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年报预热 龙头股尽显生猛

    新金融观察 2018-01-15 06:50

    上市公司已进入2017年业绩报告的预热期。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400余家上市公司中,11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31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倍,多个行业龙头股力拔头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已进入2017年业绩报告的预热期。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400余家上市公司中,11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31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倍,多个行业龙头股力拔头筹。

    从1400多份年报预告数据里面,到底要挖掘什么样的信息?在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地位来看,最具价值的就是各行业龙头股业绩明显好于行业其他上市公司。“龙头”的逻辑正在被体现在财务数据上,真金白银的净利润才能证明谁是真正的“老大”。

    行业集中度提升

    截至2018年1月13日,在已经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的1437家公司中,预增428家,预减68家,续盈173家,续亏16家,首亏46家,扭亏96家,略增439家,略减115家,其余为不确定。有11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预告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0%。

    业绩预喜的公司占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为70.29%。同时,其中41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跌幅超100%,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0%的有10家上市公司。而这些净利润预告同比暴增10倍的公司,绝大多数均为所处行业的龙头企业。

    1月11日晚发布公告的武汉中商,是11家净利润预告暴增中比较奇葩的一个。公司2017年净利预计在3.6亿~3.7亿元,同比增长175倍至180倍。这180倍的业绩增长原因竟然是拆迁补偿。因武汉市武昌区紫金片旧城改造的需要,武汉市武昌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征收公司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41号资产,公司已全额收到拆迁补偿款4.41亿元。

    除武汉中商之外,另外10家净利润暴增公司为:贝瑞基因、众泰汽车、乐通股份、安阳钢铁、柳钢股份、宁波东力、茂硕电源、柘中股份、丰华股份、金字火腿。

    贝瑞基因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同比增幅为4990%。NGS服务(二代基因测序)领域中,贝瑞基因和华大基因占据该领域60%的市场份额,贝瑞基因同华大基因同属于基因测序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同时贝瑞基因是NIPT领域龙头,积极布局肿瘤早筛市场,2017年实施重组之后公司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

    深扎纯电家用汽车的众泰汽车,在2017年多款纯电车型成为市场爆款,在刚刚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显示,2017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2.59亿~13.6亿元,预增同比幅度为1469%。

    从行业分布来看,年报预告业绩超10倍以上增长的公司中,部分为在2017年大放异彩的周期股龙头企业。

    安阳钢铁、柳钢股份等尽享2017年价值重估的周期红利。安阳钢铁预告显示,净利润达15.5亿~17.5亿元。柳钢股份净利润预告为24.46亿~27.6亿元。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从年报预告看,A股龙头逻辑正在从消费蔓延至周期,并且龙头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相对来说,房地产、化工、建材等行业,由于区域性分布等原因,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行业集中度提升较快,因此业绩端和股价端的表现都更加明显。而从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因素看,除了行业回暖、价格上涨、资产重组等因素外,制造升级、消费升级作为内生性动力对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作用凸显。

    谁是业绩亏损王?

    根据深沪交易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的2017年报披露将于2018年1月19日拉开帷幕,率先亮相的将是创业板公司农尚环境,紧随其后的杭电股份将于1月23日公布年报,成为沪市最先披露年报的公司。

    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已有1437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74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此外,有262家公司业绩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在100%至950%之间。有612家公司的净利润最大增幅在20%至99%。

    值得一提的是,在1437家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40家公司业绩并不理想,68家预减,续亏16家,首亏46家。据Wind数据显示,119家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下滑幅度超50%,其中41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跌幅超100%,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0%的有10家。

    从预告2017年净利润下限来看,21股最大亏损在亿元以上。易成新能、人人乐、纳思达、武汉凡谷和贝因美等5股位居预亏榜前五,最大亏损均在5亿元以上。

    其中易成新能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4亿~-10.3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055.7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5159.05%至5134.73%,名列跌幅榜首。其次为中原特钢,净利润同比下降3947.71%,排名第三的为三变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1812.33%。

    易成新能对此解释称,2017年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受此影响,公司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

    受行业变化影响,2017年第四季度,易成新能拟关停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及加工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此外,美邦服饰2017年业绩也出现了首亏。美邦服饰披露的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亏损2亿~3.62亿元,同比变动-672%~-1102%。对于全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预警,美邦服饰表示,这主要是公司继续推广品牌创新、渠道转型及供应链优化所致。

    上一篇

    美国交通部长说美政府即将公布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

    下一篇

    强化监管 股票质押新规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