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前任3》:分手应该体面,谁都别说抱歉

    摇铃铛 2018-01-11 22:46

    “我们会像紫霞仙子和至尊宝那样分开吗?”

    “当然不会啊!”

    “可是如果你不要我了呢?”

    “那我就扮作至尊宝去最繁华的街道说一万遍我爱你。”

    “那如果你不要我了呢?”

    “那我就狂吃芒果,过敏而死。”

    在2017年还剩最后一口气的今天,我去看了《前任3》。

    它讲了一个很多人都经历过的,阴差阳错的故事。

    恋爱6年的孟云和林佳,因为一些小摩擦说了分手。一个提着箱子虚张声势,作势要走;一个在客厅鬼鬼祟祟地偷看,明明舍不得却不挽留。

    她走的时候没带走所有,故意留了一些行李好以后再联系;他收到地址短信时在对话框里打了问候,却因为不想服软而逐字删掉。

    他们都在朋友圈里发着歌舞升平的状态,喝着温习心碎的酒。他们都假装自己过得很好,碍于自尊谁也不肯先低头。

    后来,他身边有了新的她。一个眼神就能让她心碎,因为女人的直觉;她身边也有了新的他。两双鞋子就能让他崩溃,感情最后死于误会。

    那时候以为还来日方长,没好好说句再见。却没料到你那么执拗我这么要脸,分开后再也没再见。

    为什么这部电影会那么打动观众?因为每个人都能在荧幕上,看到曾经的自己的影子。

    可惜在分手后,这些道理我们才懂。

    “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

    缘分自然就到了头。”

    孟云和林佳的分手戏,是倔强和误解下的擦身而过。

    别相信什么走散了也叫命定,感情从来事在人为。要知道最无用的就是倔强,可很多人却最喜欢拿来用。

    虽然很爱他,在一起的时候却从未表达。虽然很想他,却拉不下脸发一句“还好吗”。

    年轻的时候总有些幼稚,把自尊看得比天大。好像谁先表露脆弱,就是输了;谁先倾吐想念,谁就low了。

    宁愿不安蔓延,情绪拉扯。

    可是你要装洒脱,有种就装到最后。先联系的不丢人,先后悔的才失格。毕竟分手后的争吵,其实是借着争吵的壳,撒着思念的娇。

    若你早就想好了要走,为什么还要在分手后忍着心痛:“当初你为什么不挽留我?”

    离开并不意味着回到原点,

    恋爱的意义,

    是如同河流留给山川的,

    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

    失去林佳后,孟云遇到了王梓。

    那是个跟前任很像的姑娘。一样的轮廓,一样的喜欢狗,一样爱把蛋打在泡面里,也一样的聪明。

    她说大叔,跟你在一起我真的很幸运,是谁把你变得这么好。她说大叔,你对我好是对她的一种补偿,要是我晚点遇到你就好了。

    前任让你变得越来越好,让你学会了怎么去珍惜。你后来喜欢的人都是同一个类型,只有你才知道其中的秘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初你是一张白纸,被她在上面写写画画。沾染了她的气息,记载了她的故事。也许分手是一块橡皮擦,可以擦掉笔记,却擦不掉白纸上被写得凹陷的记忆。

    即使分手了,她给的影响仍然刻在骨子里,如影随形。

    就像蔡康永说的:恋爱最珍贵的纪念品,从来就不是那些,你送我的手表和项链,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和合照。是你留在我身上的,如同河流留给山川的,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

    可是最可惜的莫过于,陪你褪去青涩的人,却不能陪你走到最后。你们把彼此变得更好,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可是后来却没有在一起。

    我与你一别两宽说散就散。可那失败恋爱里涨的经验,就像掉落的装备一样被下一任捡了便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别等失去才知道,

    陪伴和安全感对女生有多重要。

    有时候,分手就好像是一堂教会我们怎么去爱的课。

    孟云一直为了两个人的以后在打拼,却忽略了林佳越来越稀薄的安全感。

    她需要用作和闹来表达依赖,用他一次又一次的主动低头来证明感情还在。

    她想要确凿无疑的爱和陪伴。所以那个会开车来接她走、会生病时送她去医院、会带她去吃记忆里的小馆子的老同学,才会在她最脆弱的时候成功趁虚而入。

    “我一直给林佳描绘未来,却不知道她在意的是现在。她需要从现在来确定未来。”

    是你对她不够好,是你好多东西承诺了都没有做到。是你说了五年的一起旅游都没有实现,是你工作太忙没办法带她出去玩,是你渐渐地忘了给她准备惊喜礼物,是你越来越不在乎她的感受。

    你还奇怪为什么会分手?

    别难过,当初约好一起去旅行的承诺,现在只有我一个人完成。别失落,当初说了要陪你一辈子,现在身边却换了个人。

    女人,都是需要用疼爱来饲养的动物。连现在都做不好,让我怎么期待还有未来?

    蓄谋已久的分手,来自慢慢积攒的失望,就像水滴石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再见,前任”

    电影最后,当孟云终于放下那点不值钱的自尊,在人潮涌动的大街扮成至尊宝。喊出一万遍“林佳我爱你”,顾不上脸上汹涌的眼泪;

    当林佳决定要离开这座城市,疯了似的大口吞咽着芒果。直到身上慢慢显出红点,直到过敏昏迷。

    我听到电影院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压抑的哭声。

    谁没有丢掉过一个人,只因为一直幼稚地抓紧那点自尊;谁没有玩命地爱过一个人,最后再也没有力气那样爱别人。

    好在,我们都是痛定思痛的人。

    后来你才知道,有些人出现在你生命中,是注定要教会你成长的。过程可能会痛,但是不经历痛楚,怎么能破蛹成蝶?

    使命完成之后,他们总要去往下一个渡口。到了那个时刻,你只需要郑重地说声谢谢,再认真地说声再见。

    “何来亏欠,我敢给就敢心碎”

    “离开也很体面,才没辜负这些年”

    别回头看了,就让青春留在青春里吧。

    再见前任,珍惜眼前。

    (来源:读者微信号ID:duzheweixin 转载已获授权 )

    作者:摇铃铛,公众号:摇铃铛(id:yaolinjun891214)。摇铃铛,国服第一安琪拉,副业写作。她是你十座金山都换不回的女孩,也是你二十瓶酒都喝不倒的爸爸。微博:摇铃铛eno。

    上一篇

    减轻经营压力聚焦主业 兆驰股份出售照明资产关联方接盘

    下一篇

    贾跃亭清空酷派股份,乐视网喊话:“没收到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