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题材炒作火热 投机品种重势不重质

    每经投资宝 2018-01-11 19:53

    本周四A股上涨,上证综指收出破天荒的“十连阳”,与此同时,区块链概念股的炒作如火如荼,在操作此类投机品种时,应该注意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粉丝培育的这几个提问。

    Q1、郑老师您好!请问今年黄金和沪深300指数哪个更有中长线投资价值?

    答: 黄金“可能”更有投资价值。我觉得美元不一定像多数专家说的那样会跌,有可能升值,照理来说黄金不会太好。但我觉得黄金下面空间不大,这个位置下档有限,而上档“极具想象空间”。

    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去年非常疯狂,美股也是,这两个市场如果今年大震荡甚至大幅下跌,黄金自然也极可能有“意外收获”。

    虽然我不敢确定这些“意外”一定会发生,但既然潜在的“意外”多了,且黄金离成本价不远,那么做多是可以考虑的。

    股市可能没太大机会,因资金面不可能太松,且去年权重股涨幅过大。即沪深300虽然有可能再涨,但涨幅或有限。

    Q2、如何看待贵州茅台近期再次刷新新高,逼近万亿市值?

    答:茅台肯定是绩优股,成长股,股票还是好的。对于大盘,茅台影响是巨大的,因它树立了价值投资标杆,从这个意义上讲是积极的。

    Q3、近期沪指8连阳,郑老师是否认同春季“躁动”开启?应注意哪些风险?

    答: 我不这么认为,我相信是短期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所造成的,因为不仅有定向降准,还有“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样的政策。大家知道,按照历史规律,每年首个季度CPI一般会走高,所以央行此举非常令人费解。在我看来,后面多半还会收缩流动性。总之,我认为春季行情没开始,后面股指还会调整。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题材炒作火热 投机品种重势不重质

    本周四A股上涨,上证综指收出破天荒的“十连阳”,该指数涨0.10%至3425.35点。其余股指大多上涨,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涨0.38%、0.58%、0.86%。由盘面看,权重股中水泥、钢铁、煤炭等周期类股调整,但其余品种表现平稳。非权重股难得地出现多数上涨局面,其中,区块链相关个股继续强势。

    大盘原本已有较大的调整需求,但周四央行开始释出资金,虽然释出资金量并不太大,但我认为,这就为多头提供了信心。

    最近绩优白马走势很好,但这两天区块链相关个股表现强势,所以绩优白马股走势可能暂受些不利影响。

    大盘蓝筹股、绩优股的投资逻辑是基于现实业绩及成长性,而区块链概念股是基于市场“对前景的朦胧憧憬”,这显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当市场开始摇摆于两种完全相反的风格时,资金多少就会分流。

    投资者如炒作区块链概念股,那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我觉得在初始阶段不宜过度看重公司的“质”,而更应看“势”。具体来说,就是暂时持短炒及投机思维。如果执着于哪些个股是正宗的区块链概念股,哪些不太正宗,那么短期内不见得能讨到好去。

    区块链个股炒作方式及介入的机构是与大盘蓝筹股大不相同的,所以投资者不可以按照炒作大盘蓝筹股的那种思路来对待“投机类品种”,要不然极可能碰壁。

    投资者如果中长线看好这个板块,不妨等到第一波炒作退潮后再去选购真正有潜力的品种。其实依我看来,区块链技术长期来看是有较好前景的,应属于正当投资,不能说是投机,我只是觉得现在投机成份暂时较浓。许多公司做这个八字还没见一撇,未来的业绩在哪完全还没有着落,可股价早被游资炒上了天。

    整体而言,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仍占主流,虽然短期内投机思维反弹。我不会去说市场将自觉自愿地回归价值投资,我只说区块链中机构自己也会起内讧,可能用不着几天,股价大幅回吐时就会惊醒一批人。而价值投资是基于市盈率的,所以股价是有底线的,只要业绩还在,主力间难起太大的内讧。

    明日盘面可能稍有震荡,但一般暂能维持,如果周末央行续做了MLF,且下周继续进行逆回购,那么股指大致上还能稳一阵。在此期间,个股仍会分化,因年报马上就到了,业绩及成长性不佳的公司股价还会走低,而业绩超预期且预期2018年业绩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应还能走高。(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康科技:控股股东3年前开始布局区块链方面的研究

    下一篇

    区块链概念火爆 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