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PPP政府参与付费项目占比逐季提升至八成;哪些区块链公募基金押中了“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5 07:45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宏观

    【人民日报海外版:部分城市楼市放松限制引关注,业内称微调不必过度解读】

    人民日报发文称,专家指出,部分地方楼市政策调整属于对前期政策中刚性、粗糙部分的适时修正。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的背景下,中国楼市从严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长效机制建设的步伐不会放慢。

    【经参头版评论:在深化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国企国资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另一方面,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PPP政府参与付费项目占比逐季提升至八成】

    据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8期季报披露的情况,如果按回报机制来进行统计,在管理库的项目总数当中,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有39.5%属于政府付费项目,如果算上政府市场混合付费的“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占比达到近80%,而且从2016年以来这一比例呈逐季提升之势;而如果按管理库项目的投资额来统计,政府付费项目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的占比则已经超过了80%,其占比同样也是逐季上升。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PP的初衷是提高公益项目的运营效率,强调运营环节。有些地方政府将PPP视为单纯的政府融资手段,大量推出政府付费类项目,如将市政道路等项目打包,把这类没有收益、也没有运营环节的项目交给企业建设,实际上就是“BT”(建设-移交)模式,这也大大增加了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如今对存量项目出手进行清理,也是防风险的重要举措。(每日经济新闻)

    【中融信托两信托计划延期 尚有近10亿元未足额偿付】

    据多位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中融信托管理的“中融-嘉润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逾期。投资人透露的一份中融信托致委托人/受益人的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为信托贷款项目,借款人为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信托计划本应在2017年12月15日到期,但截至2018年1月11日,借款人仍未足额偿付。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融信托针对云南国有资本及其子公司有两个信托项目,规模共15亿,目前借款人方面已陆陆续续偿还6亿多,现在还有近10亿元本息未偿付。(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区块链概念集体躁动 哪些公募基金押中了“宝”】

    进入2018年,区块链概念似乎突然开始发力,赚足了市场的眼球。那么,在这波热潮中,作为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到底有没有尝到甜头呢?记者决定再做一个统计。首先来看一下上周三涨势最猛的广电运通。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其机构投资者中一共有10家公募基金。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是华安基金,该公司旗下4只基金共持有3330万股广电运通、占流通A股比例为1.7%。其次为兴全基金,旗下2只基金持有2161.28万股,占流通A股的1.11%。(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资管两类产品停止备案 业内人士:只是部分压力大】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据新规作出窗口指导——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消息一出,有券商资管人士戏谑道,“可以提前放假过年了”。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券商资管都倍感压力,实际上,只有一些固定收益规模大或固定收益产品创新较多的机构,压力会大些。(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刊文:须对区块链技术及其搭载品实行分类监管】

    文章称,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之后的另一场新技术革命,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但区块链技术确实还处于稚嫩的“襁褓”阶段。将一项尚未成熟的技术过度神化,将早期阶段的新技术就过分资本化、泡沫化,并不利于新技术的应用和进步。区块链技术需要的是在金融、版权、娱乐游戏等实际应用场景的产业化,应对区块链技术及其搭载品、衍生品进行分类监管。

    公司

    【车厂施压致锂电池降价 成飞集成计提8400万存货跌价准备】

    1月12日晚,成飞集成(002190,SZ)公告称,公司业绩预告大幅向下修正,2017年全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三季报中预计的约负1900万元~500万元,修正为约负1.02亿元~负6200万元。2016年全年,公司净利润约为1.38亿元。对于业绩下调,成飞集成给出的原因是补贴退坡,车厂压价,上游材料涨价以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8400万元,是导致公司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对赌“败北” 沃森生物4.57亿巨额赔付致净利“跳水”】

    1月12日晚间,沃森生物(300142,SZ)公告称,将大幅下调年报预期,净利润从预盈数千万元到预亏逾5.3亿元。对此,沃森生物称,主要系其转让标的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安制药)采浆量不达标,公司将承担相应赔付责任。而去年11月,沃森生物曾表示,2017年全年将盈利,2018年将步入持续增长,2019到2020年即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彼时,其显然没有考虑大安制药业绩可能不达标需补偿事宜。但实际上,早在2017年10月,大安制药目前控股方博晖创新(300318,SZ)就预计,大安2017年采浆量达到承诺的可能性较低。(每日经济新闻)

    【步森股份临时股东大会遭中小股东“拆台” 监管层问是否有“幕后实控人”】

    股价连续跌停,大股东股权质押接近警戒线,临时股东大会遭中小股东“拆台”……近日的步森股份(002569,SZ)可谓“麻烦”连连。上周,步森股份又连收深交所和浙江证监局两份关注函,对于公司股东大会期间出现的公司高级管理层集体缺席,以及蹊跷的投票结果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司对于关注函尚未回复,而新进的实控人赵春霞则通过相关媒体连连发声,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具体措施等事宜进行详解。(每日经济新闻)

    【酒鬼酒新版包装现停用风险 授权方诉请解除合同】

    不可不醉,不可太醉。酒鬼酒以独特的包装设计使其在中国白酒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不过,最近酒鬼酒新版包装知识产权的所有人一纸诉状,要求解除与酒鬼酒签订的知识产权转让合同,酒鬼酒面临不能使用新版包装的风险。1月1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原告吉首市石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磊公司)与被告酒鬼酒的著作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双方就是否保障了石磊公司优先采购权和知情权的焦点问题各执一词。(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默克尔或联手马克龙向特朗普施压】

    德国总理默克尔下周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这可能会变成默克尔与马克龙联手向特朗普施压的一个契机。达沃斯的常务董事Ian Bremmer表示:“在美国,可能有40%的人赞成特朗普在做什么,但在达沃斯人群中,这个比例接近5%。”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与部分国家领导人的口水战以及对非洲国家的粗俗言论已经让这位总统饱受诟病。默克尔或借达沃斯之机施压特朗普要求其注意与国家间的和平合作。(路透社)

    【空客欲以7000万与德国检方和解】

    空中客车正在与德国检察机构进行谈判,希望以 7000万至8000万欧元进行和解。空客在2003年曾以15亿欧元的价格向奥地利出售了15架战斗机,随后遭德国检察机构起诉该笔交易涉嫌违规。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会谈可能会令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取消对空客的指控。空客在周末发布一份声明,声称公司正与慕尼黑检察官谈判,检方“可能终止调查”。(彭博)

    【特朗普:保护年轻非法移民的方案快完蛋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发推特表示,一项保护被父母非法带到美国的年轻移民的方案(DACA)可能会被取消。特朗普在Twitter上写道:“DACA可能已经完蛋了,因为民主党人并不是真的想要实施DACA,他们只是想借此从军方那里拿出所需的预算。”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他将结束DACA,但美国法院上周裁定,DACA应继续有效,直到相应的法院诉讼得到了结。(华尔街日报)

    【北美票房:“冲奥”热门影片《华盛顿邮报》票房飙涨】

    北美票房统计网站boxofficemojo.com1月14日公布电影市场数据,40部影片周末票房报收约1.52亿美元,环比下跌8.1%。上期北美票房排行榜榜首《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尽管此番票房下跌27.4%,但仍以约2704万美元蝉联冠军。这部投资9000万美元的动作片,目前全球累计票房已逾6.66亿美元。今年“冲奥”大热影片、福克斯剧情片《华盛顿邮报》则由于放映院线数量从两位数跃升为4位数,票房随之飙涨995.4%,以1860万美元从上期第15位一跃成为本期榜单亚军。(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国载有中国游客快艇爆炸 受伤中国游客均无生命危险

    下一篇

    公募基金20年分红1.71万亿元 10只慷慨基金分红均超百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