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力度加强 湖北银监局5天开出37张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13:07

    此次领最大罚单的是国通信托,因对投资者资格审查及业务经营违规被罚款70万元,而在此之前,国通信托还被曝出踩雷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入主不久的武汉金控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3日,湖北银监局开出10张罚单,涉及国通信托、湖北消费金融、湖北金融租赁三家机构及7名相关责任人。在此之前的1月19日,湖北银监局一口气开出27张罚单,对湖北银行、汉口银行、中国银行湖北分行等11家银行、财务机构主体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监管力度大大增强。

    此次领最大罚单的是国通信托,因对投资者资格审查及业务经营违规被罚款70万元,而在此之前,国通信托还被曝出踩雷武汉汽车公园项目。显然,入主不久的武汉金控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监管力度加强

    根据湖北银监局公示,两家非银金融机构收到罚单,其中湖北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因业务制度违反监管规定被处罚30万元,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处罚;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湖北消费金融则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处以罚款4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开年以来,湖北银监局加强了对下辖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1月19日,向银行机构及财务公司开出了27张罚单,暴露出金融机构多个问题,其中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贷款资金未按合同约定及监管要求进行支付、管理和控制,贷前调查、贷后管理未尽责,导致贷款形成不良,造成信贷风险;汉口银行通过同业投资通道违规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

    “估计是银监局加强抽样检查、稽核的阶段性成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普惠金融的监管是负面清单模式的底线监管,在无人举报或提供违规违法证据的状况下,监管部门很难有查处动作,所以通过抽样检查就有可能集中暴露问题,目前来看,监管部门加强了现场稽核力度,弥补以往的薄弱环节,这样的案例应该还会增加。

    湖北银监局在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就提出,要全面提升监管工作效能,专注监管主业,开展制度清理,明确废改立制度清单,探索建立湖北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等监管方式。

    国通信托处罚最重

    在银监会1月23日开出的罚单中,国通信托的处罚最重,被罚款70万元,两位责任人被处以警告。而被处罚的原因是,在设立信托计划时,未对部分委托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进行严格资格审查,且在信托业务经营中,违规接收了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的承诺函。

    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底武汉金控接替方正系入主方正东亚信托,并更名国通信托以来,其业务似乎一直有些不顺,包括踩雷武汉汽车公园项目、上市公司终止收购股权等。

    2013年底,方正东亚信托为总投资规模20亿元的武汉汽车公园项目二期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产品规模2.5亿元,用于二期项目C区一组团4S店代建工程的建设。不过在2年信托期限到期后,即2015年底,上述信托产品并未收到足额本息,计划需延期终止。

    2016年9月,随着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公司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国通信托将项目投资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投资公司偿还2.5元借款及利息,但执行效果却并不理想。

    在踩雷武汉汽车公园项目外,国通信托的股权转让事项也出现了变化。2017年8月,中国高科(600730,SH)宣布终止方正东亚信托12.5%股权交易,中国高科于2014年9月份通过公开挂牌取得上述股权,转让方为方正集团,但由于中国银监会出台办法对信托公司出资人条件的调整及双方业务与实际经营状况的变化,交易已经丧失继续履行的基础,持续了3年的股权转让也告终止。

    而在二级市场上,国通信托(或方正东亚信托)的信托产品在2017年三季度新进如意集团、中设股份、必康股份等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但也有踩雷情况发生。2017年二季度,方正东亚信托通过方正东亚•旭瑞3号单一资金信托新进皇台酒业(000995,SZ)十大股东行列,持有134.6万股,第三季度增持至178.6万股。今年1月23日,皇台酒业停牌半年后复牌,连续遭遇2个一字跌停,目前仍在下跌中。

    按照国通信托2016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12.45亿元,净利润为6.02亿元,自2014年以来营收及净利润已经连续出现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航空股异动拉升

    下一篇

    2018年国考笔试成绩今天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