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风格再次转变 但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3:45

      新年第三周,全球股市继续上扬,A股市场自然也是强劲上行。上周,沪指虽然于周一震荡调整,但接下来四个交易日,指数连创新高。上周五,沪指还一度逼近3500点整数关。

    在上周,市场风格明显又一次发生了转变。而此次市场风格转变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沪指新高不断,是否进一步印证了牛市已到的说法?

    道达:实际上,去年开始,我们已经逐渐感受到了牛市的气息。只不过,当时的牛股,主要集中在少数消费类白马股之中,同时,整个大盘指数的表现其实也很温和,所以去年仅仅是白马股的牛市已经来到。而今年初以来,行情明显变得比去年更加强劲,指数在一波“11连阳”的攻势之后,不但没有调整,反而更加强势。上周,大盘仅仅在周一出现调整,而接下来,沪指迅速阳包阴,然后很快突破了去年3450点的高点。这样的走势,让我们想到了一个词——逼空。正是这种逼空味道的上涨,也让牛市的味道更加浓郁。

    同时,牛市不仅仅出现在A股市场,港股市场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恒指在上周突破2007年高点,创下了历史新高,宣告港股又一个“大时代”的开启。同时,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指数、日经225指数等全球主要指数,也都是牛气冲天。正是这种全球股市走牛的大场面,也在不断巩固我们对A股牛市的看法。当然,还是那句话,现阶段的A股牛市,依然是大盘蓝筹的牛市,而中小创似乎还在弱势中挣扎。

    牛博士:这两天,有一句话很有意思,说当前A股只有两种股票,一种股票叫“金融股”,一种股票叫做“其他股票”。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这句话,其实也是我近期对市场的一点体会。大家都知道,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市场风格是白马股一骑绝尘,独领风骚,其他绝大部分个股都很弱。而这里所说的白马股,其实更主要指消费类白马股,如白酒、家电、医药、汽车等等。而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之一——金融板块,其实之前并不涵盖在其中。

    当白马股狂奔了较长时间之后,很多投资者都在期盼市场风格的转换。说到底,还是希望更多数量的中小盘个股能够走出牛市行情。然而,现在市场风格确实开始出现转换了。但是,这种转换并不是由白马股转向中小创,而是由消费类白马股转向了地产股和金融股。其实,地产股和金融股的市场表现往往都是联动的。

    上周,金融股大涨成为市场最大的主题。这里的金融股,首先是银行股,其次是券商股。而保险股由于去年涨幅比较大,因此近期保险股表现相对较弱。银行股中,首当其冲的是工农中建四大行,这四大行如此强势大涨,历史上都只在大牛市行情中出现过,如2006~2007年、2009年以及2015年。除了四大行外,次新银行股、券商股的表现也非常强劲。

    我个人认为,大金融股板块走强,背后最主要的逻辑,就是价值重估。根据机构的预测,银行股2017年市净率(PB)在1.1倍,而美国龙头银行股的市净率在1.33倍。另外,上周官方公布了2017年宏观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6.9%,这是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在这样的预期之下,上周机构开始明显加大对银行股的配置力度。

    一旦金融股加速启动,对指数的推动作用显然比消费类白马股的推动力更强。众所周知,质量越大,惯性越大,趋势一旦形成,转向也就越困难。所以,对于后市,我认为市场风格依然会维持在大盘蓝筹股身上,而中小盘股在技术上虽然也有反弹需求,但大趋势暂时还没有转变。尤其创业板指数,目前被250日均线死死压制,可能暂时还翻不了身。

    牛博士:那么,接下来操作上有什么建议?

    道达:上周末消息面也不平静。首先,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67亿元。从核发批文的数量来看,5家公司似乎不算太多,但是不超过67亿元的筹资额似乎比前期有一个明显的增加。或许,这也与近期行情很好有较大关系。接下来一周,可以留意市场对此变化的态度,如果在一个平衡市中,遇到IPO加速,那么大盘是有可能出现调整的。

    其次,据《证券时报》预测,乐视网有可能在本周四复牌,这是本周的一个重大焦点事件。市场比较关心的是,乐视网的复牌能否成为创业板见底的信号。

    最后,大盘近期持续走高,而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却一直维持在五成。所以,不少“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读者也给达哥留言,问是否应该果断加仓?对于这个问题,达哥之前之所以比较犹豫,主要原因是沪深300指数尚未突破去年的高点。而上周,沪深300指数在周四终于突破去年高点,而周五继续创新高。更重要的是,成交量维持较高的水平。

    所以,基于这样的状态,最终还是决定,今天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由五成增加一成到六成。不管短期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是否会调整,既然中长期看好市场,而且又创了新高,我认为这次加仓风险不大。

    为什么达哥对于加仓总是慎之又慎?其实,很多时候,一旦看到行情好了,大家的胆子就会变得越来越大,这有好处,也有坏处。达哥始终坚信一句话,“小心驶得万年船”,看清楚了再加仓,也并不算晚。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今日提高一成仓位,达到六成仓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定增产品2017遭遇滑铁卢 前年冠军去年旗下表现最佳产品收益2%

    下一篇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造假案曝光 银监会对浦发总行高管责任人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