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电竞赛事盈利还要3~5年 对腾讯持开放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4 12:05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表示,第一届WESG投入超过1.5亿元,亏损率大概达到一半。未来3至5年内,该赛事将有望实现收支平衡,甚至达到微利。此外,至于和腾讯系产品合作,“我们的态度会是非常开放的。”

    每经编辑 陈耀霖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 受访者供图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7年,由于“吃鸡”类游戏的迅速崛起,以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电竞行业异常火爆。其中,电竞入奥、电竞联赛、电竞小镇等话题不断,吸引大量资本和公司关注。

    新年伊始,阿里体育开始举办第二届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作为电竞行业中的重要玩家,阿里体育想在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公司投入资金最多,最为看重的WESG项目现在运营状况如何?1月13日,从事电竞行业近20年的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回应外界关注。

    WESG赛事盈利还需时日

    回顾2017年的电竞圈,上半年,手游“王者荣耀”圈粉无数,成为现象级产品;下半年,《绝地求生》等大逃杀类游戏异军突起,电竞行业飞速发展。

    谈到过去1年电竞行业的表现,王冠很感慨,他认为,2017年,电子游戏越来越走进大众视野,在影响力扩大的同时,市场也在不断打开。

    作为阿里体育举办的综合性赛会制电竞赛事,WESG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电子竞技赛事之一,也是全球唯一一个运动会性质的电竞赛事,参赛选手均以国家队运动员身份站上竞技舞台。WESG成立之后,阿里体育每年投入超过1.5亿元,是公司投入最大的项目。

    但目前最火热的几款游戏,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游戏都不在WESG的竞技项目中,这无疑会影响赛事的知名度和流量。究其原因,是因英雄联盟等游戏版权为腾讯系所有,作为第三方赛事的WESG没有腾讯的授权,就不能将其作为竞技项目。

    阿里体育的定位是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旗下并无任何有版权的游戏产品。对此,王冠坦诚称,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在他看来,由于双方定位不同,阿里和腾讯其实并没有利益冲突。“腾讯在游戏上更多是一个产品公司,而阿里一直是做服务的,既不开发产品,也不和谁竞争,因此网易、暴雪才能和我们合作,说明双方肯定是共赢的。”

    目前,WESG有CS:GO、DOTA2、炉石传说、星际争霸四个竞技项目。王冠表示,为把影响力做大,未来肯定将增加更多项目,诸如体育类的FIFA ONLINE等。在国际赛方面,会积极和蓝洞公司(《绝地求生》开发商)寻求合作。至于和腾讯系产品合作,“我们的态度会是非常开放的。”

    由于还在耕耘期,原创的WESG赛事尚不能为阿里体育带来盈利。据王冠介绍,第一届WESG投入超过1.5亿元,亏损率大概达到一半。而今年营收预计能翻一倍。未来3至5年内,该赛事将有望实现收支平衡,甚至达到微利。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摄

    “城市+电竞”模式

    谈到阿里体育在电竞行业的发展逻辑,“城市+电竞”的模式就不得不提。第一年WESG全球总决赛在常州举办,随后,又陆续落脚到苏州等城市,今年阿里体育就将亚太总决赛选在山东胶州举行。

    当被问及为何在看似“偏远”的二三线城市落脚,而不选择如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比赛时,王冠谈到,这取决于公司把这个事情当成是市场活动,还是对体育产业的服务活动。“对于市场推广行为来说,去一线城市是合适的;但阿里体育是想从底层做起,(就)二三线城市来说,这时候发展潜力就非常大了。”

    具体而言,王冠谈到,阿里体育并非只是在当地办一场电竞比赛,就“拍屁股走人”。而是会围绕着该赛事来为当地建设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例如本届比赛在胶州举行,赛事结束后,阿里体育将围绕新场馆配套体育学院、电竞学院、电竞人才公寓等设施,而当地参与了赛事的志愿者,电竞人才也将纳入到该体系之中。

    “只有真正在当地发展了产业,创造了税收,解决了就业,这才是一个长久模式。我们和苏州、常州等城市合作都是这样,如果没有为当地创造价值,没有为产业服务,是做不下去的。”王冠如此解释阿里体育在各个城市“跑马圈地”的逻辑。

    实际上,在本届赛事中,已有不少其他省份和城市专门来到胶州观摩学习,想要看到这种政企合作带来的联动作用。王冠介绍,未来WESG这类的电竞赛事肯定将落地更多城市和地区,国际上也会扩展出去。

    反过来说,对于阿里体育而言,由于政府层面的支持,合作也有助于减轻成本压力。

    王冠介绍,在最初谈合作的几个城市里,公司看中胶州热情最大、决策最快。例如,为本届比赛新建的胶州方圆体育馆,仅用了46天就搭建完成。“本来是一片荒地,草长得比人还高,还有羊,如今已准备孵化成为一个电竞产业基地。”王冠还谈到,此外政府也会提供一定程度的补贴和协助,来降低办赛成本。

    如今,随着体育小镇概念的发展,“电竞小镇”也不断兴起,阿里体育的“城市+电竞”模式与其有何异同?对此,王冠谈到,从目前状况来看,不少电竞小镇没有实质性内容,有的是资本借着电竞名头炒文化地产。阿里体育看得更长、更深远,“作为一个平台公司、服务公司,有耐心去等待和培育整个产业的崛起,收获期还在后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7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约1430万亿元

    下一篇

    南京一工地基坑塌陷 周边居民被紧急疏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