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友股份不到半年再提送转方案 上交所问询真实意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21:21

    1月22日晚,集友股份又公布了一份送转方案,这已是公司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公布的第二份送转方案了。对此,上交所再次发出问询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7年1月登录A股的集友股份(603429,SH)自上市后似乎一直比较“高调”,不到半年时间,就两度计划送转方案。1月22日晚,集友股份的第二份送转方案被上交所关注,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询问公司间隔不到半年再提送转方案的真实意图。

    除送转方案外,此前不久,集友股份还公布了公司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

    实控人提议“10转4”

    1月22日晚,集友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徐善水提交的提案。提案具体内容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徐善水作出上述提案的理由是,有利于扩大公司股本规模、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更好回报股东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集友股份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公布的第二份送转方案了。

    2017年8月10日,集友股份曾公告称,公司拟以2017年6月30日的总股本68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6800万股,该计划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2017年9月20日,上述送转方案完成除权。

    此前多年,“高送转”被市场视为股价催化剂,这个现象在集友股份身上也得到了体现。集友股份于2017年8月披露上述公告到2017年9月除权前,股价从77元左右最高涨至99.74元,区间最大涨幅近30%。

    但自去年来,监管层也加大了对“高送转”方案的监管力度。集友股份披露第一份送转方案就曾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而其第二份送转方案也没能逃离上交所的视线。

    上交所就集友股份利润分配事项的问询函称,此次集友股份控股股东提议送转距公司上次提出送转方案间隔不足6个月,请相关股东明确披露再次提出送转方案,并导致公司半年内连续送转的真实意图和考虑。另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核实在披露前是否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并按规定提交内幕知情人信息。

    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集友股份,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今天要发布回复函,上面写了具体原因,可以关注一下”。

    业绩预增主要源于非经常损益

    集友股份于2017年1月24日上市,至今恰好一年,这一年里,公司动作频频。除上述两份送转方案外,1月19日,集友股份还曾披露一份《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此次交易构成集友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集友股份拟用现金购买大风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3亿元,标的评估价值较账面价值的增值率为61.39%。

    大风科技主营业务为烟标及相关包装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客户为陕西中烟和云南中烟。2015、2016年和2017年1~10月,大风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33万元、6966万元和4265万元,期内净利润分别为1492万元、1163万元和339万元。集友股份称,通过此次并购,公司能迅速进入云南中烟、陕西中烟的烟标供应体系,并加快本部烟标产能的消化,加快烟标业务发展。

    公司经营方面,1月20日,集友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约4250万元~5300万元,变动幅度约80.49%~100.37%。集友股份还称,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收到政府补助及理财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3200万元。在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约1050万元到2100万元,同比增加约20.49%到40.98%。

    就此,上交所问询函中称,公司业绩预增主要源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较大,基于此,请公司充分披露连续送转的合理性、必要性及匹配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视8年的A股史:贾跃亭是唯一的“人生赢家”

    下一篇

    专访“寻找最真实的自己”证代: 被逼无奈发了公告 家境很好,不担心带来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