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剑指非标!基金业协会窗口指导:券商资管这两类产品今起停止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2: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今日午后,火山君得知一则消息,而这则消息也一下在资管圈“炸了锅”——基金业协会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

    这消息一出,有券商资管人士戏谑到:可以提前放假过年了。不过,根据火山君采访了解到,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券商资管都感到很大压力,只是一些固定收益规模大或者是固定收益产品创新比较多的机构压力会大些。

    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

    “从今天开始,基金业协会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告诉火山君:“我们是今天中午得到通知的,目前也仅是电话确认,还尚未有正式文件下发,后续会正式通知的”。

    ▲图片来自:摄图网

    “我们同行交流得知,除了前述两种外,其他的投资项目收益权是否可以还不太清楚,但是肯定是要看性质,是要穿透核查的”,一家资管人士告诉火山君。

    其实,火山君也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近几日监管层进行过了监管指导,具体要求包括:

    不得新增参与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贷款类业务的合计资产管理计划(一对多);

    已参与上述贷款类业务的集合资产管理化的自然到期结束,不得展期;

    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一对一)参与上述贷款类业务,管理人应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向上应穿透识别委托人的资金来源,确保资金来源为委托人自有资金,不存在委托人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向下做好借款人的尽职调查、信用风险等工作,其他监管机构有相关要求的,也应从其规定。

    已参与上述贷款类业务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发生兑付风险的,管理人应及时向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报告。管理人应切实履行职责,做好风险处置工作,不得刚性兑付,同时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不是所有券商资管压力都大

    那么,基金业协会停止备案表达了什么呢?简单说,就是监管层叫停了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非标)业务。于是乎,火山君就看到有券商资管人士戏谑到:可以提前放假过年了。那实际上是所有券商资管都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有些券商资管这类产品规模做的还是比较大的,这些公司的压力应该更大一些,比如固定收益规模比较大的,或者是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创新比较多的机构,这类产品规模比较大,想必这些券商资管以后就不会再做了,产品到期就结束了。另外还有就是对房地产项目影响很大”,另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继续补充到:“目前我们公司还是有一些这样的产品,但是并不多,所以压力并不是很大”。

    与此同时,华南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更加坦率地说到:“我们家没有这样的产品”。这么看来,停止备案,其实并不是对所有券商资管都有很大的影响。

    剑指“非标”

    其实从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布的政策可以看到,不管是资管新规、委托贷款新规亦或是现在基金业协会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都对非标业务进行了重拳打击。

    比如2017年11月17日的资管新规中规定,禁止期限错配,所有资管产品投资的底层非标资产到期日不能晚于产品到期日或者开放式产品下一个开放日。这是非常严格的定义,如果是3个月的理财,意味着底层资产如果投非标,那么到期日或开放式产品下一个开放日不能长于3个月。

    另外,1月6日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也提出,任何资产管理产品募集的资金都不能再发放委托贷款,这也就是说券商资管不能作为委托贷款的委托人,因为这些资金都是受托资金,于是乎这等于直接封堵了当前很多券商资管产品非标投资的重要渠道。

    “现在对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产品停止备案,也是围堵‘非标’的一项重要手段”,业内人士说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初,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公开讲话中也涉及到对“非标”的看法,虽然是关于私募的,但是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定程度反映了监管部门或者协会对非标私募投资的监管思路,即私募基金应当回归本源,不能充当信贷资金通道,私募非标投资将受到限制,而券商资管也一样如此。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贾跃亭清空酷派股份,乐视网喊话:“没收到钱”

    下一篇

    “温州帮”、特力A庄家被盯上了,这次他们双双登上拟失联私募榜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