基础设施联通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领域,在电力方面关键是要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内容的能源电力贸易畅通,涉及到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合作,能源资源就地加工转化,以及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等方面。

    从数据上看,2016年,行业境外收入68.62亿元,较2015年度增长131.75%,增幅较大。

    目前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境外收入整体规模偏小,国内市场仍占主导地位。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勘察设计行业也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永福股份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和完成了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十几个国家的海外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海外业务经验。同时,公司还与上海电气、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东南亚、中东、南亚等地区的海外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2016年,公司承接菲律宾Ecopark Energy of Valenzuela Corp.20.69MW并网光伏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1.1亿元。

    公司在福建省内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度,近年来在上海、天津、甘肃、宁夏、河北、西藏等地以及海外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仍处于市场的发展期,其他区域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有待进一步拓展。

    永福股份将立足省内市场,以省内能源建设规划为导向,重点关注海上风电项目;大力开拓省外新能源市场,尤其是西部地区;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参与燃气发电市场竞争,并重点关注分布式能源、企业自建发电项目等;此外,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寻求海外市场的开展,重点关注东南亚、非洲、中东、中东欧、拉美地区市场。

    未来,借助上市公司等优势,永福股份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与管理优势,快速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与市场份额,并加快公司国际化发展步伐,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前景产业。永福股份表示,公司根据未来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发展具有公司特色的电力工程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未来将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在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微电网、数字化设计等领域全面提升技术能力,进一步推动设计理念和技术创新,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带动省内市场、省外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全面布局、均衡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信托增持遭强平引问询 神雾节能高管加仓拟“择日”

    下一篇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 成品油可能迎“两连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