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要把特斯拉市值升到“10个通用”?稍等,他必须完成“12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14:5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最近大伙都在玩“跳一跳”,没想到张小龙才是高级玩家,竟然玩到了6000分。有人就在网上吐槽,“怪不得能玩6000分,张小龙昨天凌晨3点还在玩’跳一跳’。”

    看到大家都跳得这么拼,特斯拉CEO马斯克也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连续“12跳”。如果顺利完成,特斯拉市值将达到6500亿美元,按当前通用汽车616.17亿美元的总市值来算,马斯克要把特斯拉市值升到“10个通用”还多。

    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特斯拉官网获悉,特斯拉宣布,公司为马斯克制定了一份新的10年绩效奖励计划。在这10年里,马斯克不会获得任何基本工资或奖金,他的薪酬只会按照公司的市值和运营业绩支付。

    而决定马斯克能否获得报酬的“12跳”游戏玩法是这样的:设定12个公司市值目标,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期权奖励就随即“有条件”解锁170万股。如果最高市值目标达到了6500亿美元,对马斯克个人的期权奖励最高也达到了2030万股。目前,特斯拉的市值仅为592.92亿美元。

    也就是说,马斯克要在10年的时间里让特斯拉市值上升10倍之多。从表面上来看,这个计划要么让马斯克很富有,要么让他无偿工作。

    “马斯克把自己利益和公司市值相关联,实际上是努力向外界传达他本人长期看好特斯拉的态度。”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特斯拉公布这一计划之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就对此表示,这是马斯克“雄心勃勃的市场工具”,其真正的用意是为了给特斯拉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

    有这样的言论也不足为奇,因为毕竟最近特斯拉的数位高管已经纷纷离职,据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前制造工程高管Jason Mendez和设备工程高管Will McColl日前相继离职,而此前这两位高管都参与了特斯拉Model 3生产线的自动化建设。

    最让外界兴奋的是,马斯克在这10年里不会获得任何基本工资或奖金。据记者了解,自2012年以来,马斯克的薪酬就是按照公司的市值和运营业绩支付的。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马斯克2012年的CEO奖金计划绝大多数都已完成,拿到手的已经差不多70亿美元了,这次10年计划要是赌成功了,他有望成为千亿美元富豪。”

    就在马斯克计划自己的宏伟10年规划时,特斯拉却还依然身处在马斯克所说的“生产地狱”之中。2018年一开年,特斯拉对model 3的交付进展又食言了。记者从特斯拉对外发布的第四季度汽车生产和交付报告中获悉,2017年四季度,Model 3交付量仅为1550辆,低于华尔街之前2900辆的预计。

    而更为糟糕的是,特斯拉似乎还没有解决其产能不足的问题。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给出的Model 3产量示意图,Model 3“周产5000辆”的目标最初预期在2017年底完成,继此前已被推迟至2018年一季度末后,如今再度被推迟至二季度末。

    记者注意到,此前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给出的Model 3产量示意图目前也已经被撤换掉。

    不过与2017年第三季度Model 3 220辆的交付量相比,第四季度其交付量已将达到1550辆。但即使如此,上述分析师认为:”Model 3的交付量增加,意味着特斯拉还会投入更多钱,所以特斯拉还会继续亏损。”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特斯拉净亏损为6.71亿美元。与此同时,在去年四季度初,特斯拉账面上还有35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如果按照彭博社报道的特斯拉目前每个季度至少烧钱10亿美元的速度来算,特斯拉的财务状况恐难以为继,一再的延迟交付也增加了客户取消订单的风险。

    另外,虽然特斯拉股价在2017年全年累计上涨约46%,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13.9%。

    对此,上述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个计划可能是特斯拉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提出的。因为这些机构投资者在过去5年里资产涨了1000%,如果10年计划成功,或许可以再翻10倍,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一步推高特斯拉的股价和市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创业板指回落翻绿

    下一篇

    2600万元土地保证金被没收 究竟谁担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