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背后“套路”深:有公司忙撇清,有的蹭热点,龙头涨幅已近6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3:17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一夜之间风靡全球股市,人人都在讨论“区块链”将要改变行业、改变世界,如今任何股票只要沾上“区块链”的边,就能蹭蹭地往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前区块链概念如火如荼之际,暴风集团、高伟达等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每经编辑 秦勇

    最近什么概念最火?毫无疑问是“区块链”。今日一互联网高层甚至在朋友圈吐槽:“吃个饭,五桌有四桌都在聊区块链。”

    火山君注意到,在几天前,某投资大佬在朋友圈里大声疾呼关注区块链,称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它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彻底。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整个区块链板块掀起应涨停潮,在当晚不少公司纷纷回区块链的市场传闻。到了1月11日,资金对于区块链概念股的热情蔓延到了整个A股,犹如挖“比特币”一样开足马力寻找尚未现身的区块链标的个股,尤其是在午后,不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对区块链有研究或者有意向布局,而结果就是股价出现秒板,区块链掀起涨停潮。而区块链概念的四方精创从去年12月7日晚发布区块链项目进展公告以来,目前涨幅近60%。

    区块链集体爆发显疯狂

    实际上从去年年中开始,区块链一时间风起云涌。受此影响,区块链概念股都获得了大幅上涨。例如,此前的迅雷,自去年10月中旬起,最高累计上涨近5倍。沉寂已久的中概股人人网近期发布RRCoin白皮书,要涉猎区块链了,发布后,公司股价连续大涨。

    在1月9日下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一个500人的大群里发布了一条看好区块链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有人截图并进行了转发,随着自媒体纷纷报道并引起广泛争议。随后徐小平表示,“我在内部强烈鼓励大家拥抱区块链革命、学习区块链技术,是我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得出的认知,我感到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创业者”。

    而这种氛围传导到A股市场,尤其是徐小平的一句拥抱区块链之后,彻底把市场情绪点燃。其中龙头易见股份已经连续四个涨停。1月8日,游久游戏称,旗下子公司游久网率先上线区块链游戏频道,并将在区块链频道内接入区块链游戏产品,受消息影响,该股已经收获第二个涨停板,不过目前被停牌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区块链板块整体掀起高潮,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09%,其中易见股份、远光软件、四方精创、高伟达等11只个股集体涨停。1月11日区块链概念股继续升温,截止收盘,编入通达信行情软件区块链概念的个股出现8只个股涨停,实际上不下16只区块链个股出现涨停,而出现涨幅超5%以上的个股也不下10只,整个板块出现了集体疯狂的景象。

    发公告“蹭热点”导致涨停不断

    有意思的是,在区块链板块出现涨停潮的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也不忘趁机“蹭点流量”,在1月11日午后纷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有打算布局区块链或者是公司对此有研究,而市场也对此投以回报,股价纷纷大幅上涨。

    比如深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中国最大的比特币挖矿机产品制造商之一,目前也在与中国比特币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洽谈合作机会。而公司股价在午后开盘不久出现涨停。爱康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爱康能源研究院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开展区块链业务,受此影响申购股价涨停并且是被百万封单封死涨停;还有传化智联、先进数通、高升控股、东华软件等。

    在港股市场上,坪山茶叶之前就宣布改名为区块链集团(00364,HK),在今日A股区块链概念大炒作的背景下,区块链集团也上涨了23%。不过即便是改了如此火热的名字,公司的股价还是只有一分多港元。

    爆炒之后谨防风险

    今日A股市场中,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将自己与区块链概念扯上关系,而其股价也纷纷涨停。但是爆炒之后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此轮区块链炒作并非开始于A股,此前在美股市场就已有炒作。中概股企业人人网(NYSE:RENN)此前也因为涉及区块链的消息,其股价在两天时间里(1月2、3日)暴涨近8成,不过随后几天又暴跌33.46%。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前区块链概念如火如荼之际,暴风集团、高伟达、科蓝软件、飞天诚信、四方精创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参与区块链的情况,有的公告称区块链技术离市场化和商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有的公告称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此外三五互联、汉王科技、华谊嘉信、浪潮信息、电连技术等公司的回应,也均未将公司业务与区块链业务划上等号。但也有上市公司表现积极,第一创业就表示,公司是深圳市金融区块链联盟的发起会员,一直在参与区块链在证券行业应用的相关课题研究,并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应用;万达信息也表示,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涉及区块链技术;普邦股份在10日晚的公告中表示,近日与新加坡拓扑基金会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化营销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而对于近期持续火爆的区块链概念股,券商纷纷表示看好,招商证券认为,虽然2017年比特币迎来了火爆行情,但当时并未给区块链概念本身带来太多的关注度。而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上的频频布局对于区块链在我国的市场培育和推广将起到积极作用。

    深圳温莎资本高级研究员魏新元告诉记者,区块链目前炒概念为主,目前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两点:第一是技术本身的限制,比如确认速度、电力消耗、算力消耗等,导致下游应用受限。第二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共享单车,布局意义大于盈利意义。新年以来资金紧张程度缓解,而区块链概念在海外的火爆影响了国内的资本市场。所以目前的大涨是炒概念主题和资金面配合的结果。

    每经记者:杨建 袁东  

    每经编辑: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实名登记 顺丰持有研发公司近三成股权

    下一篇

    相恋500天,贾跃亭与酷派的“孽缘”终于了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