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货基降低管理费应对市场竞争

    证券时报 2018-01-25 12:11

    2017年四季报显示,347只具有可比数据的货币基金平均管理费0.26%。而如今,传统的货基管理费率正在遭遇市场的变局。

    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开始降低货币基金管理费率,以争夺货基在公募FOF、智能投顾领域的配置价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未来我国货币基金也将逐步进入低费率时代,管理费的下降也是大势所趋。

    部分公募降低货基管理费

    1月23日,前海开源聚财宝货币基金发布公告称,拟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由0.20%年费率调整为0.15%年费率,将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由0.08%年费率调整为0.05%年费率。从最新季报看,这只基金规模为7.3亿,单一机构持有比例超过70%。

    事实上,小微货币基金的低管理费竞争模式在公募市场是相对普遍的现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报,347只具有可比数据的货币基金平均管理费为0.26%。其中,7只管理规模在千亿元以上的货币基金平均管理费率为0.3%;120只管理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小微货基平均管理费则为0.25%,在这里面,管理费率最低的南方收益宝管理费仅为0.14%。

    从全市场看,成立于2014年6月、管理规模达151亿份的信达澳银慧管家则实行浮动管理费率,若达不到业绩比较基准,管理费甚至直降为0。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机构化投资新时期,不仅是货币基金,各类基金其实都在通过降低管理费率吸引资金的关注。尤其对于规模不大的货币基金来说,降低管理费率是机构资金配置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考量因素。

    “小规模货基管理费整体低于大货基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小基金更有动力降费率增强市场竞争力。”该基金经理称。

    降低管理费是大趋势

    公募FOF的推出,也让货基产品的竞争格局产生新的变数。

    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数据显示,目前公告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都将货币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重点。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公募FOF主要是对风险和收益的再次平衡,在构建基金组合时会强调分散、性价比好等原则。若是在债基表现不好时,货基综合配置性价比优势突出,配置货基有利于FOF运作初期积累较多安全垫,以备未来做成良好、稳定的收益曲线。

    事实上,为了强化货币基金在公募FOF中的配置价值,沪上部分公募还构建了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固收类资产轮动模型,让兼具高流动性的货币基金参与到股、债轮动资产配置中,并可以有效切换到其他市场,在“股债双杀”的市场环境中更加凸显配置价值。

    从目前来看,在货币基金严监管趋势下,货币基金资产配置和收益率趋同现象明显,降低管理费率就成为公募做大市场规模、增加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手段。

    从国外的基金产品发展趋势看,降低管理费率也是大势所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已经在降低基金管理费方面作出较多探索。

    以美国领航资产为例,公司每年把净利润用于降低下一年度基金管理费,而且每年年初都会宣布降低管理费率,目前各类产品管理费平均降低到千分之一的水平,通过成本控制策略让公司的管理规模得以迅速成长。

    上一篇

    高力国际:2018年北京写字楼供应将达高峰

    下一篇

    创业板指盘中涨超2% 上证50持续萎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