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标的涉嫌财务造假 富临运业提出诉讼要求“退货”并退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00: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溢价416.02%收购而来的控股子公司兆益科技竟是个“假”公司。近日,富临运业(002357,SZ)将兆益科技原股东告上法庭,要求“退货”并退款近9000万元。

    1月13日,富临运业披露公告称,上述诉讼事项已获得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针对该诉讼事项,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富临运业相关人士,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子公司造假的金额和手段,只称“这个事情持续有一段时间了,目前法院还没有判决,不好对外宣布。”

    请求判决撤销当初转让协议

    富临运业公告称,兆益科技原股东韩毅、李秀荣、田平庄等人在与公司收购及增资协议的过程中,存在虚构财务数据、隐瞒经营事实等欺骗行为,为了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向相关公安机关举报前述韩毅、李秀荣曦等人的合同诈骗行为,并向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最新受理了富临运业的诉讼。

    2015年7月,富临运业与兆益科技原股东韩毅等人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和《增资扩股协议》。富临运业出资5992.64万元收购兆益科技40%股权,同时出资3438.4万元对兆益科技进行增资扩股。上述交易完成后,兆益科技成为富临运业的控股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富临运业持有兆益科技51.20%的股权,而韩毅、田平庄、李秀荣则分别持有兆益科技37.09%、6.83%和4.88%的股权。

    据披露,截至2015年3月31日,兆益科技总资产为3558.80万元,净资产为2137.78万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57.99万元,2015年1~3月,实现净利润398.53万元。经评估,兆益科技作价1.51亿元,增值率高达416.02%。富临运业称,估值溢价较高系综合考虑兆益科技的资源优势,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等因素所致。

    实际上,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兆益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040.06万元、2396.17万元和898.05万元,净利润291.85万元、负783.50万元和负1237.33万元。远低于兆益科技原股东所承诺的在2015 ~2017年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富临运业称,在收购兆益科技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发现韩毅等五人在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过程中,存在共同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与公司签订相关协议的行为,致使公司遭受重大投资损失。

    关于此次诉讼,富临运业请求法院判令撤销双方之间签订的《股权转让合同》《增资扩股协议》;判令被告连带返还已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及相应利息5073.05万元;判令被告连带赔偿增资款项损失及利息3882.29万元。两项合计8955.34万元。

    试图挽回或减少损失

    去年10月,富临运业曾公告,鉴于目前兆益科技的经营情况以及其原总经理韩毅、原常务副总经理李秀荣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的实际情况,公司预估兆益科技无法实现2017年度承诺业绩,且目前上述案件尚待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韩毅、田平庄、李秀荣三人存在无能力履行业绩补偿的可能。

    如今,富临运业与韩毅等人对簿公堂。即使赢了官司,韩毅、李秀荣、田平庄等人又是否有能力赔偿呢?对此,富临运业上述人士对记者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努力,以期挽回或减少公司损失。

    “一方面,据我们初步评估,目前兆益科技仍具有几千万的价值,韩毅等人目前所持有的兆益科技股权尚价值2000多万元;另一方面,根据法院的反馈,目前也掌握了一些韩毅旗下其他资产的信息,不过最终能否完全挽回损失,还需要看法院的判决结果等。”该人士称。

    此前,富临运业已对兆益科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并购兆益科技,富临运业产生了6461.34万商誉,2016年上半年,公司对兆益科技商誉计提了660万元减值准备;到2016年年底,其对兆益科技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增加到了2500万。而截至2017年6月底,这一数字再增加到累计减值准备3303.85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朗科智能上市未满1年半 实控人英年早逝 12亿市值股份未办妥继承手续

    下一篇

    ST仰帆股价连3天跌停 接盘方和举牌方皆现浮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