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调仓解密:地产金融成绝配,32只基金加仓茅台五粮液

    华尔街见闻 2018-01-21 10:20

    根据基金四季报获悉,尽管2017年四季度市场明显调整,但基金持续逢低加仓。其中,加仓“股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公募基金高达32只;各有26只基金加仓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获24只基金增持。

    截至1月19日,近50家公募基金发布四季度持股数据。

    华尔街见闻梳理基金四季报获悉,尽管2017年四季度市场明显调整,但基金持续逢低加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加仓“股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基金仍然高达32只。

    不过,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提供的持仓数据研究显示,国内公募基金在传统蓝筹白马股领域持续减仓。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张志强表示,目前白马股估值已达到相对合理状态,预计上涨空间有限;而成长类板块2018年或许存在机会,目前动态静态估值整体不高。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长期来看,坚守业绩为王的逻辑没有改变,依然要重点关注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募加仓地产股预示什么?

    目前,包括融通基金、银河基金、德邦基金、前海开源、万家基金、浙商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抢先发布四季报。其中,股票型和偏股型的基金共752只,四季度集中加仓股票投资。

    根据四季报披露,基金加仓金融股主要集中在四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平安。其中,加仓工商银行的基金33只,加仓建设银行的基金15只,加仓平安银行的基金22只,加仓中国平安的基金47只。

    值得注意的是,加仓“股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基金仍然高达32只;加仓伊利股份的有30只基金,各有26只基金加仓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获24只基金增持。

    在基金加仓的地产公司中,主要有保利地产、华夏幸福、万科A、招商蛇口和阳光城,其中加仓保利地产的基金39只,包括万家消费成长、银河创新成长、益民核心增长等基金;加仓华夏幸福的基金16只,加仓万科A的基金12只。

    从基金所属公司情况看,万家基金的加仓力度最大。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随着地产板块大幅上涨,万家基金旗下相关基金净值飙涨,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万家精选混合等基金年内回报均超过13%。

    事实上,早在三季度偏股主动型基金持仓水平回升至85.5%,加仓幅度较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获得了基金超配。

    融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张延闽管理的融通新蓝筹和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均加仓保利地产和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和广发证券进入十大重仓股名单。

    从公募基金年内表现看,截至1月17日,融通新蓝筹基金年内回报为7.7%,融通研究精选基金年内回报为10.2%。此外,价值蓝筹主题基金、消费主题基金2018年以来算数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23%、26%。

    五粮液抢了茅台的风头?

    作为2017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的调仓更加引人关注。这只2017年的冠军基金,在第四季度仍然坚守了白酒股。

    2017年四季度,易方达消费行业第一大重仓股易主,五粮液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其持仓量为1616.48万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为9.7%。

    资料显示,其在三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则退至第二位,占基金净值比重下降为9.44%;不过持仓量与三季报时相比,其实有所增长,从112万股提高至180.17万股。

    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也有所调整。新进入重仓股有青岛海尔、华域汽车、小天鹅A;而索菲亚、口子窖、牧原股份从重仓股中消失。

    从持股总市值来看,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易方达整体持仓前五名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泸州老窖。其中,白酒类个股在前五名中占据了绝对数量。

    报告期内,易方达持仓增加最多的5只个股则为国电电力、工商银行、中航机电、旗滨集团、复星医药;与此同时,易方达持仓减少超过2000万股的则有6只,分别为ST保千里、洛阳钼业、郑煤机、京蓝科技、深圳机场和隆基股份。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经理李佳亮表示,A股“漂亮50”前期表现比较亮眼,成为资金抱团的对象,但现在这类品种的性价比降低,而中小创却处于长期低迷状态,市场情绪回升会使得跷跷板效应显现。

    有关基金人士对华尔街见闻表示,2018年应挖掘具有内生增长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个股,尤其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相关领域的优质公司。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汤白露)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今起国航也“欢迎开机” 国内13家航空公司陆续解禁

    下一篇

    东海基金顶风违规减持闻泰科技遭罚 业绩下滑惹的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