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健林2017工作总结全文:万达绝不会有任何信用违约

    万达集团官网 2018-01-21 16:03

    王健林表示,今天我可以在这里负责任地说,万达集团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万达30年没有出现一起信用违约,我们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1月20日,万达集团2017年会在哈尔滨召开。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作年度工作总结,全文如下:

    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

    董事长 王健林(2018年1月20日

    各位同仁,首先我代表集团董事会对大家前来参加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回家!2017年对万达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经历了风波,也承受了一些磨难。在各级政府、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万达全体员工团结奋斗,在比较困难的经营条件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

    一、去年工作主要成绩

    (一)全面完成工作目标

    2017年,万达商业转让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受其影响,万达集团的资产、收入两项指标有所减少。万达集团以成本计资产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为什么专门提这个数据?去年有人说万达把大量资产转移到海外去了,数据证明完全不符合事实。2017年万达集团收入2273.7亿元,完成计划的113%,同比减少10.8%。减少是因为转让的文旅项目收入没有计算在内,加上2016年底我们把万达旅业资产注入一个投资企业,接近200亿的旅游收入没有计入今年报表。如果考虑旅游收入变化的影响,尽管2017年万达集团转让了大量资产,收入同比只下降1.1%。净利润完成年目标的114%,同比基本持平,说明收入含金量不错。其中:

    商业地产收入1125.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1%,同比减少21%;租金收入255.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4%,同比增长30.3%;新开店数占总开业店数的21%,其中还有24个轻资产项目万达只分成部分租金,而总租金增长30.3%,说明老的开业店内生租金增长比例至少两位数,也就是说万达即使不开新店,租金也较高增长。租金收缴率101%,连续12年创造租金收缴率99.5%以上的世界行业纪录。新开业广场49个,万达茂1个,万达旅游小镇1个。其中开业轻资产广场24个,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开业重资产广场26个,新增持有物业面积329.6万平方米,扣除转让文旅项目、酒店减少的几百万平方米持有物业面积,万达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151.1万平方米。万达仍然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广场总客流31.9亿人次,同比增长28.1%。新开业店数增长21%,其中许多店下半年才开业,而客流增长28.1%,这是一个有力的证据,说明万达广场老店客流同比也在增长。房地产收入831.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同比减少23.7%,主要因为转让文旅项目减少房地产收入。

    文化集团收入637.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1%,同比增长32.6%。这是扣减万达旅业收入后同比计算。

    影视集团收入532亿元,完成年计划98.5%,同比增长35.9%。2016年影视集团计划收入目标为540亿元。影视集团有点遗憾,去年能完成净利润目标的114%,但收入比目标差1.5%,如果再稍微努力一点就好了,我说的是整个影视集团含海外公司收入差一点,不过国内公司还是完成了年度目标。体育集团收入71.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3%,同比增长12.3%;文旅集团收入19.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9.5%。宝贝王集团收入14.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7%,同比增长176%。

    金融集团收入321.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5.5%,这里我要特别提一句,金融集团净利润完成年计划的1961%,创万达完成计划指标的历史纪录。

    网络科技集团收入58.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0.1%。

    集团其它公司收入130.7亿元,平均完成年计划的106%。

    万达集团2017年如果把转让文旅项目的收入和注入其它公司的旅游收入算上,同比增长可以达到两位数。

    (二)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一百年来,全球大型房企无一例转型成功,万达已经改写商业历史,成功转型为服务型为主的企业。

    1、服务业收入占绝大多数。万达集团2017年收入中,服务业收入占比63.4%,同比提高8.4%。近几年,万达服务业收入每年都会大幅提高,今后还会继续提高。服务业收入中,租金收入占比约18%,增速远高于万达其它产业,已经连续多年平均实现超过30%的增长。租金是最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之一,而且利润比例高,收入占比提高说明收入含金量增加。

    2、文化收入占比提高。2017年,万达文化产业收入占万达集团收入比重升至28.1%,接近30%,已成为万达另一个支柱产业。希望今年文化集团努努力,看能不能超过30%。

    3、轻资产战略超出预期。万达转型关键是万达商业转型,万达商业转型关键是从单一重资产企业转为轻资产为主、轻重并存发展的企业。说万达转型就不再持有物业,这完全错了,只是万达不像以前百分之百自己持有。去年年会,万达商业正式提出万达商业轻资产战略。万达轻资产分为两类,一种叫做投资类,一种叫做合作类。投资类就是别人出钱,万达帮别人找地、设计、建设、招商、竣工运营后移交给别人,其中还有一个资本化程序。合作类就是万达既不出钱,也不出地,觉得项目合适,跟别人签合同,帮别人建设,建成后租金三七分成,这是我们力推的模式。轻资产战略提出一年之内,轻资产万达广场开业24个,新发展轻资产万达广场47个,其中合作类轻资产万达广场签约37个,远超年初发展25个轻资产,其中投资类10个、合作类15个的目标,发展中心值得表扬。当然也不完全是发展中心功劳,相当多项目是商管和项目系统帮助促成的。这47个广场,万达不出一分钱,收益相当于投资持有16个广场,16个广场如果自己投资最少需要200亿元。更重要的是,2017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重庆等一线城市都有万达轻资产项目开业或签约,如果不是轻资产,这些城市自己投资持有很难获得项目,这说明万达广场品牌价值和投资者信任度。

    4、大幅降低企业负债。去年7月,万达和融创、富力签署了文旅项目、酒店资产转让协议,仅此一项协议就减债440亿元,回收现金670亿元,相当于减债1100亿元。对于这次转让,众说纷纭,很多解读,万达卖资产,是不是不行了,其实这是根本不理解商业的基本逻辑。

    第一、什么叫做生意?做生意用老百姓(61.170, 1.15, 1.92%)俗话说,叫做买卖。生意就是买和卖构成的,世上没有只买的生意,也没有只卖的生意。买就说这个公司好,卖就说这个公司不好,这是根本不懂商业思维。其实不管买也好、卖也好,关键看买卖之间能否赚钱。所以对万达的买买买和卖卖卖,关键看我们买的是什么价格,卖的是什么价格,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我们决定清偿海外债务,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说明我们买和卖之间赚钱了。

    第二、万达广场本身是非常重的资产,过去万达广场全部自己持有,到2017年底开业236个广场,210个是重资产,按成本价计算都是几千亿规模。如果再持有文化旅游项目和酒店,重资产规模太大。文化旅游项目肯定可以收回投资的,经过数学模型分析,每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需要七年、八年有息负债才能往下走,十几年才能收回投资。万达十几个文旅项目叠加在一起,虽然通过销售物业能回收大部分现金,但至少五到六年内,每年净增1000亿负债,压力相当大。现在全球和中国都在去杠杆、降负债,这样加杠杆、逆势而为是不科学的。

    第三、万达已持有大量较高收益的万达广场物业,没有必要再去持有文旅项目物业。万达卖酒店,我们搞酒店建设、管理的很多同志都说,卖了是不是太可惜?万达酒店是建得不错,成本也很低,但是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全部酒店每年吃掉十几个万达广场的净利润,所以,我们决定把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卖掉,做轻资产这种只赚不赔的买卖,绝对是上策。不管社会上理不理解,也可能有些内部同志不理解,但是请大家三年以后再回头来看我们的决定是否正确。

    第四、企业经营安全第一。转让资产减债四百多亿,回收现金近700亿,加上我们手头持有的现金,万达经营的安全性增加很多,就能承受风波的冲击。而且如果我们不转让这些资产,就不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我们最需要发展的万达广场上去,就不能保证每年50个以上万达广场开业的计划。为了企业安全,为了保证核心产业发展,我们必须这样做。

     

    上一篇

    郑眼看盘:指数之间背离明显 年报季盯紧业绩

    下一篇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并签约超180亿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