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致成立10年销量惨淡 宝能强势入主能否带来拐点?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1-16 08:46

    2017年岁末之际,观致汽车新的战略投资者终于揭晓。答案是著名的资本大鳄——宝能集团。

    观致汽车此前为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量子公司Quantum(2007)LLC共同持股,双方各占股50%。1月9日,量子公司发布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观致汽车股东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量子公司持股24%。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表示:这次项目运作是奇瑞基于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动作。他坦言,面向未来很重要的就是开放、合作、共赢。“不要怕‘野蛮人’‘互联网人’,只要大家是共赢的,都可以合作。”

    在宝能看来,投资观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中国民族自主品牌建设要求,是宝能进一步做大实业的具体举措。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宝能力争用10到15年时间,打造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民族汽车品牌。

    宝能强势入主

    交易当天宝能与奇瑞共同宣布,宝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战略投资者。

    关于此次交易,观致汽车对外解释称,公司中方股东奇瑞汽车和外方股东量子公司一起与多家意向投资者(含宝能)进行了洽谈。通过多轮筛选和比较,宝能集团对汽车行业的深刻理解、创新的战略思维、务实的支持举措得到了股东方和公司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目前,观致汽车的法人代表已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变更为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琳。

    陈琳是宝能系核心高管之一,目前还担任宝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宝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观致定位高端却销量惨淡

    在质疑中前行,在夹缝中发展。对于刚满10岁的观致而言,这一路走来十分孤独。

    2007年,由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各出资50%成立了“奇瑞量子”,2011年更名为“观致汽车”。自2014年推出第一款量产车至今,观致汽车总共推出5款在售产品,包括观致5 SUV、观致3都市SUV、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和观致3GT。

    产品种类虽然并不丰富,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观致一直显得颇为“另类”。

    据公司介绍,在众多国产品牌还在逆向山寨的时候,观致却坚持正向研发道路,对标欧洲标准,招纳国际化团队,明确提出“中国新高端”的定位,主要零配件供应商均来自国际一线品牌。

    在汽车垂直门户网站《汽车之家》统计的一份新车质量报告中,观致的百车故障率(PPH)在全行业排名第二位,仅高于进口品牌雷克萨斯,低于同级别合资乃至进口豪华车品牌。

    与此同时,观致销量却显得极为惨淡。2015年和2016年的销量仅为1.4万辆和2.4万辆。即便创下单月销量历史新高的2017年11月,观致也仅仅卖了3460辆,与长城、吉利等年销量过百万的自主品牌已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观致官方财务数据显示,2016财年,观致汽车的营收为26.47亿元,亏损额为13.2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观致营收为11.98亿元,亏损额为10.69亿元。

    对于观致原股东奇瑞和量子公司来说,如此低迷的市场表现下,长期的输血显然并不现实。因此,双方也在通过股权转让的模式为观致引入战略投资者。

    宝能这样的新鲜血液也许正是观致所急需的力量。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看来,奇瑞为观致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三方股东之间将形成良好的深度沟通和配合,给观致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在业内看来,对志在成为“中国新高端”的观致而言,借助三方股东的资金和资源、自身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实力、逐步扩张的经销渠道,未来可期。

    不差钱的宝能能否给观致带来拐点?

    在入股观致之前,对于汽车产业这盘棋,后来者宝能早已运筹多时。

    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2017年10月和11月,宝能汽车先后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昆明市政府签订协议,投资当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

    2017年12月26日,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广州市黄埔区和广州开发区动工。该项目计划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对于业务范围涵盖地产、金融、物流、文旅、医疗等产业的宝能而言,在当下WEY、领克等国产新高端品牌不断崛起的时间节点,战略入资观致无疑对其扩大实业布局、抢占行业制高点具有显著意义,也有助于扭转此前外界对宝能的“野蛮人”印象。

    从远景规划看,观致汽车于2016年制定并开始实施“两栖战略”,一方面要提升燃油车型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不断推进新能源车战略。

    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观致已经推出了超级电动车Model K-EV,其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2.6秒,技术指标优于特斯拉,预计2019年量产。虽然目前Model K-EV仍旧停留在概念车阶段,但已展示了观致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和实力。

    观致要走的路径与宝能的战略相当契合。宝能方面表示,宝能的汽车产业策略是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集团各个业务板块可以给观致汽车带来客户、采购、销售网络、汽车金融、零配件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不差钱的宝能集团能否给观致带来拐点,能否给汽车行业吹来新风,业界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一带一路”引领 2018年重卡出口或将全面开放新格局

    下一篇

    成都路桥:宏义嘉华近22亿元受让公司控股权 溢价7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