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泡菜99%来自中国,韩国人很憋屈:泡菜宗主国太丢脸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07:52

    如果韩国要拍一部“舌尖上的韩国”,那么泡菜的节目一定会排在前三,这个以泡菜文化为荣的国家,正在经受打击,因为,每年韩国要从中国进口超过20万吨的泡菜,它的泡菜大国地位变得徒有其名了。中国泡菜是以什么优势征服了韩国消费者的呢?

    每经编辑 赵庆

    在人们的印象中,辣白菜和韩国食品几乎就是可以互相通用的代名词。韩式泡菜早已成为外界对韩国饮食文化最突出的印象。

    不过,拥有八大菜系、数千道名菜的中华美食,从来没有怵过韩国泡菜。

    根据韩媒亚洲经济新闻(Aju Business Daily)报道,价廉物美的中国泡菜,已经完全占据了韩国人的餐桌。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一向以泡菜自豪的韩国,竟然成为泡菜贸易中严重赤字的一方,泡菜出口竟不及泡菜进口数量的十分之一。

    据统计,每年有超过20万吨中国泡菜输入韩国,占韩国泡菜进口的99%以上。

    反观韩国泡菜输华的数量,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受制于中国对进口食品卫生标准的严格把关,2013年韩国出口到中国的泡菜总值竟只有108美元(是的,你没有看错)。而到了2014年,韩国从中国进口的泡菜比出口到中国的泡菜多出6000多倍!

    难怪韩国媒体无奈地感叹道:韩国的泡菜文化再不好好保存,今后再也不敢自称泡菜宗主国了。

    纽约时报则认为,中国泡菜价格极为低廉,甚至不到韩国产品的六分之一,靠着物美价廉的优势赢得了韩国消费者。

    同时令人遗憾的是,随着韩国社会经济的变迁,韩国人曾经引以为豪的泡菜传统文化逐渐不复存在。

    中国泡菜摆满韩国餐桌

    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Korea Agro-Fisheries & Food Trade Center)的数据显示,从货物重量来看,去年韩国进口泡菜27.56万吨,99%以上来自中国;出口却只有2.43万吨,不到进口数量的十分之一。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额计算,韩国的泡菜商品一项逆差达到472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1%。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韩国关税厅自2000年起单独统计泡菜贸易额以来,韩方原本的贸易顺差一路缩小。随着中国泡菜大举进入韩国市场,在2006年这个转折点之后,韩国的泡菜贸易进入逆差时代,并且进口规模不断扩大。

    不过,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的统计显示,韩国出口的泡菜保持着较高端的品牌形象,平均出口价格为3.65美元/公斤,而进口价格平均只有0.6美元/公斤。

    首尔某市场一位卖手工腌泡菜的67岁大妈朱贵顺(Chu Kwi-soon)很冷静地分析到,

    “作为泡菜从业者,看到我们韩国自己的餐馆和家庭里都在用中国泡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但这也是没法的事情,中国经济对韩国人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太大了,离开了中国商品,我自己也难以生活。”

    那么,价廉物美的中国泡菜,对韩国泡菜业的碾压到底有多可怕呢?

    据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的统计,以2014年为例,韩国出口到中国的泡菜共计16439美元,而中国输出到韩国的泡菜总值高达1.04亿美元,两者相差6340倍!

    而在之前的2013年,韩国出口到中国的泡菜只有108美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取“洋名”也救不了韩国泡菜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韩国泡菜入华困难,主要在于中国对进口食品的卫生标准把关严格。

    中国方面将韩国泡菜归类为酱腌菜食品,抽检标准为每个单位的食品不得检测出超过10个大肠杆菌群落。对于韩国的传统泡菜生产流程来说,这样的卫生标准很难完全达标。

    2013年,韩国泡菜对中国的出口数量跌到惊人的谷底。为了打造高端品牌形象,提高韩国泡菜在华语地区的辨识度,韩国农林水产部决定将韩国泡菜取名“辛奇”作为中文名。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韩国泡菜在英文世界以类似韩语发音的“Kimchi”(也作“Kimichi”)行销,多年来积攒了良好的口碑,中文名取作“辛奇”显然有意复制在欧美的成功。

    韩国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解释道,由于韩国泡菜以前在中文世界缺乏统一的名称,中国多以“白菜泡菜”、“辣白菜”或“韩式泡菜”等笼统称呼,韩方认为将中文名“辛奇”有利于强调韩国泡菜的独特性和固有性。

    同时,“辛奇”的发音与汉语“新奇”相同,可以给人“从韩国来的微辣但是新奇又美味的食物”的印象。

    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当时希望在中国申请“辛奇”的商标名称。但在命名试行半年后,中国消费者对“辛奇”的接受度很低,相关推广计划也就大多随之搁浅。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的文件中曾标明,中国大白菜(Chinese Cabbage)是韩国泡菜最重要的原材料。但为了配合“辛奇”的营销,该机构曾一度将原料成分改为“辛奇泡菜”(Kimchi Cabbage)。

    遗憾的是,这些精心准备的营销计划都没能实质性地提高韩国泡菜在中国市场的行销热度。

    韩国泡菜文化逐渐失落

    迄今为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遗产名录中总共包含了7项饮食文化遗产,韩国泡菜就和法国大餐、地中海饮食等同样名列其中。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韩国当年申遗过程中,强调的并不是泡菜的制作手艺和风味,而是“越冬泡菜文化”的内涵。

    韩国大妈习惯手把手地教儿媳妇腌制泡菜,作为促进婆媳家庭关系和谐的重要传统。韩国“泡菜之乡”光州每年要举行持续一个月的泡菜节。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韩国的泡菜文化正在逐渐消失,传统的家庭作坊氛围在现代社会也越来越难以见到。

    韩国辛奇公司CEO洪金宽(Hong Jin-kyung)表示,她小时候,韩国的街坊邻居都会互相交流帮忙制作泡菜,很少有人会想到泡菜还用去外面买这回事。但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太快了,人们下班后实在没有精力自己腌制泡菜,已经习惯了购买包装好的成品泡菜。

    洪金宽认为,这和现在的人喜欢买矿泉水而不是自己烧水带出门是一个道理,在方便人们提高效率的同时,韩国泡菜文化也在消逝当中。

    “我一直为泡菜文化感到骄傲,但事实就是泡菜正在失去它在社会中的地位,这让我略有感伤。”

    另一位泡菜师傅欧长久(Oh Chung-Gyu)则认为,中国泡菜正在以低廉的价格占领韩国市场。如果不加以保护的话,韩国泡菜文化传统存在着失传的可能,这并非耸人听闻。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企去产能再圈定四大行业 环保或成为央企整合新重点

    下一篇

    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再度减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