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未来终结股指上行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每经投资宝 2018-01-25 17:45

    周四,权重股回落,创业板暂时熄火。对于本轮行情而言,未来有机会终结股指上涨的最重要因素应该是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朋友的这几个提问。

    Q1、郑老师,沪指已经创23个月新高,牛市不知不觉来了?

    答:这并非牛市,只是银行股及极少数大蓝筹的牛市。事实上,此类个股一直就是牛市,如格力电器之类,它始终是牛市,又不是今年才这样。

    最近2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几乎天天拉阳线,但两市多数个股是下跌的,在多数日子里两市下跌个股是多于上涨个股的。

    最近几天银行、“两桶油”发力,这些品种总股本奇大,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股份是不可能流通的,因这行业关乎国计民生,不可能流通的股份却计入股指,所以就可能造成指数虚涨。而且这样的上涨可能不一定带来挣钱效应,因真正被炒作的那部分筹码其实少之又少。

    在真正的牛市中,上述品种往往炒不过绩差股,往往那时是鸡犬升天,在中性市场甚至是熊市时,上述白马长跑的耐力就体现出来了,所以白马股上涨有一定的补偿性,是合理的。

    我觉得投资者不妨看深证综指,这个指数相对真实地反映了所有投资者盈亏情况,由深证综指来看,目前还没涨到去年11月高点。这个指数去年及前年的年K线全是下跌的,前年跌14.72%,去年跌3.54%。

    Q2、近期创业板的表现较为强势,估值水平也接近历史低位,郑老师如何看?

    答:创业板暂难出现趋势性行情,因以前之所以恶炒,与当时外延式收购关系极大,可现在这条路基本被堵住了,这势必要求上市公司仅靠主营业务发力获得成长。

    这不是说就不能成长了,只是难度大增。这么一来能异常业绩增长的公司即大为缩减,创业板整个板块进行炒作的难度就加大了。

    还有就是高送转受堵,这其实了限制了部分主力恶炒,使之不再有恃无恐。

    创业板更多的只是超跌反弹行情。以恒生电子、全通教育等曾经的龙头品种看,其虽然极超跌,但此类个股估值其实并不便宜。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未来终结股指上行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本周四A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1%至3548.31点,深证综指跌0.39%至1953.30点。其余股指跌幅相差不多,其中创业板综指跌0.38%。

    除南方航空、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海螺水泥等少数个股外,权重股大多低迷,这一方面可能与该板块前期涨幅过大相关,另一方面可能与管层为基金热销降温相关。

    就基金公司的行为来说,其发行新份额,通常买的东西与原先持仓品种相近,而这往往就是权重股。既然基金热销稍受控制,权重股的资金流入速度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张家港行连续第二天跌停,如果联想到跌停前的强势表现,不难发现其中的操盘资金手段多少是有些恶劣的。张家港行周三有巨量解禁股上市,但谁也没想到之前主动却连拉涨停,这很有可能就圈进了不少浑浑噩噩的投资者。市场有不少投资者,平时买件衣服会花不少时间研究,可巨资买只股票却不一定会去深入了解。

    创业板强了两天,但周四暂时歇火,人气股上海钢联跌停。就当前的市场环境,如果某股没有稍好的业绩支撑而经常涨停的话,来自监管方面压力往往就较大。就算监管层没有出手,但炒作此类个股的主力及跟风盘会心虚,所以走势必大受影响。

    创业板前几年强势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外延式收购兼并相关,这个特征会造成创业板公司业绩极具弹性,甚至不可捉摸。不好听地说,就是编故事极易。然而,管理层如今已收紧了跨主业购并,且收紧了高送转,所以现在这种情况再去炒创业板难度无疑是很大的。

    预计未来创业板会有震荡性机会,不排除极个别经营得较好的公司会脱颖而出,但前几年大批牛股涌现那种盛景应不会重现。

    这几天我一直在提示风险,但股指走势一直就比较强。在上涨成为习惯时,可能最终投资者会渐渐忘记风险,不知不觉就会持有重仓。不过重仓并不必然就是坏事,只要投资者拿的是年报经得起考验的个股,那重仓也就罢了,怕就怕拿的纯粹是投机性品种(如张家港行之类),或者拿的是补涨品种,那自然就另当别论了。

    明日早盘股指可能还会承压,部分原因与港股相关,因周四A股收盘后港股跌幅显著扩大,料将影响相关A股。不过,指望A股马上就出现深跌似不太现实,因超级主力控盘能力越来越强。即使是工行、中石油等,在他们手中也举重若轻。

    如果权重股稍调整一些时间又卷土重来,多数非权重股可能又要承压,如此市场风格应暂难切换。未来有机会终结股指上涨的最重要基本面应该是资金面趋紧,但这个是无法预知的,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就现阶段看,投资者可盯着CPI等数据,并观察去杠杆的节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航否认出售海口大英山地块

    下一篇

    商务部:研究制定对外投资“黑名单”制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