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5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率超100% 新锐私募成2017“人生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5 0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岁末年初,2017年私募江湖的业绩榜单已经出炉,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4498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中,35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在2017年的平均业绩回报超过100%,其中4家私募产品收益率更是超过200%。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度排名前10的私募中有多家因为布局港股而获得超额收益。而总体上看,新锐私募成为2017年的“人生赢家”。

    天成壹号收益率“夺冠”

    2018年已过去近半月,2017年私募江湖的“人生赢家”已经出炉,新锐私募成为2017年的明星。

    2017年受益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私募行业总体投资回报不错,股票型私募整体收益也颇为可观。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在纳入统计的4498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中,35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在2017年的平均业绩回报超过100%,其中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平均回报更是超过200%,排名前10的私募管理人平均回报为188.46%,最高的为231.55%。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0日,在4498只股票策略型私募中,有2979只私募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66.22%。相较于2016年私募市场仅2只产品净值实现翻倍增长的局面,2017年有34只私募产品的净值实现翻倍增长。从已公布业绩来看,天成壹号、雨山寻牛1号、否极泰、优波基金、川行主观1号等5只产品是2017年股票策略私募业绩前5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的私募冠军争夺战相比往年更为激烈,有5只产品净值涨幅均在192%以上,相互之间相差甚微。其中方圆天成郭飞武执掌的“天成壹号”凭借231.55%的收益率坐上2017年私募股票策略冠军宝座;紧随其后的是云溪基金阳勇旗下的“雨山寻牛1号”,以217.07%的收益率位居亚军;而凌通盛泰董宝珍管理的否极泰以214.19%的收益位居第三名;此外优波投资的优波基金以207.99%的收益位居第四;河洲资产旗下的川行主观1号以192.37%的收益位居第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公司均是成立不久。方圆天成资产成立于2015年2月6日,北京凌通盛泰投资成立于2012年8月28日,深圳前海云溪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16日。此外上述私募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股票策略产品并不多,最多的管理7只,最少的公司旗下仅有1只产品。

    好标的助收超额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收益率靠前的股票策略私募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价值投资+配置港股”。如冠军“天成壹号”的基金经理郭飞武此前曾公开表示,他的选股策略是寻找最被低估的市场、板块和优质个股,尤其在港股市场处于低估的时候,坚持持有甚至加仓低估值港股标的,所以旗下产品获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旗下产品业绩大涨主要来自于成功挖掘港股通标的。

    2017年私募亚军云溪基金第一只产品成立于2016年7月12日,成立以来产品净值一路走高,2017年7月以来净值直线飙升引起关注。而云溪基金掌门人阳勇从2009年开始投资港股和美股,一直持有腾讯控股等股票。阳勇曾公开表示,他们一直以来坚持价值投资,基本上买消费医药科技行业龙头股,去年产品主要釆用了重仓出击个股的策略,公司产品业绩大涨主要得益于对地产、汽车、医药等消费升级板块龙头以及互联网板块龙头的投资。这些龙头股去年以来涨幅巨大,尤其是港股通标的内房股、汽车股等股票的上涨,更是大幅拉动了产品净值。

    还有因重仓方大炭素而使得净值提升迅猛的“冬拓三号”,在2017年股票策略排名中位居第六名,“冬拓三号”基金经理王春秀曾表示,2017年6月份重仓了方大炭素,并且每天跟踪石墨电极的涨跌情况,团队也和厂家建立密切的电话联系,问询库存情况、涨价的可能性等等。等到抛售时,股价已经上涨超过2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影行业的回报不只限于利润”

    下一篇

    老牌私募成为“长跑冠军”价值派股票策略笑傲江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