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退市第一股或是它!还有这些股票退市风险也不小,排雷指南收好不谢

    证券时报网 2018-01-11 22:28

    10日晚间,*ST昆机发布重大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如果公司2017年度不能盈利,公司A股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按照目前的上市公司退市规则推算,*ST昆机很有可能成为2018年首只从A股市场退市的股票。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会提前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但最终是否会被暂停上市,还是要看具体的经营情况,对于因业绩连续亏损产生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最新一期的亏损规模越大,其暂停上市的风险就越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0日晚间,已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昆机(600806.SH)第二次发布带有“重大”字眼的退市风险提示公告。与上一次不同的是,公司此番对涉及退市事项的表述变为“预计公司2017年度不能盈利,公司A股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2017年度业绩亏损基本已成定局。此前的公告中,*ST昆机的表述是“若公司2017年度不能盈利,公司A股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上述表述的变化意味着,*ST昆机2017年度将大概率继续亏损,按照规定,可能被强制终止上市(即强制退市)。

    综合当前的各种因素推算,*ST昆机很有可能成为2018年首只从A股市场退市的股票。

    按照目前的上市公司退市规则,不论是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还是创业板公司,强制退市之前必须经历暂停上市阶段,这也意味着,退市公司必然会在已被暂停上市的公司中诞生。

    数据显示,目前已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有*ST烯碳(000511.SZ)、*ST建峰(000950.SZ)、*ST吉恩(600432.SH)、*ST昆机(600806.SH)、*ST钒钛(000629.SZ)5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全部都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如果不消除退市风险因素,后续就有可能被强制退市。

    在上述5家公司中,*ST建峰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1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306.59%~321.38%,按照上述预告的业绩,该公司将大概率扭亏,从而有望成功“上岸”。

    *ST钒钛虽然未对2017年全年业绩作出预告,但据其2017年三季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累计已实现净利润6.7亿元,照此趋势,2017年度将大概率实现扭亏。公司亦称中介机构已进场,正在为公司恢复上市开展工作。

    剩下的3家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均较严重,如若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不能大幅盈利,2017全年亏损将是大概率事件。

    按照目前交易所披露的2017年报预约披露时间,*ST昆机将于2018年3月31日披露年报,*ST吉恩和*ST烯碳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分别为2018年4月3日和2018年4月20日。如果年报披露时间后续不再出现变更,*ST昆机将成其中首个接受考验的公司,鉴于公司目前已作出2017年不能盈利的预计,*ST昆机也就很有可能成为2018年首家退市的公司。


    需要说明的是,暂停上市和强制退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暂停上市是强制退市的前一阶段,并非所有的已被暂停上市公司最终都会走向退市,已暂停上市的公司有两种结局:要么会被强制要求退市,要么会恢复上市。

    不少公司在消除退市风险因素后,仍能恢复上市。如ST常林(600710)SH)因2013年度至2015年度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于2016年4月20日被暂停上市,但到了2016年度,ST常林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7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5371.16万元,公司股票因此于2017年7月31日恢复上市。ST新梅(600732.SH)和川化股份(000155)SZ)也在暂停上市后又恢复上市,成功实现“复活”。

    退市股的风险在哪里?

    如果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其公司股票将不能在A股市场交易,其股份流动性将大幅度降低,直接降低股票价值,使得股票在退市前容易出现深幅下跌。

    从2017年的两只退市股的情况来看,新都酒店在被交易所作出强制退市的决定后,于2017年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交易完30个交易日后,最终于2017年7月7日终止上市并摘牌。在最后的30个交易日里,新都酒店股价暴跌78.64%。

    欣泰电气从A股退市前的股价跌幅同样惊人。该公司于2017年7月1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于2017年8月28日被强制终止上市及摘牌。在最后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欣泰电气股价累计下跌51.16%。值得注意的是,在退市整理期,欣泰电气的跌幅没有新都酒店大,但欣泰电气在被交易所作出强制退市的决定前,曾有一段惨烈的下跌阶段,前后两段合起来看,总体下跌幅度亦非常惊人。

    为给退市公司提供股份转让场所,目前制度上有对A股退市的公司转到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的安排,但挂牌股转系统后其流动性不能与其在A股市场时同日而语。此外,目前仍有公司在A股退市后,因故仍未能在股转系统挂牌的案例,如博元投资2016年就从A股市场退市,至今仍未实现在股转系统挂牌,股份的流动性由此大打折扣。

    风险排查:下面这些公司暂停上市公司的风险较大

    上市公司在被作出强制退市的决定前,一定会经历暂停上阶段,使得强制退市公司一定是从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中产生。这意味着,排查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是排查出退市风险公司的前提。上市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一般会提前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但最终是否会被暂停上市,还是要看具体的经营情况,对于因业绩连续亏损产生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最新一期的亏损规模越大,其暂停上市的风险就越大。

    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的公司有22家,在剔除已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后,剩下18家。这18家公司中,部分公司已对2017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其中*ST三维、*ST东数、*ST众和此前预计2017年全年将继续出现亏损。不过,即便如此,这其中仍存在变数,如*ST三维2017年12月又宣布获得政府补贴合计4.66亿元,一笔补贴就有望助力*ST三维全年扭亏,*ST东数同样存在2017年底收到政府大幅补贴的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作者:胡华雄

    (每日经济新闻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华润置地的“人才”经:四万套长租公寓和“青年之城”计划

    下一篇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院通过有关涉台议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